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仰
刘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295,632
  • 关注人气:242,7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湖南卫视的愚乐小鬼

(2009-08-08 04:36:58)
标签:

湖南卫视

科学竞赛

青少年

娱乐

分类: 杂文

    最近儿子放暑假,在家有时看电视,跟着小伙子偶尔看了一期湖南卫视的节目,好像是叫做“天天向上”,以前没看过,第一次看。一个从头到脚扮相脏兮兮的主持人,另外四个插科打诨的帮腔,奶油气十足,五个愚乐小鬼主持了一台很不严肃的节目。
    节目的嘉宾是几个青少年科学才俊,是在“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中的获奖者。查了一下,“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号称青少年科学竞赛的“世界杯”,参赛对象是全世界的初一到高三的学生(9-12年级)。每年都有来自50多个国家,大约1500名青少年竞争16个科学类别和一个团队项目的奖项。2009年,中国内地有5个男女学生分别获得了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中国台湾也有4名学生获奖。再加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华裔青少年,2009年这一世界青少年科学竞赛“世界杯”,华人的确是大放光彩。这一科学竞赛也被称为诺贝尔科学奖的摇篮。湖南卫视找来5名获奖的内地男女青少年参加节目,本来是一件好事情,但是,他们的愚乐很不恰当。
    愚乐小鬼们对待几位获奖的学生很不严肃,丑态百出,极尽调侃玩闹之能事,可能延续了他们愚乐搞笑的传统。参加节目的5位获得科学竞赛奖的学生,他们的参赛项目涉及材料科学、计算机、医学、生物等领域。我认为节目应该强调获奖青少年的意义和价值,而不应该让一群愚乐小鬼抢了风头。中国正在进行的现代化建设,现在和未来必须依靠类似5位获奖青少年这样干实事的人,相比之下,湖南卫视的愚乐搞笑显得与这一时代要求格格不入。5个愚乐小鬼和5位获奖青少年放在一起,孰轻孰重,谁更具有真正的价值,非常明显。但是,愚乐小鬼们表现得轻浮而浅薄,居然不觉得脸红和羞耻。
    看这期节目的时候,让我想起我在中学时的一个经历。我的高中是在一所寄宿学校,校园很大,也很漂亮。由于历史的原因,学校的一部分让给了上海音乐学院附中。音乐学院附中的学生和我们在同一个食堂吃饭,除此之外,双方很少往来。有一次,音乐学院附中的学生在食堂里与我的同学们发生了争执,没到动手的地步,争吵得比较厉害。我所在班级的副班长上前说了一句话,他对音乐学院附中的学生说:我们将来是国家的栋梁,你们再优秀,充其量也就是国家的花朵,最多贴在我们这些栋梁之上,你们有什么好神气的?音乐学院附中的学生顿时哑口无言,争吵就此终止,以后也没再发生过。
    我不敢说我的同学如今都成了国家的栋梁,但是,一个国家的现代化建设,绝对要依靠真正干实事的人,比方说那些从小热爱科学、钻研科学的孩子,这是国家真正的希望所在。而不是湖南卫视那些脏兮兮的、奶油气的愚乐小鬼们。愚乐小鬼们在这些获奖青少年面前应该充满尊敬、自惭形秽才对。针对这些青少年科学才俊的搞笑和调侃,显示了愚乐小鬼的无知和庸俗。也让我体会到一种按捺不住的心情: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应该让无数人鄙视这些愚乐小鬼才对,凭什么愚乐小鬼们出尽风头,名利双收?真正干实事、做贡献的人只能默默无闻,或者只能成为配角?
    参加节目的一个北京男孩,好像得了一个生物方面的奖。愚乐小鬼们难以揭示这个生物奖的真正意义,总是纠缠于发财之类的话题,暴露出他们内心的庸俗,并且愚弄所有的观众,以为观众也像他们一样庸俗不堪。更有意思的是,这位获奖的北京孩子,玩了一段街舞,跳得非常出色。愚乐小鬼们从他们之中推荐了一个,也跳街舞之类,与北京孩子PK。既然称他们为愚乐小鬼,跳舞之类应该是他们的强项,愚乐小鬼应该属于专业人士。结果愚乐小鬼所跳的舞,比获得科学奖的北京男孩差得太多!这说明什么?愚乐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认认真真干好正经事,业余时间娱乐一下,就能比这些专业的愚乐小鬼强很多。我不知道PK失败的愚乐小鬼为何不羞愧、不脸红。
    这段节目说明,即使在娱乐领域,愚乐小鬼们的才华也极其有限,他们不过是被金钱包装的庸才,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但是,金钱至上的社会就是这样本末倒置,占据社会中心舞台的,大都是这些愚乐小鬼和愚乐妖精,他们是依附在所有埋头苦干的人们身上的寄生虫,他们存在的目的,只是把别人创造的真实财富转移到自己口袋里而已。而湖南卫视“天天向上”之类的节目,还在不断引导、鼓励和刺激广大青少年,走上愚乐致死的道路。我不得不告诉我儿子: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不需要这种愚乐小鬼。与那些获奖的孩子相比,愚乐小鬼给他们拎包都不配,都没有资格。
    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正处于一个非常重要和关键的时期,媒体和舆论应该大力宣传和鼓励真正干实事的人,应该对真正干实事的人表达充分的敬意,应该引导更多的年轻人走上脚踏实地的道路。然而,湖南卫视的愚乐小鬼们却在把年轻人往相反的道路上领。娱乐事业再发达,青少年们即便个个都成为国家的花朵,花朵也不能当饭吃,花朵也不能为现代化建设增添一砖一瓦,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而且,我在这期节目中看到的所谓“花朵”,个个都显得脏兮兮,阴气十足,没有一点阳刚和奋发的朝气。在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这些愚乐小鬼们,越少越好,越被鄙视越好。愚乐小鬼、愚乐妖精们不应该成为这个社会的主流和榜样。

 

8月10日附记:

    这篇文章贴出来后,一群人有组织地发起了攻击,甚至还采用龌龊的手段,从后台删除了这篇文章。对此我想说,如果觉得我侮辱了什么人,尽管上法院打官司。本人写文章不少,很多著名人物都批评过,中央电视台也批评过,也没受到过这种待遇。难道湖南卫视就是老虎屁股摸不得?湖南卫视愚乐的力量难道可以凌驾于当今社会的公共原则之上?一群人有组织地向本文发起猛烈的攻击,我删除了800条以上的跟帖。这些人要攻击谩骂,到别的地方尽管去,我管不着,在我这里,毫不留情。再说,本人的这篇文章不仅仅贴在新浪,其他网站也有,难道某些像黑恶势力一样的看不见的力量,可以从中国全部的互联网上清除这篇微不足道的小文章?由此也可以看出,湖南卫视的愚乐宗旨已经在一部分青少年那里造成了毒害。


 

相关文章:

湖南卫视的愚乐小鬼

岳麓书院与当今湖南

大众文化的榨汁机

偶像崇拜的怪圈

迈克尔-杰克逊终成善果了吗?

艳照门主角们为何复出?

混乱的男女关系

鄙视“艳-照-门”
倒霉催的刘德华
炒作入门第一课
炒作入门第二课

谁反对偷拍?

明星时代的虚伪暧昧
遥拜贾平凹为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