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谭飞
谭飞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902,354
  • 关注人气:204,6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抢戏的人

(2010-04-05 21:23:13)
标签:

山西

王家岭

矿难

官员

抢戏

谭飞

杂谈

在影视拍摄中,经常出现抢戏的人,什么叫抢戏?通俗的说,就是不是他的焦点他偏把焦点引到自己身上,不是他为主的戏份他能硬生生变成一号。善于抢戏的人,在影视圈还真不少,他们的共同特点是鸡贼、反应快、能装蒜。大概是抢戏能够比较快脱颖而出,因此,除影视圈外,在祖国的很多领域,都涌现了一批以抢戏为生的聪明人。

 

比如晋省王家岭矿难,这件事绝对是举世罕见杯具,最优秀的喜剧大师都不能把这种事诠释成一场胜利,就这么一场悲剧,153名黑黝黝的矿工在矿井底下八天,未知生死,惨绝人寰,居然还有人惦记着抢戏。我看到两三个白白净净的晋省官员,在一大群人簇拥下,眉头紧锁,一副心急火燎的样子,一有镜头经过,他们就急迫地表达希望救援矿工的心情,期待能创造生命的奇迹。这件事的性质,本来是他们治下的国有煤矿出了重大安全事故,亟需问责,但在他们高超演技之下,这件事竟然转换成了他们领导一帮救援者,准备创造矿难救援奇迹。这样的奇迹背后是什么?奇迹出现得越多,越证明矿工命如草芥,安全根本没有保证。全世界几乎不会有国家为这样的奇迹上纲上线,只会因某地草菅人命上民间史记。

 

我看了山西两官员的访问,给人一种印象,他们组织了一次关于人类生存极限的演习,结果发现矿工真顽强,生命真神奇。他们跟矿工的心什么时候真正在一起过啊?套话、官话、好话,就是听不到惭愧,看不到痛楚,找不到对生命的敬畏。晋省官员的抢镜功夫一流,他们的名字、画面一次次出现在CCAV,他们日理万机,镇定中指挥有方,现场调度得力,正是由于他们的前线指挥,矿工才能在吃完树皮喝完凉水后依然活着。本该为矿难揪心、愤怒变成了为救援欢呼;本该为矿工坚强生命力感动变成了赞颂领导英明神武不放弃,这是很荒谬的逻辑,但在伟大祖国,这样的逻辑附加在一些其他同样荒唐的逻辑之上,共同诠释着一场本可避免的特大矿难。

 

晋省官员能抢戏,当然还赖摄像师、灯光师、导演识做。这次王家岭矿难,我见识了CCAV现场记者的擦皮鞋能力。也激动也兴奋也没休息好,但在晋省官员一进入镜头后,就变得异常懂事,异常冷静了。CCAV记者王兴义画外音:“我们看到山西省长、安监局长正帮扶着获救矿工”!天呐,感天动地,仿佛官员们看人不够正扶着担架前行。其实真实画面是官员用手跟抬矿工的担架挨了一下,这也叫帮扶?!有博友笑说:大概记者觉得官员的手有福,手挨一下,就会给矿工传递力量,就跟奥运火炬传递似的,所以也算帮扶。我看完报道,不能不为那只肥白细腻的手跟担架嫁接之准确、合理而感叹:这等抢戏技巧,完全不亚于影帝啊。王家岭矿难救援画面配着好莱坞大片式音乐,我恍惚间有了看由祖国官员监制的剧情大片感觉,《新闻联播》短评是它最好的一篇影评。

 

咱抢戏的人,有啥不一样,在最关键的时候,他肯定站岗!责任他没有,功劳他在场,一场悲剧成胜利,祖国爱放光!

 

谭飞/文

 

 

 

 

 
央视王家岭矿难报道里面谁是主角?最多可选1项
发起时间:2010-04-05 21:00    截止时间:2010-06-05 21:00    投票人数:0人
  • 0(0%)
  • 0(0%)
  • 0(0%)
  • 0(0%)
投票已截止
最后投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