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布衣公子
※布衣公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2,909
  • 关注人气:9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要学习PPT?PPT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2019-05-25 08:02:51)

一句话“干活的不如写PPT的”,让PPT站到了风口浪尖,很多人讨厌PPT却不得不每天和PPT打交道,无论我们恨也罢爱也罢,PPT不过是个工具而已,辅助表达的工具。

1

我们为什么要学习PPT


我想,我们在有计划的做任何事情之前,一定有其目的所在。现在社会节奏很快,特别是职场中人,时间异常宝贵,如果决定投入时间来学习PPT,一定要想好自己为什么要学习?PPT能够给自己解决什么问题?带来什么好处?想清楚这个问题之后,才能评估将投入多少资源,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学习PPT。


每个人学习PPT的目的各不相同。有的人因为工作中需经常使用PPT,不得不学习PPT以提高工作效率;有的人不经常使用PPT,但是每年都有例行两次的工作汇报少不了也要用PPT,虽说一般公司会提供统一的模板,但在素材选用和细节的雕琢上,比不过别人,做出来的PPT惨不忍睹,导致在集体汇报的过程中印象分吃亏。这个时候,也需要学习PPT使其作品能够拿得出手。


有的人认为,PPT如同PS、AI、CDR等平面设计软件一样,是专业设计师才需要学习的工具,实则不然。现在,微信是手机必装的软件之一,而Office软件则是电脑一直以来必装的软件,PPT则是微软office套装中核心的软件之一,是非常具有普遍性的应用软件,几乎每个人都会用到它,现在不仅是老师上课用PPT,就连小学生做作业都要求使用PPT。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h8UjmicFe75VBNh34fHTTZ5aDk0FGhd0M2u9YsCIT39iaJpru5jicHbUnCAYCJ7dtFicrIWKjmHkhdpEGQlFgs1gKQ/640?wx_fmt=png

图1.1-1


正是由于PPT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的广泛用途,会制作PPT成为了当前社会的必备技能。同时,PPT作为辅助表达、对外演示的工具,其视觉效果也体现了一个人的审美品味和对观众的尊重,在商务场合,更代表了企业形象!


总之,PPT是辅助表达的工具。我们学习PPT的制作技能,是因为在工作中要使用到它。如:工作汇报、产品介绍、培训课件、宣传策划等,甚至有的求职人员采用PPT的方式制作简历,相信也会给自己增色不少。


2

内容是王道,漂亮有啥用


有一位学员曾问我:PPT做的漂亮有什么用,内容才是王道,你怎么看?公子从三个方面回答这个问题:


1.外表美与心里美并不冲突。


内容才是王道,PPT做的漂亮有什么用呢?我相信,PPT做的好的人很少这样抱怨。如何看待这句话,公子模仿其语言结构造几个句子大家就明白了:手机的功能才能王道,外观做那么漂亮有什么用呢?食物的营养才是王道,做那么可口有什么用呢?衣服的保暖和遮羞才是王道,设计那么多的款式有什么用呢?


因此,外在美和内在美并不矛盾,外在美是内在美的有力补充!有了外在美,会吸引大家去发现内在美!有内无外是璞玉,有外无内是花瓶,内外兼修方能相得益彰。


2.莫要小看PPT做的好的人。


优秀PPT体现的是背后的内容提炼、逻辑设定、观点表述和演示表达等综合能力!故而,PPT做的好,更多的是你对所要展示内容的逻辑表现很出色。PPT提升一个人的影响力,不是因为你的PPT技能好,而是因为你通过PPT这个辅助工具分享的知识、技能、思想或智慧所带来的说服力!


因此,坦然承认个人的技能短板,没什么大不了的!不要逃避、更不要抱怨。该学习就学习,越早学习越早受益,越早打开职场的枷锁,提升职场的竞争力! 


