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仰
刘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297,777
  • 关注人气:242,7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写博客的一点感受

(2006-09-30 18:08:14)
分类: 杂文
    放假了,也不想出去玩,时间宽松了。
    今年开了自己的博客,半年时间,有一点体会:博客蛮好玩的。

    首先,通过在博客上发文章,可以比较方便地知道,自己感兴趣的话题,那些也是大家感兴趣的,换句话说,比较容易找到与社会的结合点。这对于读书人来说是很重要的。
    其次,逼着自己勤快一点,不要懒散。以前总是有了一个念头,写下几个字,或者几句话的提纲,扔在那里,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再会想起它,现在,为了保持一定的更新量,不得不写出来。
    第三,检验一下自己的观点。
    有一个朋友看了我的博客说:“好多人骂得很厉害,如果是我,我肯定受不了”。这番话让我想起不久前宣布“停博”的著名作家池莉,她可能多少也有这种心态吧。对此,我到不以为然。
    博客跟贴里的骂人,或者说批评,不同意见,大致可以分成三类。
    一类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只要看着不顺眼,听着不顺耳,立刻恶言相向,脏话倾泻而出。这种现象有人称之为网络世界的语言暴力。对此,我的办法是,删掉!在我所能管辖的范围内,决不允许这种现象存在。
    第二类是有些人自己的观念比较固定,也没有怀疑过自己的观念是否值得反思,因此,看到有人表达和他们固有观念不一样的观点,便开始声讨。对此,我丝毫不觉得有什么难过,受不了,只要他们好好说话,看一下他们的观点,也能知道很多人到底是怎么想的。对自己今后有的放矢,反而有好处。
    第三类是一些真正的专家。由于我一直不把博客当作正式出版物,更愿意接受其最初的定义——网络日记,因此,我写博客文章有时就懒得查资料,或者仔细考证一下,某些时候,为了图省事、图快,便凭记忆和当下的感受,因此,难免粗糙。偏偏我又兴趣广泛,什么话题都能扯上几句,如果仅仅是聊天,没什么问题,写成文章,确实毛病不少。于是,在一些比较严肃或者重大的话题上,一些专业人士很不满意,挑出不少毛病。对此,我要说,我还真学到了不少东西。当我一个人关注一个话题的时候,总是有局限的,现在,由于博客这个形式,很多高手出现了,并汇聚到这里,不管他们批评的方式是否冷静,言辞是否动听,至少让我省去了很多时间,对一个话题能够比较快捷地有一个全面了解,也让我真正感受到“天外有天,山外有山”,到处藏龙卧虎。日后,如果我真想就某个话题作一番研究,大概只能老老实实地下功夫。当然,这番解释并不是说自己今后就可以随便乱写,还是注意一点的好。
    博客生活还让我有一个收获,认识了一些很有意思的朋友,套一句俗话,那都是缘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