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付亮的竞争情报应用
付亮的竞争情报应用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49,717
  • 关注人气:25,7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就联通双网互搏问题答博友问

(2009-03-11 09:22:45)
标签:

竞争情报

通信

分析

3g

it

昨天写了《联通出卖CDMA后又需解双网互搏难题》后,招来骂声一片,好在见得多了,六大运营商竞争阶段,我“枪手”做过几个圈,现在三大运营商竞争阶段到了,估计还得在做N个圈。

其实我这篇博文,只是从竞争情报角度对竞争形势做了一个简单的(深入的不便于公开,尤其是突出某个运营商问题的)、而且希望尽可能公正的分析。

现在对一些博友的评论做一个简单回复:

1. 如果算上固网和小灵通网络,重组后三大运营商都面临多网互搏的问题,都需要积极解决。中国移动、中国电信都在如何应对双网互搏方面拿出了比较好的解决方案,而且正在实施中。

2. 各运营商所处环境不同。中国移动有足够的钱同时完善两个网;中国电信接手的CDMA网确实存在很多问题,但收购后通过规模集采正积极解决网络和终端问题,而且2G-3G过渡成本低、时间快;中国联通获得了产业链竞争力最强的WCDMA牌照,但WCDMA建设和GSM优化都需要大量资金。

3. 从世界各国的经验看,短时间内(如三年内)3G用户在移动用户中所占比例不会太大,将2G用户全部过渡到3G难度更大,因此无论对哪一个运营商来说,完善优化2G网络仍不能马上停止。

4. 不论通过什么手段,目前3G网络都向下兼容特定的2G网络,如WCDMA、TD-SCDMA与GSM,CDMA2000 1X EVDO 与CDMA 1X,但并不是所有2G网络投资都可以支持3G。由于发展阶段不同,各运营商2G、3G的用户群体和投资区域也会有明显的区别。

5. 各运营商存在的问题(或者说可以改进的地方)很多,无论是集团公司,还是各级分子公司,也无论是技术,还是市场、服务,这里只谈网络,不涉及其他,而且只是点到为止。写博文的基本目的,是希望运营商管理层能够认识到问题(包括不便于多说的潜在问题)的严重性,尽快找到解决办法,我或者其他咨询机构也希望能够在这方面做一些贡献(不过对不起了,根据协议,咨询服务结果又不能公开)。

6. 我多年来一直是联通的世界风用户,虽然有时对其服务有些怨言,但到现在,我还没有换号。我也衷心希望中国联通能借助WCDMA、山寨机、IPHONE等等产业链优势,与另两大运营商抗衡。

7. 由于博文的公开性,很多更深入的、针对性更强的分析不便公开。

 

另外,希望博友评论前至少把能把博文从前看到后,无论对谁的博文都一样,都是一种尊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