3.要避免过度设计的陷阱。


有的人简单的以为,PPT做的好,就是要多放点素材、多来点特效就好了,而实际上太多人的PPT都是——风格杂乱、设计过度。以下是公子总结的四种PPT过度设计的典型体现:


色彩斑斓,眼花缭乱;即用色太多,且没有规律,特别是引用其他素材时,直接拿过来就用,也不修改一下颜色,导致整体上缺乏统一的风格,看起来眼花缭乱。


杂音太多,干扰目光;即页面修饰元素太多,为了设计而设计,明显用力过度,却导致页面杂音太多,稀释了观众的注意力,无法第一时间把握页面重点。


版式千变,焦点游移;即版式变化太多,固然避免了单调,却也导致了视觉焦点的反复游移,实际上,设计精美的版式适当重复也很好!不要让观众太累。


炫技嫌疑,动画不当。即不合适使用动画的场合使用动画,或动画效果太炫,反而把观众的注意力给吸引过去了!


3

小白才开始学习来得及吗


经常会有网友问公子:我是PPT小白,我现在才开始学习PPT还来得及吗?


只要开始就不算晚,人生道路上的每一个里程碑都刻着「起点」二字。有一句俗语叫做「Better late than never」,迟做总比不做好。如果一个人三十岁还没有结婚,难不成他这辈子就打光棍了吗?


小白朋友们如何开始PPT的学习之旅?海尔公司的培训原则是「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因此,小白学习PPT,也不需要纠结,哪里需要,哪里起步就好,遇到什么技能,就先学习什么技能,先慢慢的积累和体会,然后再好好思考与规划一下如何再进行进一步的深入学习。


一个懂得经营自己的人,一定舍得投资自己。相对网络零散的学习来说,书籍或培训课程则更为系统、全面。特别是公子所花2年时间开发的200节全视频《揭秘PPT真相》课程,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网友们可以考虑加入。


4

为什么看了那么多教程还做不好PPT


如今,每天在各种自媒体、公众号中都会诞生非常多的PPT教程。可是,为什么您看了那么多教程,却还是做不好PPT呢?


1. 该学习哪些PPT技能?


公子觉得,学好PPT,不光是要学习基本的操作技能,这些是远远不够的。比如我们要当一个裁缝,不能只学会使用剪刀、卷尺、缝纫机,还要学习衣服的基本知识,好衣服的标准是什么?什么样的衣服才是市场需要的?该用什么料子?该是什么尺寸?该如何去设计衣服的图纸,如何依照图纸去裁剪布料再缝制起来?因此,学习的内容要包括工具技能和产品技能两部分。


掌握工具技能的目的当然是会使用工具,分两个层面:会做,巧做。掌握产品技能的目的自然是会制造产品,包括两个层面:好用、漂亮。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h8UjmicFe75VBNh34fHTTZ5aDk0FGhd0MAPvAMIDFbiaicaeoALQahSHeJ3hg53Ksska4xIM8raI7CCJevfQhkAGA/640?wx_fmt=png

图1.4.1-1


我们结合PPT的学习来说:


会做:就是掌握PPT的基础操作;


巧做:就是掌握高效制作PPT的技巧,甚至是一些技能黑科技;


好用:即产品的功能层面,如满足PPT的表达需求——一目了然;


漂亮,即产品的审美层面,如满足PPT的审美标准——赏心悦目。


“故画竹,必先得成竹于胸中”,因而,只学习工具技能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学习产品技能。从网络的教程来说,大部分的教程多是工具技能而缺乏产品技能,所以,很多人纵使是看了那么多的教程,却依然做不好PPT。


产品技能就是通过熟练使用工具来创造产品的技能,因此必须要基于实实在在的产品去钻研学习,从拆解→模仿→感悟创新→发明新产品。


需要注意的是,我们的精力是有限的,掌握那些与所制造产品对应的工具技能即可;而后,大量的精力应该聚焦产品技能,并通过大量的设计制作,从而熟练工具的操作,并精通产品的设计,最终发明创造新产品,并顺带发现一些工具技能方面的黑科技。


2. 学习PPT的方法是什么?


