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谭飞
谭飞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902,354
  • 关注人气:204,6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谭飞:金像奖不给金城武提名是“另类歧视”

(2006-02-10 06:16:30)
分类: 影视评论
 

金城武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封面之一,他的帅与酷都超越凡俗。我见到有女记者被金城武拍了一下肩膀之后竟激动得语无伦次——尽管已经有稳定的男友,但她知道回家后吹嘘“金城武碰了一下自己”男友一定不会吃醋。她男友与其他男人一样,早就放弃了与金城武比英俊,比魅力,比让女人心跳加快速率的想法。天津美女记者小丁发明了一个有意思的词“色女郎”,我无耻的盗用了,因为,我知道,许多女孩子去看《如果•爱》都是为了欣赏金城武这个“天生尤物”,在这一点上跟男人排队去看李嘉欣、妮可基曼没什么两样。色女郎,不是武则天,而是指21世纪好男色的年轻女人,这个词挺有个性也挺富有时代特征,符合我“盗词”的一贯准则。

但美女是“天妒红颜”,被“色女郎”赞美的美男命运则是“男花瓶”。金城武出道到现在一直被专家们当成“摆设”,这个摆设虽然还不至于是荣国府前的石狮子,但最多也只是皇宫里的极品景泰蓝——适合被人指着介绍说,这可是花大价钱走海路运过来的呀。因此,当金城武憋着劲拍了《如果•爱》,想以此作为自己演艺事业的又一个起点时,香港电影金像奖却无情的告诉他:对不起,你还得等。奖项并不代表一切,但这次没获提名真的太可惜了,我能理解金城武的遗憾,更能理解陈可辛导演的惋惜,因为他深知金城武为这部电影付出了很多,他深知《如果•爱》本身对金城武的意义。

没人告诉我们金城武未获提名的真正原因,《如果•爱》那么多提名,他却连十一分之一都不是,只是因为他帅吗?回顾金城武的演艺之路,他的确是在一步一个脚印向前登攀,《如果•爱》中的表现我觉得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他已经做到角色与自身浑然一体了。看过《如果•爱》的观众一定会对金城武在戏里面眼神的运用记忆深刻,面对抢戏能力如此之强的周迅,金城武的表演充满张力,角色转换跟时空交错一样自然不生涩,眼神变化既流畅又有层次感,与周迅的多场对手戏更是激情四溢,让观众无论男女都时有怦然心动感。

如果“帅”成为了金城武没入围金像奖的理由,我要大声反对:这是一种歧视!相对于这个社会对“丑”的普遍歧视,电影奖项却似乎对“美”有一种天然的排斥。在这种“另类歧视”之下,李英爱一定要告别温婉演复仇女神才能夺大奖,张柏芝一定要“当妈妈”才能拿影后,郭富城一定要进《三岔口》扮硬汉才能当影帝,金城武更不知何年何月才能修成正果。也许要脸带刀疤,也许要演个乞丐?总之,这种评判逻辑非得让美变丑或者变老,让张三脱胎换骨成王二麻子,评委们才肯赐其甘露。

这样的评判标准实际上存在对本色演员的巨大偏见。几乎所有电影奖项都是倾向性格演员的。似乎年轻、英俊、美貌、本真必定是奖项的反义词。当刘德华拍到快100部电影才拿到第一次影帝时,他语无伦次地说:我以前没拿到奖他们说我太帅了,现在我终于证明自己会演戏了。刘德华的真情流露其实也反映了他对评奖原则一直心存阴影。我曾推荐一个叫原岛大地的小朋友跟张柏芝拍《忘不了》,当时就听说张柏芝之所以愿意突破形象演妈妈就是奔着金像奖去的,结果那年张柏芝果然凭这部戏拿了金像奖影后。如果评委们并不真正在乎演员在戏中表现如何,而只是看他(她)是否愿转型,是否愿破坏形象扮演反差大的角色,这样的奖项更象“苦劳”安慰奖,这样的评选走进了作茧自缚的误区。

外型跟演技显然不是反义词,我要呼吁:不能因为演员外型出众就忽视甚至歧视他的演技。许多外型并不出众的演员在谈到自己演技如何如何好时总爱唠叨一句“上帝是公平的”,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他们帅吧,她们漂亮吧,可毫无演技”。这样的意识如果不断加深,不断演化,成为一种集体意识甚至意志,我害怕最终会出现这样的场景——金城武80岁的时候,终于获得了香港电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因为直到那时,评委们才认为他有了皱纹,眼睛也不再放电,开始有了演技。他们给他的授奖辞是:金城武先生半个多世纪以来塑造了很多美好的角色,不断刷新我们对英俊的认识,他用一生的光阴诠释了帅气这个词,特授予此奖,以资鼓励。

听到这话,金城武的眼角一定会滚出苍老而晶莹的泪珠。

谭飞/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