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同济附中
同济附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51,046
  • 关注人气:2,7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埃大庆兔年(十二)

(2011-02-06 21:59:03)
标签:

埃克塞特

中国

舞龙队

市长

欢庆

分类: 埃城散记

                    埃大庆兔年    孙宏彝

    在英国,大部分英国人不知道中国的过年是几月几日,大年夜那天,我向一位英国朋友说起明天就是中国的新年,她忙说:“HAPPY  NEW  YEAR!”,向我祝贺新年。

    年初一,英国的所有单位和机构和平时一样照样上班的。因此埃克塞特大学把欢庆活动放在年初三(星期六)。这次活动是由埃克塞特大学学生联合会和商学院共同主办的,它是埃大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春节联欢庆祝活动,时间是下午三点到六点。

    三点不到,人们已陆陆续续来到举办欢庆活动的大楼了。我发觉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外国人似乎比中国人来得还多些,那些上了年纪的外国人还都兴致勃勃地带着自己的小孩一起来。

    三点,在大楼旁的空地上举行了一个简短的开幕仪式。先是埃大副校长讲话,他没用讲稿,但讲话却引得下面人群的热烈鼓掌;接下去是埃克塞特市市长致辞,他身着西装,胸前还挂着一块勋章之类的东西,是一本正经照着预先准备好的讲稿念的。仪式所用时间不长,很快就结束了。

    真奇怪,市长光临应该说是一件大事,但埃大有关方面似乎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接待和保卫措施。机会难得,我走到低矮的大理石台下,提出想和市长一起照张相。市长马上热情地在台上伸出手,搀我上台,高兴地一手搂着我并肩站在一起照了张相。堂堂的一市市长竟如此平易近人,真使我感慨万分!

                              作者与埃克塞特市市长合影

埃大庆兔年(十二)

   

    欢庆的锣鼓响起,舞狮、舞龙队表演开始。舞龙队主要是由学生组成,不太专业,但外国友人仍很感兴趣。舞狮队是外面请来的,身段矫健,翻腾跳跃,把狮子的各种动作模仿得惟妙惟肖,不时引来热烈的掌声。

 

埃大庆兔年(十二)

 

    我在人群中看见刚才在台上讲话的副校长,当即上前邀他一起合影,他从口袋中取出一只可爱的毛绒小黄兔挥挥,用中文对我说:“新年快乐!”,并紧握我的手一起合影留念。

                            作者与埃克塞特大学副校长合影

埃大庆兔年(十二)

 

    各种娱乐活动主要是在室内,这儿真可说是中国民俗的展示,犹如国内热闹的传统庙会,引起外国友人的极大兴趣,外国小孩更是在大厅里高兴得东奔西窜。

    好些人围成一个圈在踢毽子,还有有彩头的套圈、剪纸、画京剧脸谱、教你做饺子;另一张桌子旁是一位年轻的书法家在为大家免费写春联和“福”字;连我们小时候常玩的折纸和“线绷绷”游戏,外国家长和小孩也玩得十分投入。

    市内的“北京楼”等几家中餐馆也赶来凑热闹,厨师们现场做的各种中国风味的点心和小吃,引来外国人排着长长的队伍购买和品尝。问了下价格,似乎也并不便宜,一串类似冰糖葫芦的东西,也要两镑呢。

    在另一个大厅,舞台上有文艺表演,表演者既有中国人,也有外国人,许多人早早地就来抢占好座位了。人太多,我只能站在后面看看。一个外国小伙子,穿着中国白绸大褂在表演太极功夫;一位腰肢柔软的女演员在表演孔雀舞;还有漂亮、艳丽的中国古代时装表演。节目一个接着一个,演员们的精彩演出,不时引来台下观众的喝彩声。

 

埃大庆兔年(十二)

    乘便,我采访了站在我身旁的一位外国女学生。她是意大利人,她说今天很兴奋,从来没有看见过这么多新鲜的东西,中国过年真热闹。

    不知为什么,站在出入口处的一个英国小伙子也上前和我用生硬的中文进行对话。他看上去很精干,叫NATHAN DILLIWAY(他的汗衫上就印有自己的名字) ,是埃大历史专业的学生,学生会要进行改选,他参加竞选,是来这儿拉选票的。他从手中一叠印有宣传自己形象的广告中抽出一张给我,并告诉我他曾去过北京和西安,对中国印象很好。令我感到奇怪的是,他研究的是俄国革命。看来小伙子政治意识比较强,说不定将来会是一个活跃的社会活动家。临别前,他高兴地和我合影留念。

 

埃大庆兔年(十二)

    文艺演出到五点才结束,距六点放烟花还有一个小时,但大部分外国友人都情愿在厅里等候。室外放烟花的草坪用护绳围着,在不同的方位装置了射出红黄紫绿等颜色光线的灯具,把草地映照得分外美丽。

    啪、啪、啪,一连串的烟花腾空飞上夜幕中的天空,室外等候的人群一阵骚动和欢呼。火树银花、姹紫嫣红,特别是几个烟花同时在天空绽放时,一片花团锦簇,十分美丽,引来观看人群的由衷赞叹。

 

埃大庆兔年(十二)

    烟花施放只有一刻钟的时间,大家虽感意犹未尽,但仍报以热烈掌声。

    埃大的兔年迎新春联欢活动确实别具特色,令人印象深刻。在回家的路上,我还在回味着今天下午那一幕幕难忘的场景。

    本文发表后,二月七日埃克塞特报纸和英国BBC新闻也相继对此次活动作了相应报道。-----作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