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付亮的竞争情报应用
付亮的竞争情报应用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46,408
  • 关注人气:25,7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雅虎之争再现"华三"资本困境

(2011-11-17 22:47:56)
标签:

竞争情报

互联网

雅虎

阿里巴巴

华为

3com

it

(《经理人》杂志特约)
雅虎之争再现"华三"资本困境
——受影响最大的是以马云为首的阿里团队

    ■文/付亮

    雅虎曾是美国乃至世界互联网一个时代的象征,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中搜狐起初也标榜“中国的雅虎”,甚至用了非常相似的域名。不过雅虎并未能在移动互联网及向Web2.0转型中保持持续的影响力,反而陷入了每况愈下的局面。九月下旬,一份泄露的备忘录显示,杨致远有意整体或部分出售雅虎,甚至传欲将雅虎私有化,退出公开证券交易市场。九月初,雅虎CEO巴茨遭董事会解雇,首席财政官担任临时CEO的职位。

  阿里巴巴之殇

    雅虎需要涅重生,而受雅虎变动影响最大的却是包括马云在内的阿里巴巴集团高管团队。马云公开表示,他对于收购雅虎“非常感兴趣”。马云对雅虎感兴趣,其目的并不是进入全球市场,而是为了保卫自己的核心利益。因为雅虎拥有阿里巴巴集团40%股权,是第一大股东,其与软银联合可直接影响阿里巴巴集团的决策。

  回到2005年,正处于巅峰时期的雅虎与阿里巴巴签订合作协议,以10亿美元加上雅虎中国的代价换取了阿里巴巴集团40%的股权与35%的投票权,根据协议,管理层在五年内拥有集团的实际控制权。五年后这却成为马云的心病。因为按照收购协议,从2010年10月开始,雅虎对阿里巴巴的投票权将从当年约定的35%增加至39%,成为董事会中持最大投票权的单一股东,这意味着阿里巴巴董事会的格局正在改写,马云等持股高管将丧失对阿里巴巴集团的控制。

  这种局面是阿里巴巴的创业团队不愿意看到的,他们早在一年前就希望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改变这种局面,如回购雅虎所持有的集团公司股份,甚至上演“蛇吞象”,联合其他资本直接收购雅虎,从而收回对阿里巴巴集团的控制权,可未能如愿。阿里巴巴集团的股份已成为整个雅虎公司最有价值,最有活力的一部分。雅虎的管理层、董事会和股东都不会轻易放弃。

  这与数年前华三遇到的问题非常类似。华为将自己的数据通信设备业务从主体中剥离,与3COM成立合资公司华为3COM,华为占51%股份,3COM占49%,并协议安排2年后,3COM所占的股份可提升至51%。协议到期后,3COM成为合资公司华为3COM的实际控制方。而随着时间发展,3COM全球业务萎缩,华为3COM的股权成为3COM公司最有价值的资产。华为也曾想回购股份,甚至收购3COM公司,最终都未能实现。与阿里巴巴集团不同,在华为3COM中,华为只是拿出了很小的一部分资产,而阿里巴巴高管是把整个集团业务都“押”了上去。华为可以“忍痛割爱”,而马云却无路可退。

  长远利益更重要

    现在,国内不少公司正积极融入全球市场,无论吸引海外投资,还是投资海外,都或多或少需考虑资本运作。资本运作必须短、中、长相结合,尤其是股权投资,既应考虑当前利益,也需考虑长远利益。国内一些公司管理层或创始人往往会更多关注眼前利益,而对长远利益考虑不够,随着时间推移,最终受到资本市场的惩罚。个别公司创始人在“对赌协议”中失败被迫离开公司,也有的公司高管因对未来股价估计不足,最终招致资金“损失”,都是类似的例子。

相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