说一千道一万,我们究竟该如何学习PPT呢?我家宝宝两岁多的时候,最喜欢模仿我的动作,特别是他学大人打电话的样子,有模有样,让人忍俊不禁。由此,我意识到,人类最本能、最有效的学习方法不就是模仿嘛!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h8UjmicFe75VBNh34fHTTZ5aDk0FGhd0MN5rntgVEvXh7LiaiaIrM0ZvxmvgyvI3q2dJlyf6WfGwW48FjIV4toJzw/640?wx_fmt=png

图1.4.2-1


在古代,“学”与“习” 是分开讲的,“学”指的是观察和模仿,“习”  指的是练习和巩固。故而,孔子说“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


因此,很多网友问公子该如何学习PPT时,公子的答案就是先从模仿开始,拆解别人的作品,照猫画虎,依葫芦画瓢,不要怕被别人说是山寨,谁不是从山寨过来的呢?然后,就是大量的制作,量变引起质变。


中苏珍宝岛武装冲突中,为缴获当时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的T-62坦克。1969年3月16日至4月29日,中苏双方围绕这辆T-62坦克展开激烈争夺,从而引发了中苏双方坦克争夺大战,最终中国方面成功夺得该辆坦克并获得当时先进的坦克技术。


如今,这辆坦克被放置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陈列室里,成为苏联侵略中国永远抹不去的铁证。这辆坦克上的红外夜视仪、火炮双向稳定器、大功率柴油机等新技术,被我军装甲兵科研部门所破解、掌握,为我军研制新型的69式中型坦克提供了详实的技术资料。


3.用创新突破设计的平原期。


学习PPT,最好的方式是在工作中不断应用与提高。换句话说,对平时工作中使用的PPT,就要严格要求起来,不要因为只是内部的工作汇报或项目评审,差不多就行了,如果这样,做再多的PPT,也只是机械性的重复操作而已,很难提升PPT水平。


反之,则是把握每一个制作PPT的机会去提升技能,积累版式,对每一页的设计都严格要求、精益求精。要把每一份PPT,都当作是对外的产品发布、融资路演、投标汇报,并坚持创新不重复,这样才能真正提升PPT的水平。在知乎上,有一位网友这样评价道:“对作品孜孜以求的工匠精神,以及对技巧追求的谦逊,我更愿意看布衣公子的作品。”


因此,职场中人学习PPT,必须把对待工作的敬业和执着精神拿过来,以孜孜以求的工匠精神持续创新,无论是封面、封底、过渡页、目录页、正文页的版式设计,还是文字的动画与色彩设计等,都尽量不要重复以前的效果,这也是我对自己每一份PPT的基本要求。


或者有朋友说,创新需要灵感,我没有灵感怎么办?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h8UjmicFe75VBNh34fHTTZ5aDk0FGhd0M2XyrHaxltByPYk51Vp1KCUUNSpDjoFYjj9hrnlG4jTUfp2tmauXIYQ/640?wx_fmt=png

图1.4.3-1


创新最难的是灵感,灵感不是坐等或者凭空而来的。当我们没有灵感时,要多去看看优秀的作品,从中寻找或激发灵感。毕加索不也说么:「好的艺术家复制作品,伟大的艺术家窃取灵感」。


同样都是被苹果砸到,为什么只有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难道灵感真的是灵光一现吗?


创新是身边点滴的创造性积累融合,创新需要长时间的沉浸思考孵化为前提。因此,不要等着灵感来了再去工作,而是沉浸在工作的持续思考中灵感才会来,要包容暂时没有答案的问题,但你的工作不要停止。


比如,当我设计PPT时,如同考试做题一样,先挑容易的做,封面封底或过渡页没有灵感先放一放,待最后再设计,或者伴随着工作的推进,或灵感突现,或搜集资料时激发了灵感,这种感觉很美妙。


5

大家知道我是PPT高手怎么办


绝不是故作姿态,也不是无病呻吟,而是公子发现了部分网友的困惑,谈一谈自己的看法——如果身边的同事或朋友都知道了你是PPT高手,如何面对你工作或生活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当然,你如果做到了绝对的低调,大家都不知道更好。不过,怀才就像怀孕,时间久了总能看得出来。


大家会遇到哪些困惑呢?公子仅从自己的经验出发,列举六个困惑及公子的看法。仅代表公子个人的观点,权作抛砖引玉,请大家多多指正。


1.我是否要把PPT做的丑一点?把别人比下去了怎么办?领导说我把精力都花在PPT上了怎么办?


