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郎咸平
郎咸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382,430
  • 关注人气:453,0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P2P走到尽头了吗?

(2015-12-28 08:42:25)

据网贷之家数据,今年6月以来问题平台数量不断下降的趋势在11月被打破,而且问题平台以跑路居多。而且跑路的P2P规模都不小,e租宝和大大集团的资金量都不小。而就在e租宝、大大集团出事不久之后,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央行联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和扶贫办七部门召开的全国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中表示,要规范民间融资,加大力度打击非法集资、非法证券业务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维护地方金融秩序和金融稳定。随着监管的来临,P2P走到尽头了吗?我在最新出版的《郎咸平说:你的投资机会在哪里》针对互联网金融有过详尽的分析。

互联网金融的灵魂在于风险控制

当下投资的一大热点和趋势就是互联网方向。互联网带来的变化可谓天翻地覆,投资者在这样一片新蓝海中的机会更是无穷的。当然,任何投资都是机会与风险并存,投资互联网金融也不例外,甚至风险更大。

我以这几年非常热的P2P 为例。从2011 年至2015 月,中国的P2P 一共有过660 家问题平台。我把这些平台出现的问题分类整理出来,大致可以分为四类,如图所示。

 P2P走到尽头了吗?

其中,直接跑路的有280 家,涉嫌诈骗的有17 家,加起来是297 家,占比高达45%。这类平台都不是真正的P2P,而是打着P2P 幌子的庞氏骗局。它们往往是自己做资金池,然后拿这些钱去对接项目,一旦项目出问题就垮了。甚至自己没有项目,虚报一些项目骗取客户融资,最后携款跑路。

剩下的55% 才属于真正的P2P 互联网金融。其中停业的有66 家,占比10%。停业的具体原因不一样,基本上是竞争激烈、经营不善导致。提现困难的有297 家,也占比45%。主要原因是借款方偿还不起,而P2P平台又没有买保险,或者自己赚的利润根本就不够给产品买保险,只能用自身的钱先行垫付给客户,然后再去追债。于是有些实力不济的平台拿不出这么多钱兜底,出现短期提现困难。这属于经营能力差导致的现金流不稳,风险控制没做好。

P2P 互联网金融的灵魂其实就是风险控制。P2P 提供平台让借贷双方对接,资金由第三方托管,平台自身赚一点手续费,但并不承担风险,其风险是分散在保险公司、担保公司、借款客户身上的。所以,真正的P2P 平台根本没有卷款逃跑的可能。但目前的问题是竞争太激烈,截至2015 月底,中国共有1946 P2P 互联网金融平台,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大家都在拼流量。所以很多真正的P2P 平台也选择给客户承诺先行垫付,这样就把风险从客户转移到了平台自身,一旦风控做不好就面临被淘汰的危险。

互联网金融催生了合法的中国民间利率

在互联网金融出现之前,中国老百姓的投资方式大概有四种形式:第一种,银行存款,目前年利率是活期0.35%年定期3% 第二种,余额宝类产品,相当于中国的民间活期存款,年利率为3.7% ~ 4.5% 第三种,银行理财产品,年利率为5% ~ 8%(企业债5.8%);第四种,民间借贷,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高利贷,平均利率为20% ~ 40%。你会发现,从银行理财产品到民间借贷中间有一个很大的利率空档,现在互联网金融填补了这个区域。目前P2P 网贷的平均利率是10% ~ 15%,而且手续简便,起投金额只需100 元。

对比美国,美国老百姓一般不存现金到银行,因为银行利率实在太低,活期存款只有0.08%年定期存款为1%。投资债券的利率要高一些,但收益越高风险越大,美国国债一年期收益只有0.2%,而企业债最多能到3%,但这已经是BBB 级别了。互联网金融虽然最早从美国兴起,但发展相对缓慢,截至2014 年底,美国企业债券市场规模为7.8 万亿美

元,美国国债为12.5 万亿美元,而互联网金融只有400 亿元人民币,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另外,美国互联网金融的利率也不高,只有0.8% ~ 2%。中美不同投资方式利润率和金融市场比较,参见下列图表。

 

 P2P走到尽头了吗?

P2P走到尽头了吗?



P2P走到尽头了吗?

 

再来对比一下中美两国企业和个人的贷款途径,如下图 所示。

第一,企业债。中国的企业债占比远远不及美国,不到美国的四分之一。并且在中国能发债的企业几乎都是央企、国企。

第二,银行贷款。中国的银行贷款占比要比美国大,但我们的银行贷款是首先满足国企和地方融资平台的融资需求,其次才是民营企业,而小微企业贷款只占到银行总贷款的16.7%。美国的银行贷款90% 都是贷给个人,其中购房按揭和抵押消费贷款就占了77%

第三,民间借贷。据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2013 年发布的《银行与家庭金融行为》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有33.5% 的家庭参与了民间借贷活动,借贷总额达8.6 万亿元。但是,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估计这个市场将越来越小。

第四,P2P 网贷,中国的P2P 网贷规模遥遥领先于美国,是美国的6.3倍,并且由此催生了中国的合法民间利率。

 P2P走到尽头了吗?

