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谭飞
谭飞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893,352
  • 关注人气:204,6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杭州:中国最尊重的士司机的城市

(2008-09-22 03:01:10)
标签:

杭州

的士

杂谈

分类: 漏网之鱼

杭州:中国最尊重的士司机的城市杭州:中国最尊重的士司机的城市杭州:中国最尊重的士司机的城市

裴勇俊是日本师奶的福音,保剑锋是中国师奶的福音,光头李进则是中国的士司机的福音。没有一个城市的的士司机能生活得象杭州司机那样幸福,他们每年可以过一个节,叫中国-杭州的士节,这节请了很多明星来为辛苦工作的的士司机表演。2008年,光头李进是来表演的明星中的一员,他的光头在穿着工服的司机里显得很耀眼,他在杭州呆了八天,混成了的哥的“大哥”,简称“的大哥”,每个经过他面前的的士司机都很尊敬地叫他“李大哥”,开始胡子拉渣的李进突然想起自己不做大哥好多年,于是,他在心里臆想:叫我老大吧。

 

杭州这个地方真是特别人性化,据说西湖边的所有人行横道都没有红绿灯,所有出租司机都被要求在人行横道踩刹车,以方便行人通过。这打破了“红灯停绿灯行”的固化思维,强调了交通法规里车对人的尊重。管理部门管理的方式是:根据监控录像对踩刹车行为提出表扬反之批评,积累到一定程度会有奖惩,通过电台进行广播。在杭州,我会经常在西湖边坐的士乱转,寻找掩隐在绿色中的各处大小名人纪念馆,在跟出租司机的交谈中,我能感受到他们对行人的敬畏。想起在北京限行时打的的某些遭遇,我觉得杭州是一个真资格的文明城市,奥运不奥运差别不大,司机的素质跟风景优美程度成正比。

 

还是说说光头李进在文明城市——杭州的一些经历吧。他经常依靠杭州著名出租司机、节油冠军万利的方向盘到各处参访,了解出租司机生存状况。这件事对他教育意义很大,万师傅善于聊天,又是节油能手,开中华一百公里不到三升油,他会经常让李进反向想起自己从美国捎回来的悍马,那可是一耗油的大家伙,在《油盐米》响彻世界当口,李进一想到这就会有点不好意思。还让李进比较尴尬的一点是,他有一次当义务出租司机,却遭遇“拒乘”。李进回忆:那天天很蓝,心情也很好,如愿载到了一位很漂亮的杭州姑娘,结果姑娘一上车就嫌后排有好几部摄像机侵犯了她的隐私权,一开车门下去了。但我怀疑李进的回忆有点失真,按我的江湖经验判断,很漂亮的姑娘一般是不会打车而有车接的,但一位杭州朋友摇头说:“也不一定,杭州人打车不跌份,最早还有出租车奔驰车队,现在的车型车况也在国内领先。”

 

杭州人谈起自己城市的出租车总是容易流露出自豪感,这种自豪感甚至让我在的士节闭幕式当晚看到一幕奇特景观:明星,包括李进、成奎安、金巧巧、黄安、储兰兰等十几位跟的士节获奖司机一起走红地毯,他们也获得了一样的掌声、嘘声和快门声。副市长来现场给的士司机致辞、致敬,体育馆坐满司机观众,环球小姐孙婷着盛装给他们主持。台上领奖的是几十个包括“两付牌斗地主”比赛优胜者在内的的士司机,颁奖人则是明星。

 

所有的司机观众开着出租车来看闭幕式,看完后满意而归。颁完奖,我跟朋友打了一部车去著名的“红京鱼”川菜馆,路有点远,我在车上跟朋友闲聊的士节现场观感。司机敏感地在中途笑笑:“我没有绕路啊,你们都是领导,刚才我都听你们说的士节了。”我也笑:“你不会绕路,我相信。”

 

是这样,一个城市大张旗鼓搞的士节,说明他们真把服务行业放重要位置上了,杭州把自己定名为“休闲之都”,这次定都不是只玩点虚火的东西,而是有实际的举动。的士节总导演、“老有才”的陶然说了几句大实话:“让出租司机有主人翁意识,受人尊重,他们才能把服务当成自己的份内事真正做好。”杭州的士司机主人翁感觉的代表,前面提到的健谈的万利,对自己取得的成就很满意,他用浓重的杭州普通话向我抒发了他的心情,我在杭州仔细观察后得出的结论是:老万为他的职业自豪,他们这个群体也普遍找到了幸福的理由。

 

这很重要。把一种其实很枯燥的生活嫁接上幸福的憧憬,人跟车都能笑容绽放。

 

 

谭飞/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