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付亮的竞争情报应用
付亮的竞争情报应用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45,703
  • 关注人气:25,7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米、华为对手机市场的破坏和重构

(2013-08-31 21:39:18)
标签:

竞争情报

通信

华为

小米

手机

it

小米、华为对手机市场的破坏和重构

    前两天先后发了《我国手机市场大浪淘沙即将开始》和《9月,国产品牌中高端群殴三星苹果有戏吗?》。前文认为到明年年底前,大量手机厂商将退出,“众多国产手机厂商如何定位,如何突围,能否在即将到来的“大浪淘沙”过程中不被淘汰,取决于其产品、资源、市场的匹配,只有那些真正了解市场、了解自己,并制定精准战略的公司才可能取得不错的成绩。”后文对国产品牌进军中高端市场市场做了分析。认为“随着我国国产智能手机份额的扩大,以及从芯片到研发、设计、测试、制造、品牌、售后服务的全线提升,这为进军高端市场提供了条件。”、“近年来中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爆发式增长,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消费者的购买会越来越理性,这很可能为国产品牌提供了一个机会。”。

    其实对中国手机市场威胁最大的不在中高端,而在中低端,尤其是价格在1000-2000元这个区间的市场。尤其是领先的厂商逐步完善短板、建立从战略、资本、设计、研发、品牌、生产、营销、服务的全方位竞争优势以后,对产业链的把控能力明显增强,这使得其产品优势不断加强。

    近期尤为典型的两个产品是小米公司的“红米”和华为公司的“荣耀3 OUTDOOR”版。“红米”售价只有799元,将这个区间区间的下限向下拉了200元。批量优势下,“红米”仍能取得不错的毛利,而宣传结束后就批量供货,对竞争对手会形成较大的威胁。“荣耀3 OUTDOOR”版采用了主流配置,还为室外使用增加了多项特性,而价格仍与去年爱享版相同——1888元,性价比不错,电商发动,不限购,不饥饿,不做假。下图为发布会上,华为高级副总裁余承东讲解“荣耀3 OUTDOOR”的几大优势:防水、智像、智控、智享、智电、智屏、Pure•弧面设计、通信专家、新版UI。
小米、华为对手机市场的破坏和重构

    “荣耀3 OUTDOOR”和“红米”虽然配置不同,价格不同,但都采用类似的方式,批量备货、高调宣传,有特色卖点的产品,较低的价格,互联网渠道大力推动,组合营销让利。产品定位越来越准,提前准备信心越来越足,能选择打动消费者的切入点,大批量生产提升产业链讨价还价能力及产品稳定性,网络宣传、营销形成短时间内的高曝光。

    这种方式的杀伤力是很强的,以成熟的模式不断推出新产品,会有力地提升公司的销售数量和产品品牌形象。相信很快会有越来越多的厂家,采用类似的模式,推动价格居中的智能手机性价比快速提升,同时抢占价格居中(售价1000-2000元)和中低端(500-1000元)这两个细分市场。而实力较弱、准备不充分、没有特色产品的企业日子将越来越难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如还没有明显的变革,很可能意味着手机将成为这些公司的鸡肋产品。

    例如魅族就陷入了这样一个怪圈,魅族手机有特色,有特定的粉丝,但不代表未来能一直有竞争力,因为这个怪圈不在产品,而在对市场的判断,在战略和资本运作,不进则退,路越走越窄。如不能尽快实现思维转变,跳出封闭自信的“晕圈”,很可能会成为中国的黑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