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仰
刘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294,459
  • 关注人气:242,7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娘娘腔与文明

(2017-05-17 03:05:46)
标签:

娘娘腔

男人女性化

社会中性化

暴力弱化

分类: 杂文

娘娘腔与文明



    “娘娘腔”越来越多,这个话题挺有意思。娘娘腔意思是男人女性化,同时相伴的是女汉子频出。综合起来就是中性化趋势明显。它首先是与现代社会男女平等有关。在男女不平等的社会,男孩从蒙童时代起就会被这样灌输:与女孩一样会被人看不起。男孩在读书、掌握技艺的社会化过程中,也较少接触女性。所以,在男女不平等的社会较少娘娘腔。而现代社会女孩子学霸不少,中小学里女老师占大多数,明星们甚至装出同性恋试图男女粉丝通吃,政客们拉票也必将瞄准女性,女政客则相反。因此,除了遗传因素,普遍性的男人女性化,女人男性化,是男女平等的必然结果。
 

娘娘腔与文明

 
    从历史发展角度看,娘娘腔多是文明的一个副产品。中国古代梨园戏班里没有女性,最受欢迎和追捧的旦角都有男性扮演,而一大堆票友如痴如醉,成为这门艺术的重要支撑。这些票友是什么人?一般穷人当不起票友,很多票友都是有钱、有闲、有地位的八旗子弟。于是我们看到曾经杀人放火、舞枪弄棒,过着刀头舔血日子的八旗兵,开始翘着兰花指、捏着假嗓子,陶醉于所谓娘娘腔。
    这带来另一个更大的话题,人类历史上文明常常被野蛮打败,从雅典与斯巴达的关系,到罗马帝国败于野蛮人,这种例子很多,中国历史上的事情就不用举例了。比较而言,戴着假发、抹着胭脂、喷着香水、穿着紧身裤的男性,出现在法国宫廷很正常,而古代蒙古大漠上男人谋生不易,常常要冒生命危险,只有狠才能生存。有人对娘娘腔越来越多感到担心,认为缺乏尚武精神,容易亡国亡种。事实上,这种状态只有在文明与野蛮共存的时候才容易出现。而现实是,的确如此。但反过来看,要求文明社会保持和提高尚武精神,某种程度上是无奈地屈从野蛮,它未必是唯一选择。通过教化改变野蛮,是更彻底的办法。
 
娘娘腔与文明
看路易十四妖娆的高跟鞋。
 
娘娘腔与文明
路易十四还是芭蕾狂。
 
   央视春晚小品中有一类题材常演不衰,即一个南方男子娘娘腔的滑稽搞笑。民间闲谈中人们也经常说:上海人只会吵架,吵了十几分钟还不动手,北方人则是一言不合就动手。以此显示南方人娘娘腔,北方人有男子气概。“君子动口不动手”是文明原则,一旦打架,不管有理没理,警察来了肯定问:谁先动的手?就是这一原则的体现。所以,动口不动手,还是法制意识的表现。动辄打架的所谓男子气,的确有古代渊源,但在现代社会则容易成为黑道氛围。文明与野蛮由此清晰。
    “娘娘腔”是民间的常用说法,学术一点的说法是暴力弱化,任何争议由摆事实、讲道理解决,而非拳头。人们闲谈这个话题,大多停留在个别人或个别群体。国际事务中,这两种状态的分野也很明显。例如最近的朝核问题,有一类观点嚷嚷要开打,中国的观点是,朝鲜必须弃核,但不能打。这是文明与野蛮的差距。武力开打说起来简单,打成什么样难以预料。中国主张谈判解决,就好比民间嘲笑的南方人只吵架不动手,看着不过瘾,却是正确的。它运作起来难度更大,但目的清晰,以理服人。特朗普说,希望朝鲜领导人能有理性,也就是说希望能够听懂、讲通道理。当然,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势必就要吵一吵。如果缺乏耐心,吵得不耐烦,又威胁要打,其实都是野蛮未完全退化的表现。
    所以,娘娘腔这事不能一概而论,它具有两面性,就如男子气也具有两面性一样。换个角度看,“娘娘腔”这个词的出现,也是男女不平等意识的残留和延续,暗示女性事先就已预定了次等的地位。虽说男女的确有生理上的不平等,但在社会及法律概念上,男女平等还是应该的。所以,男人女性化、女人男性化、社会中性化的趋势是必然的。

2017051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