 P2P走到尽头了吗?

当我们在一个规范的P2P 平台购买金融产品时,会被清楚地告知这笔钱要用多久,年化收益率是多少。并且一个规范的P2P 平台会有第三方资金托管、担保公司担保或者平台自有资金先行赔付,将来还可能大规模引入保险公司承保。因此,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年利率能达到10% ~ 15%

因此,如果说P2P 网贷的利率就是中国的民间定期利率,那么余额宝类产品其实就是中国的民间活期利率。这类产品可以随时提取,资金用于购买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为3.7% ~ 4.5%,非常稳健。2015 年第一季度,余额宝基金期末净值为 7117.24 亿元,而整个货币基金市场总规模为 20891 亿元,平均日年化收益率为4.52%。这就是中国的民间活期利率!

我为什么对中国互联网金融前景看好

关于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前景,我个人的看法比较乐观。为什么这么说?

第一,需求旺盛。广发银行和国际调研机构益普索于2015 日发布的《中国小微企业白皮书》显示,目前中国小微企业融资缺口高达22 万亿元,超过55% 的小微企业金融信贷需求未能获得有效支持。4000 多万家中小微企业从商业银行贷不到钱,于是只能转向民间借贷,这些企业是中国互联网金融的资本需求原动力。

第二,供给充足。截至2014 年末,中国居民存款余额为50.3 万亿元,其中活期存款21.4 万亿元,定期存款约28.9 万亿元。而对普通投资者来说,目前互联网金融的年收益率为10% ~ 15%,比银行利率要高得多,估计会有相当一部分资金从银行转移到互联网金融上来。

第三,资产证券化才刚刚起步。目前的P2P 贷款只是盘活了小部分房地产,根据《证券日报》的统计,目前P2P 融资中用房地产抵押的比重占80%。这说明我们还有大量的其他资产没有被证券化,尤其是优质的国有资产。2014 年底,美国债券存量为39 万亿美元,而美国2014 年的GDP 16.2 万亿美元,也就是说,美国债券存量相当于美国GDP 250% 左右。比较而言,中国的债权存量只有35 万亿元,占GDP 比重只有55%

目前,我国的资产证券化已经起步。2015 日,河南省政府发文,“鼓励金融机构和投融资公司盘活存量资产,我省全面推进资产证券化”,“力争年度资产证券化总量不低于贷款余额的3%,全省信贷资产证券化规模到2017 年达到新增贷款额度的10% 左右”,“我省将支持供排水、发电、路桥、铁路、地铁、机场、保障性住房等大型企业和投融资公司选择流动性不强但可产生预期稳定现金流的资产,通过与证券、基金等中介机构合作,将供排水收费权、路桥收费权、电费、商业物业租金、应收账款等收益权及债权,通过打包、评级等手段,利用收益权资产支持计划等创新形式实现资产证券化,通过出售资产回收现金,实现重点领域再投入、再发展”。

实现资产证券化,有利于快速变现存量基础设施资产,缓解现金压力,改变基础设施建设单纯依靠企业投资建设、政府分期回购的传统模式,还能将企业风险与基础资产有效隔离,降低融资成本,减轻政府债务负担。我们期望互联网金融能在这个过程中发挥有效作用,也给老百姓更多的投资渠道。

最后,我提两条关于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首先,应该尽快出台法律法规,把不合格的“假P2P”赶出去,保险费用肯定会大幅下调,这非常有利于行业的发展2015 28 日央行表示,目前正在牵头起草《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拟对不吸收存款的放贷业务实施牌照管理,明确非存款类放贷组织的法律定位和市场准入资格,规定业务规则和监管框架,明确地方政府的监督管理和风险处置职责。我们期待这个条例出台后能够把这些非法集资企业清理出去。一旦把它们清理出去了,保险公司对P2P 金融收取的保费就会大幅下降,行业才能健康发展起来。

其次,强制第三方托管,取消资金池。目前中行、招行、交行、徽商银行、平安银行等分别与开鑫贷、人人贷、投哪网、有利网、红岭创投等P2P 借贷平台签署了合作协议,合作的范畴从早期的风险保证金托管扩展到全部借贷资金托管;从简单账户公示到全面托管服务和行业解决方案,这都是有利于P2P 健康发展的保证。

—摘自郎咸平新书《郎咸平说:你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如何从危机中找准机会?

人民币意外贬值,新一轮汇率大战谁是赢家?金砖银行的成立能否开创国际金融新格局?希腊危机追根溯源,谁是始作俑者?以自贸区突围TPP,胜算几何?全球股市巨震,我们还能从哪里掘到金?暴利时代结束,“常态化地产”还值得投资吗?谁主导了国际大宗商品走势?民营银行真的是金融改革的灵丹妙药吗?置身新一轮的投资大战与财富洗牌,你不只是看客!

 

club微店京东当当新华文轩亚马逊均已上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