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谭飞
谭飞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893,352
  • 关注人气:204,6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剧疯”张广天是比周立波牛逼的上海男人

(2009-07-01 20:29:32)
标签:

张广天

意义

周立波

比较

文艺

杂谈

“剧疯”张广天是比周立波牛逼的上海男人

“剧疯”张广天是比周立波牛逼的上海男人

张广天疯了?张广天没疯?当我仔细端详诗人、哲学家、国际戏剧大师、字主义和材料戏剧创始人、个体理想主义哲学奠基人(此处略去百余字)张广天时,感知到一张摩擦系数不算大的脸,柔和、细腻、安详,不飘逸但洗得干干净净的卷发罩在头上,跟头形匹配,呈卷毛狮子狗状,很可爱,很亲切。这张标准像让我联想到我国另外一位文化代表人物,洪晃,我感叹造物主的神奇,他俩完全是铸币厂壹元硬币模子里造出来的啊,那么像,还没有一点亲戚关系。张大师和洪大师都是上海人,当整个世界为“清口王”周立波的油光水滑服帖标准发式鼓掌的时候,两人不顾反对声留存着蓬松跟宽容的发式,展现了多么大的自由度,跟与世抗争的精神。我不禁想举起左边和右边的手掌,合在一起又旋即分开,相同动作至少快做20次,以表达我的高山仰止心境。

 

据张广天在昏暗的台灯下眨巴眼睛回忆:他们在上海演出《野草尖叫蓝靛厂》时,上海的观众一直很文静,举案齐眉,伏低伏小,只是在最后爆发了形同《霸王别姬》里解放军战士们观看京剧时整齐划一的掌声。但后来就有人写了投诉信,偷偷塞在绿色邮筒里面,信里说:《野草尖叫蓝靛厂》里有几个说着外地口音英语的演员,整个意识很晦涩。“几个说着外地口音英语的演员”这个说法很有创意,很他妈逗, 我为此笑了大概一分多钟,然后深为上海观众的本土意识感到骄傲,这种意识,可以把上海人张广天的洋泾浜英语听成外地口音,可以把周立波的海派清口看成中国第一幽默。他们在潜意识里早就开除了张广天的沪籍,认为不可能有这么怪的上海人,提到他,只能说“啊!垃!(圾)”而不能说“阿拉”。

 

我眼中的周立波式清口,不如说是“亲口”或“亲嘴”,因为他其实擅长涂脂抹粉,小骂大帮忙。每次看视频里他模仿温爷爷说话,下面上海观众笑得前仰后合,我就开始为自己可怜的笑神经感到自卑。他模仿得哪点有趣了?声音?形象?动作?没一样有趣。唯一可以理解的路径是:黄浦江离中南海远,周立波让人感到:两者的距离其实还是挺近的,单程磁悬浮就到了,于是上海观众就很自豪很惬意很满意地笑了,并笑想:温爷爷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周立波不是你们的,只是我们的。周立波的个性是假的,或者说经过阉割,他好像在讽刺谁,埋汰谁,调戏谁,但弄到最后才明白他就是一东方朔,卖聪明,只是“立”着想跟你“啵”一下罢了。

 

张广天是一有少见战斗型人格的上海文艺加武艺男中年,他把假大空送走,把胭脂口红法国梧桐还赠秋雨大师,自己裹挟一些女弟子潜伏在伟大首都北京跟人斗、跟天斗、跟风车斗。跟人斗,他选的还都是世界级名人,这很他妈传统海派,气魄那个足,孔子、切格瓦拉,全拉来垫背。红楼梦、圆明园,什么东西符号色彩浓郁,他都搞来,一顿解构。张广天眉眼并不反叛,但他的血比周立波大概流得急,永远有质疑一切的革命精神,永远有股疯劲刺激你,逼你思考。你不思考就骂你装逼。

 

比如,他这回要在朝阳九个剧场弄的《几何》,谈的就是理想主义与经验主义的问题。几何学原理,似乎是颠扑不破的真理,而此等原理在现实应用题中却光怪陆离、洋相百出。理想和现实,看起来是永不相交的平行线,而一旦它们相交起来,却是最深刻最痛心最令人啼笑皆非的矛盾冲突。张广天再次就理想主义问题提出的质疑,贯穿的是他对这个世界未经讳饰的思考。《几何》很直接,它几乎是三角形中的锐角,尖锐无比,对中国当下的现象有真正锋利的解读。他不是要灭掉欧几里德,但他在《几何》里几乎就颠覆了那些单调干巴的原理,我其实想建议他申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但他谦虚地摆摆手:“算了,也就是瑞典王国诺贝尔数学奖吧级别吧。”(后来才知诺贝尔无此奖)

 

张广天够疯颠,但他不是疯癫,他只是“疯”狂地“颠”覆那些自以为自己正确其实错谬无比的约定俗成,跟内核荒诞外表正常的东西抬杠、顶牛。我想起了《海上钢琴师》一幕,8岁的1900突然在大厅无师自通地弹起了钢琴。船长:这是违反规定的!1900:去它的规定!——活了好几个8岁的张广天想让很多规定和人“滚”,如果这人甘于无聊、平庸、无知,如果这规定陈腐、变态、伤人的话。

 

上海其实早就不缺周立波了,就跟它早有和平饭店、新天地、王汝刚一样,我觉得它就缺张广天,或者说缺乏张广天那样绝不涂脂抹粉硬杠到底暴风雨似的斗士、英雄,在盛行犬儒主义的文化圈,或真或伪的“文化”圈养了不止一个周立波,但我们总容易被这种所谓气质迷住,而忽略了另一种气质。先破后立,张广天比周立波牛逼在:他不屑于修修补补插科打诨,而愿意在决绝反思中找到位于彼岸的真理。不疯魔不成佛,Made in shanghai的文化符号中,“剧疯”张广天远比周立波重要。

 

谭飞/

《几何》演出地点:朝阳9个剧场(后SARS剧场)

演出时间:200974日—2009726 1915

订票电话:68213252 13261940372 1312021184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