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虾米妈咪
虾米妈咪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0,355
  • 关注人气:8,9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雾化治疗过程的一些注意事项

(2018-02-02 00:45:29)
标签:

杂谈

很多孩子做过雾化治疗,但是很多家长并不了解雾化治疗前后和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情,今天集中说一下。

雾化治疗过程的一些注意事项

雾化治疗前需要注意的事项:

1、雾化药物应由医生开具,遵从医嘱使用。

2、空腹或者餐后1小时进行雾化。

3、正确组装好雾化设备。

4、清洁口腔,清除口腔内的分泌物及食物残渣。

5、清洁面部,面部不要涂抹油性的面霜。

6、痰液较多的患者雾化治疗前可以先拍背吸痰。


雾化治疗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1、选择坐位或者半坐位,如果使用手持喷雾器,要尽量与地面保持垂直, 有利于药雾颗粒沉积到支气管和肺泡 。

2、如果使用面罩式喷头,面罩尽量扣紧面部,以确保药量的摄入,减少雾化颗粒对面部和眼睛产生的刺激。

3、每次雾化的药量是3-4毫升(容量不足可用生理盐水稀释补足)。

4、每次雾化的时间是15分钟左右。

5、雾化治疗过程中,痰液可能会被稀释出来刺激咳嗽(甚至堵住呼吸道),要及时协助拍背翻身排痰,务必保持呼吸道通畅。

6、雾化治疗过程中,请密切观察孩子的精神、脸色、呼吸等状况,一旦出现精神萎靡或者烦躁或者异常的哭闹,请立即报告医生及时处理。


雾化治疗后需要注意的事项:

1、务必及时洗脸。雾化治疗的作用部位主要在下呼吸道,面部和口腔不是药物需要到达并作用的部位,而在雾化治疗的过程中,药雾颗粒不能避免地会附着在面部和口腔。由于,婴幼儿和儿童的面部皮肤非常娇嫩,药物附着在皮肤上,可能引起刺激或者会被吸收。

2、务必及时漱口。漱口可以减轻咽部不适,如果药物含有吸入性糖皮质激素(布地奈德),及时清洁口腔可以降低口腔真菌感染(鹅口疮)的风险。会漱口的孩子,可以用清水漱口,不会漱口的孩子,可以用生理盐水擦拭口腔,尽量减少药物在口腔的残留。

3、雾化治疗后痰液可能会被稀释出来,痰液较多的患者雾化治疗后可以再拍背吸痰。

再次提醒,所有雾化吸入的药物都不是非处方药物(OTC),无论是在医院雾化治疗还是在家庭雾化治疗,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严格遵照医嘱,无论是雾化吸入的药物,还是剂量、速度或者时长,千万不要自行用药,也不要随意增量减量。

相关文章:

雾化治疗的药物有哪些?可以用纯水、盐水或者生理盐水雾化吗?

孩子一做雾化就哭闹怎么办?如何让孩子平静地配合雾化治疗?

孩子经常咳喘,可否居家雾化治疗?如何选购雾化设备?

更多有关疾病和护理的困惑,可以尝试通过关键词在我的微博搜索相关文章和答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