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虾米妈咪
虾米妈咪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0,355
  • 关注人气:8,9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乳头皲裂不用怕,预防护理有方法

(2016-04-07 23:13:42)
标签:

杂谈

在母乳喂养的最初几周里,妈妈和宝宝会经历一个学习和磨合的过程,一些困难和问题也许会让妈妈略微感到失落,而乳头皴裂、疼痛,可能就是其中第一道拦路虎。

有研究显示,90%以上的妈妈在哺乳的最初几周里都有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乳头疼痛或皴裂破损,甚至有1/3的妈妈在产后6周内因为乳头疼痛而过早就放弃了母乳喂养。

乳头皲裂主要表现为:乳头表面的皮肤有较小的裂口和(或)溃疡出血。

乳头及其周围有丰富的血管神经,当乳头皲裂发生后,宝宝的吸吮会导致乳头剧烈疼痛,反复的剧烈疼痛,难免会动摇妈妈哺乳的信心。此外,疼痛可能迫使妈妈减少了哺乳的频次,这将会增加乳汁淤积的风险,当细菌通过乳头的破损之处沿着淋巴管入侵,而淤积在乳房里的乳汁正好成为细菌繁殖的优质基地,从而将会导致细菌性乳腺炎。

引起乳头皴裂的常见原因:

1、错误的哺乳姿势,造成对乳头的摩擦和挤压。 (改善办法:采取正确的哺乳姿势 参看《育儿正典》找到适合自己和宝宝的哺乳姿势

2、胀奶造成宝宝衔乳不充分。(改善办法:热敷按摩乳房可以有效缓解胀奶现象)

3、婴儿吸奶技巧不熟练。(改善办法:妈妈和宝宝需要一些时间磨合)

4、产前反复摩擦乳头。(改善办法:乳头很娇嫩避免反复摩擦)

5、乳房乳头的结构原因。(改善办法:凹陷的乳头被吸出以后,乳头皮肤特别娇嫩,容易疼痛皲裂)

6、婴儿的吮吸能力较差。(改善办法:如早产儿或者新生儿疾病等,需要先咨询儿科医生)

7、婴儿口腔发育的原因。(改善办法:如高腭弓、舌系带短等等情况,需要先咨询口腔科医生)

8、使用了设计不合理低效的吸奶器。(改善办法:换成设计合理高效的吸奶器)

9、使用了碱性的洗护用品,去掉皮肤的天然油脂,使得皮肤容易干燥皴裂。(改善办法:使用中性或弱碱性洗护用品)

10、乳房的皮肤病。(改善办法:如念珠菌感染、湿疹等,需要皮肤科就诊)

如何有效预防和缓解乳头皲裂:

1、孕期早准备,建立自己的母乳喂养支持网络

   全家一起接受母乳喂养资讯,掌握身边支持母乳喂养的组织和个人信息。

   了解自己的乳房状况,发现可能影响母乳喂养的情况,及时准备和处理。

   选择一家支持母乳喂养的产科机构,温柔(自然)分娩将减少无谓消耗。

2、天然油脂保护皮肤,早接触诱发本能

不要对乳头做过分的清洁,尤其不能使用酒精或碱性皂液清洗乳头。

产后随即开始母婴肌肤接触,诱发婴儿自主寻乳衔乳本能,可以避免大部分因衔乳问题引起的乳头疼痛。

3、掌握正确的衔乳姿势,避免乳头皲裂的发生

正确的衔乳姿势可以有效预防乳头皲裂的发生。哺乳时注意让宝宝的嘴巴张大,衔住大部分的下乳晕,宝宝的下巴紧贴在乳房上,避免因衔乳不够充分而导致的乳头磨损和皴裂。

已发生乳头皲裂者,让宝宝先吸吮健侧乳房或症状较轻一侧,尽量不要频繁换边哺乳。

哺乳完毕,待宝宝自主松开乳头,不可强行拉出乳头,可以挤出少许乳汁涂抹在乳头上,作为天然滋润和保护。

4、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减轻乳头皲裂的痛苦

乳头保护罩——防护隔离,缓解疼痛

图片来源于网络

乳头保护罩是一种柔软的硅胶套,可以盖住乳头和乳晕,有效缓解宝宝吸吮引起的乳房疼痛。选择乳头保护罩时要选大小合适的,材质健康安全的,尽量逼真,但这种方式,不能完全杜绝乳头混淆的发生,也无法使乳汁有效的移出,还是有乳汁淤积的风险的。

乳头保护霜——外用药物,缓解疼痛

乳头保护膏(霜)其主要成分是羊毛脂和维生素E。羊毛脂覆盖于皮肤表面可以形成一层油性薄膜,不仅可以防止皮肤表面水分的流失,同时还可以阻止外界有害物质进入皮肤。维生素E则可以促进毛细血管增生,促使创口愈合。

民间也有其他的涂抹偏方,比如,天然的鱼肝油、橄榄油、蛋清等,涂于患侧乳头并用无菌纱布覆盖......但这类偏方效果并不明显,而且由于含有食物成分,哺乳前反而需要注意清洁乳头,以免残留物被宝宝吞食引起过敏等风险。

水凝胶乳垫——物理保护,缓解疼痛

图片来源于网络

水凝胶乳垫通过物理途径保护乳房、缓解疼痛。水凝胶乳垫的材质凉爽且具有吸湿性,可以吸收多余渗漏的液体,并加速液体蒸发,减少皮肤组织被液体浸渍的机会,保持皴裂伤口干爽,有助于伤口愈合;可有效保护乳头免受衣物摩擦;同时还能避免溢奶的尴尬;且移除产品后可以直接喂哺,不必担心残留。

母乳喂养是一门需要学习的艺术。乳头皲裂并不可怕,做好孕期学习,做到早期接触,掌握正确的衔乳姿势,选择安全有效的防护措施,相信每一位妈妈都能在母乳喂养的道路上,去除疼痛、收获喜悦,让母乳喂养更加顺利舒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