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仰
刘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297,777
  • 关注人气:242,7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股市上演“泰坦尼克”?

(2007-04-26 20:43:46)
标签:

股市

中国股市

分类: 杂文

    今天同一位朋友聊天,聊到如火如荼的股市,所以写点聊天心得。

 

    我和这位朋友都从来不炒股,说话可能就会随便点,也许对股民来说有点不负责任,因为我们都不是这个领域的专家,所以,炒股的或者即将炒股的人们,千万别把我们的话当作炒股指南。


    总体来说,感觉当前的中国股市极不正常。在很多年不死不活之后,由于各种因素的叠加,从去年开始,中国股市一路飙升,无数的人笑逐颜开。然而,在最热的时候,听听最冷的话,也许有点好处。

 

    最近几日,每天新开户的人数达到30万,全国股民人数将近1亿。如果抛开离股市较远的农民,只看城市居民,再抛开孩子和无力炒股的低收入人群,说当今的中国处于全民炒股,大致差不多。前后一冷一热的对比,冷得莫名其妙,热得失去理智。


    没有实际财富增长的底盘,股市就是空中楼阁。过度超越财富增长的预期,股市就是泡沫。目前,股市飙升的速度已远远超过经济整体增长的速度,泡沫正在大量形成。有专家指出,百姓储蓄的大搬家、蚂蚁搬家,支撑着今年股市的上扬,但是,全民炒股的热浪已即将吸干居民在银行的存款,从去年10月以来,银行储蓄开始了负增长。在没有新增财富,或者在新增财富容量不够的情况下,靠什么还能继续支撑股市飞涨?有人说,海外资金的涌入会继续抬升中国股市。但是,在我看来,巴菲特等人最近关于中国股市的发言,更像是一个圈套。那些国外金融大亨宣布,他们已抛掉了所有的股票,只留中国的股票,听起来令人感动,但总让我想到亚洲金融风暴。听信了这番言论匆忙闯入股市的人,基本上都即将成为传销链条最末梢的可怜人物。


    我的朋友甚至断言,如果股市在近期内冲上4000点,那将成为一场灾难。来得快,去的也快,将变成一句最冷酷的大实话。那些将房产做了抵押,拿着所有的身家性命冲入股市的人们,真的要当心“一夜回到旧社会”。失去真实依托的股市一泻千里,不是不可能发生的。


    中国股市不可能一直保持现在的速度一路疯长,调整何时出现,各人有不同的看法,但是,谁都想让自己成为在最高位前最后获利离场的人,也许,到时候就会来不及了。悲观者认为当前股市的降温很快就会到来,乐观者认为还会延续一段时间。悲观者认为,降温就意味着股指跌掉至少500点,乐观者认为股价会在一个高位上徘徊,缓慢地调整。总而言之,中国股市阶段性地疯长即将到头,随之而来的,不管是停滞还是暴跌,现在进场的人都有很大的风险。虽然今年以来,股市已有两次大跌,但是悲观者认为,下一次大跌,将很难在短时期内重新振作。


    我和我朋友两人,作为事不关己的旁观者,得出的结论是,如果我们手中有股票,赶紧变现。已经赚钱了,差不多就该满足了。每一个人的贪心都将成为股市泡沫烟消云散的催化剂。想象一个很简单的道理:还有谁愿意买你手里价位很高的股票?还有多少没进场等着进场的人?

 

    高血压一旦造成血管破裂,后果不堪设想。英国《金融时报》近日发表评论,中国的股民正在疯狂地涌上“泰坦尼克”号。这艘“泰坦尼克”可不一般,上面搭乘了将近1亿的中国股民。写完这篇文字,我就当自己在说胡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