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木偶人侃球
木偶人侃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70,606
  • 关注人气:1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亚冠到中超,冠军恒大为何两连败?

(2016-03-08 07:00:00)
标签:

恒大

斯科拉里

亚冠

中超

重庆力帆

分类: 中超中甲联赛

从亚冠到中超,冠军恒大为何两连败?

木偶人(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谢绝转载链接引用)版权作品,获取授权请点击

2016年中国足球到了群雄并起的时代,所谓传统强队概念被颠覆,去年中超前三甲恒大上港鲁能中超首轮均吃败仗,尤其是广州恒大队在名帅斯科拉里执教后,罕见的出现双线作战两连败,恒大俱乐部要实现老板许家印提出双卫冕的目标前景不容乐观,恒大究竟怎么了?

金牌教头斯科拉里接替卡纳瓦罗后,一直顺风顺水,恒大成绩骄人,对斯帅赞誉声不断。然而,最近,这位世界级名帅心情不好,虽然开年就夺得超级杯冠军,但是,1比2输给去年中超第8名重庆力帆队,斯科拉里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不高兴,不满意,因为恒大是两连败,这让所有关注恒大队的球迷包括俱乐部无法接受。而针对斯帅排兵布阵质疑声四起。

恒大队的阵型和首发名单已经不是秘密,至少在斯科拉里执教后是这样。从去年到今年,恒大队门将是曾诚,后防线从左到右依次是邹正、金英权、冯潇霆和张琳芃,中场双后腰为保利尼奥和郑智,前场还有埃尔克森、高拉特、黄博文和郑龙。替补球员多是李帅、梅方、于汉超、郜林、李学鹏和刘健等。世俱杯赛时门将曾诚受伤换成李帅(离开恒大),邹正受伤李学鹏成了主力,埃尔克森去上海上港,主力前锋变成新外援J马丁内斯。应该说,斯科拉里手里基本不出奇兵,其换人模式已经固化,首发阵容有黄博文、于汉超,下半场换上的就是郑龙,或者倒过来,需要加强防守时派刘健替郑智,临近比赛结束时,郜林或者王上源踢补时三、五分钟,让人有一种错觉,冠军恒大也就这么十几条枪能打仗。

亚冠两轮过后,一平一负积1分这样的成绩让恒大在亚冠战场形势不妙。客场1比2被悉尼FC绝杀,赛后,媒体普遍对斯科拉里不轮换提出质疑,比赛过程充分说明输球与主力球员三线作战,体能透支、状态低迷有绝大关系。事实上,从去年中超五连冠后,恒大队一直处于高频率、高强度比赛中,世俱杯赛获第4名,亚冠首轮0比0被浦项制铁逼平,超级杯夺冠即飞往澳大利亚踢亚冠,输球后又马不停蹄地回重庆奥体打中超,像张琳芃、郜林等入选高一期国家队的球员,春节也没休假,在厦门进行集训,恢复和调整的时间太短。事实上,恒大的主力球员从心理上、生理上、体能上很累,一直处于高压,明显是疲劳期。如此多场次的比赛,无一例外,斯帅都派出了基本不变的11人,而轮换球员仅仅集中在郑龙、黄博文、于汉超和刘健几人。恒大一线队有30人,这也意味着有一多半球员的状态要靠平时打预备队比赛去保持,这对一支志在双卫冕的冠军球队来说,不可想象。

输澳洲人后,针对媒体提出轮换制包括郜林、阿兰的问题,斯科拉里的态度很强硬,用谁不用谁是主教练的权力,别人不能干涉。据说,郜林通过个人微博表达了渴望比赛的心声。其实,有些细节值得回味。与苏宁队超级对决前,斯帅考虑到了一些球员的身体状况,也对媒体说可能换亚冠首轮首发的四、五名球员,但实战中仅更换两人,相比亚冠和中超来说,超级杯属可有可无的奖项,但斯帅为何如此看重,并派上绝对主力,什么原因不得而知。这一仗,高拉特很兴奋,梅开二度帮助恒大夺得2016首个冠军奖杯。超级杯是否夺冠,似乎并没有在许家印的目标中,超级杯开赛前的气氛,让所有球迷和媒体比较关注,毕竟能够看到特谢拉、拉米雷斯与J马丁内斯三名中超最大牌外援同场比拼,谁是头牌,谁更有价值,谁是超级冠军,这个意义和影响力恐怕不是花费几千万欧元能带来的。

和重庆力帆的比赛,没人想到一个名不见经传,仅仅23岁的巴西小伙费尔南多一人就搞定了恒大。两粒进球如出一辙,都是从后场带球一路狂奔,最后将皮球射进恒大球门。所有人都看到,第一粒进球,恒大4名球员围追堵截也没能阻止对手射门得分,第二个进球,张琳芃前扑时被费尔南多侧向甩开突破,而郑智、李学鹏一路紧追,尽管速度并不慢,但是还是没追上带球的32号费尔南多。据说,保利尼奥、李学鹏被球迷戏称为背影帝。

其实,斯科拉里也在尝试着作出改变,重庆之役,郜林首发打满90分钟,广州球迷一直期待的阿兰同样第79分钟登场亮相,一直雷打不动的主力后腰郑智没有出现在首发名单。黄博文和保利尼奥打后腰,效果不好,中场没有力度,上半场第32分钟的失球迫使斯科拉里又派上老将郑智,黄博文重回右路。此役,跑不死的“暴力鸟”也累虚脱了,高拉特从亚冠对悉尼FC开始,就在场上打游击,回抢不够,前场的突破、传球缺少激情和灵性,每一次带球都感觉高拉特使出了浑身的劲,技术动作跟不上身体摆动,摇摇晃晃。

后防线5号张琳芃问题最大。长时间以来,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在俱乐部,张莫斯的边路进攻和传球越来越差,越来越不着边际,经常是偏得离谱,其跑位不是右路,而是往中路靠,不知道是否是主教练和战术安排,说实话,恒大右路成了对手进攻和进球的通道,悉尼Fc和重庆队都选择这一侧强攻,费尔南多打进第二球时,恒大回追球员只有郑智和李学鹏,而李学鹏是左后卫,能够从左路跑到右路补防,应该点个赞。当然,作为冯潇霆和金英权两人对失球也有一定责任,但强化张5的防守恐怕斯帅应该重点考虑的。

两连败后斯科拉里说,恒大内部出了问题,犯了上场输悉尼同样的错误,如果仍然有球员不能执行战术布置安排,那么,他就要换队员。其实,从现在看,恒大的板凳厚度在中超16强应该排在前面,J马丁内斯打进个人中超第一球,状态已经有所回升。作为主帅斯科拉里,双线作战比得就是板凳,这时候更该用活恒大一线队其他球员,像梅方、荣昊、郜林、阿兰、王上源、廖力生、李源一和徐新等,适当轮换,尤其是中场前后腰位置,像保利尼奥、郑智、高拉特应该休息休息,相信挺过这个艰难期、瓶颈期,恒大队依然是中超夺冠热门。

更快更多评论请关注木偶人微信公众号“muourenkanqiu”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