答:想做的丑,并不容易。记得在学生时代,只要语文学的好,基本上分数掉不下来,因为语文是一个人的基本素养;而PPT是一个人基本的职场技能,与语文类似,想做的丑,也并不容易。


做人要坦荡,何必遮遮掩掩。可以隐藏锋芒,但不必丑化或矮化自己,凡事过犹不及,否则可能会被看作是一个虚伪的人。


中规中矩不炫技为好。以平均的水平和正常的发挥,制作中规中矩、切合使用场景的PPT就可以了,特殊情况例外,如对外展示等。


2.如何平衡额外付出与本职工作?PPT是一个通用而又常用的技能,公司内各种求助不断怎么办?


答:有多大的格局,才能做多大的事业,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做出多大的成就。


所谓的本职工作,是基于企业的内部分工所设置的阶段性职责划分,并没有完全绝对的岗位界限,一切工作的指向都是为了履行企业的使命。


不要被岗位职责所限制,在完成自己的KPI且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只要对公司有意义、能给公司创造价值的事情都可以做。


3.公司内哪些请求我可以提供帮助?肯定不能一概不理,也当然不能来者不拒,该怎么选择?


答:一个人有大格局、大担当,并不是让你做职场老好人,如果你不懂得拒绝别人,说明你没有主见和原则。那么公司内部有哪些PPT方面的求助可以满足呢?公子的建议如下:


直接领导或领导的领导基于公司业务的重要PPT,可以帮忙修改或直接操刀制作;

作为PPT高手角色参与多部门重要任务项目组提供PPT技术支持或亲自操刀;

不定期提供集中的PPT技能分享或个别的PPT技能辅导;

点评同事的PPT作品提供修改的意见或建议;

可以帮忙寻找PPT素材,包括从自己的收藏中寻找。


4.大家的求助我该帮到怎样的程度?怎样才能既帮了别人,而又不会太多影响自己?


答:懂得选择,才会游刃有余,对于大家的求助,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经分析满口答应肯定不行,立即停下手头的工作去帮助别人也不建议。


首先,对于同事或朋友的求助,先不要一口回绝,否则以后肯定没有朋友了;

其次,对于简单的问题或立即能够解决或答复的,可以立即给予协助;

再次,对于问题有困难或暂时没有时间的,可以约定晚点回复;

最后,提醒大家,切不可高傲到没有朋友,也不能充当职场老好人丧失原则。


5.是否要坚持学习研究PPT技能?你的内心是否一直在彷徨,PPT技能是否值得持续加强?


答:一个人或许在某一方面略有小成,但一定要端正自己的态度——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一个人如果停止了进步,那他就已经老了,不管他是20岁还是80岁。



6.大家都称呼我为斜杠怎么办?斜杠是什么意思?这个称呼值得高兴吗?


答:这不是请君入瓮吗?直接怼回去:你才是斜杠,你全家都是斜杠!


首先,公子旗帜鲜明的反对斜杠。


如何理解“斜杠”?大家朦胧的印象,斜杠可能指的就是“一专多能”、多重身份或兼职。


一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他斜杠前的“一专”,而不是他斜杠后的“多能”。如果把斜杠当作目标来追求,什么都去尝试,可能什么都难以做成,因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像达芬奇那样的天才毕竟是凤毛麟角。


只有懂得聚焦和专注,在一个领域做到极致,拥有别人不可匹敌的核心竞争力,或成为职场难以替代者,这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


其次,PPT是职场必备技能,是个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千万不要因为自己PPT做的好,就害怕被贴上“斜杠”的标签,只要是为了履行岗位的责任、部门的职能乃至企业的使命,该学习的技能都要学习!


况且,PPT是通用的、常用的、必备的职场技能!


6

如何用PPT助推人生价值最大化


几乎每一个职场人都离不开PPT,但是你如何看待PPT?是喜欢,是讨厌,还是爱恨交加?PPT不仅是一个辅助表达的办公软件,更是一个可以助力职场、助推人生的实用工具,就看我们如何去挖掘它的潜力。


布衣公子自己的经历就是一个从偶然习得PPT技能,到实现人生逐步踏上正轨的过程。公子出身寒微,成长之路颇多坎坷,但从30岁时人生终于出现转机。如果说进入外企担任HR经理是因为个人知识管理的功劳;那么后来进入上市公司担任企业文化经理就是PPT的功劳了!而后,PPT在公子的人生当中渐渐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成为个人核心能力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h8UjmicFe75VBNh34fHTTZ5aDk0FGhd0MQ9PaPfW5vVfUeR7Mk74FDtTp7iaBSKiaXQ4AIxAmovPJvWXga2U4SI4w/640?wx_fmt=png

图1.6-1


公子就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从六大方面来聊一聊如何通过PPT来助推自己人生价值的最大化。当然,每个人的情况都不相同,仅做参考,欢迎大家补充或批评指正。


第一层助推、能力打造。


PPT技能是通用的、常用的、必备的职场技能,是一个人核心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不管你恨也罢爱也罢,工作中都离不开PPT,越早学会PPT越早受益,越早打开职场的枷锁,提升职场的竞争力! 


同时,PPT做的好,并不仅仅是指PPT做的漂亮,其背后更体现了你卓越的演绎、归纳、提炼和演示等逻辑思维与逻辑表达能力,而这些能力都是职场中必不可少的通用能力!


第二层助推、职场助力。


因PPT获得心仪职位。2012年我应聘企业文化经理这个职位的时候,与我同样有竞争力的还有一位美貌的才女,我胜出的关键就在于PPT技能。


因PPT成为重要人才。入职之后,我将企业的整体PPT水平提升了一个档次,多次更新公司的PPT模板、企业文化培训材料、优化校招宣讲PPT等,同时亲自操刀重要的PPT设计,如股东大会PPT、年会颁奖PPT、战略规划白皮书PPT等,成为公司不可多得的特长型人才。


因PPT缩小工作阻力。因为PPT做的好,在公司内部组织多场PPT技能培训,给同事们解答PPT技术问题,使得大家都熟悉我,增强了职场亲和力,减少了沟通成本,使得本职工作也更容易开展。


第三层助推、技能培训。


技能过硬后,可成为公司内部的兼职PPT讲师,若有讲师费可获得少许的生活补贴。


在业余时间且不影响公司工作的情况下,可在沙龙活动或其他企事业单位分享PPT技能,可获取可观的收益。


第四层助推、知识管理。


布衣公子偶然习得PPT技能,就是源于以PPT的方式来实施个人的知识管理,并分享到网络,受到鼓励后持续坚持分享,从而在PPT方面也能独树一帜。


因此,公子建议大家利用好PPT这个工具,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定期固化成一个个PPT课件,可随时在公司内部进行分享或外部参与沙龙及行业交流,也可以分享到网络,成就个人品牌,实现知识变现。


第五层助推、品牌建设。


PPT作为辅助表达、对外演示的工具,其视觉效果也体现了一个人的审美品味和对观众的尊重,在商务场合,更代表了企业形象!


同时,通过PPT制作的精美课件或企业宣传PPT,更能吸引大家的目光,传播更广,对个人品牌或企业品牌的建设都有重要的辅助作用。从公子个人的角度来说,就是通过系列化的PPT课件分享,从而让大家逐渐知晓,类似的案例还有:@爱弄PPT的老范。如果说公子是最擅长做PPT的HR,那么老范就是最擅长做PPT的地理老师。


第六层助推、知识变现。


知识变现是一个时髦的词汇,免费分享时代逐渐式微,尴尬的是,因为付费时代的来临,你免费分享的东西可能会被别人毫不客气的拿走、堂而皇之地盗卖。


因此,以精美PPT形式所凝结的知识管理成果,若具有绝对的个人版权,可以分享到一些付费平台进行交易,每天给自己加个鸡蛋还是可以的;如果你已经拥有一定的个人品牌效应,自带流量,还可以建立自己的专属网店。最后,PPT技能本身也是一个热门的话题,以此为基础,也可以经营自媒体平台,积累粉丝,实现流量变现。


布衣公子网络微课:

《揭秘PPT真相》课程地址:
http://t.cn/Rm4oVdo

《揭秘Excel真相》课程地址:
http://t.cn/Rm4oCLR

《百例Excel基础操作》课程地址:
(免费)http://t.cn/E7UAk3i

《百例Excel函数应用》课程地址:
(免费)http://t.cn/Ew2MuiV

咨询QQ&微信:11020228(公子本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