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虾米妈咪
虾米妈咪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0,355
  • 关注人气:8,9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盘点六大不靠谱的驱蚊方法

(2013-07-29 18:41:41)
标签:

电子驱蚊器

驱蚊手链

驱蚊

育儿

分类: 儿童保健
盘点六大不靠谱的驱蚊方法

近年来,市面上出现了五花八门的驱蚊产品,网络上也流传着各式各样的驱蚊怪招,最近,无论走到哪儿,都会有家长在讨论用什么样天然的方式能让孩子们远离蚊子的滋扰。

刚才盐妈网的小编请我看了一篇文字,希望我能拿出科学的态度为家长们点评这些驱蚊方法是否真实有效。作为一个特爱招蚊子又充满好奇心的人,在与蚊子斗争的三十多个夏季中,我也曾尝试过一些坊间流传的“驱蚊妙招”,换回来的通常是一堆蚊子赠送的大红包。


接下来是一起见证“奇葩”的时刻!

驱蚊妙招一:天然植物的驱蚊香囊和手链。奇葩指数:★

一些天然植物(油),如,柠檬草、驱蚊草、香茅草、丁香、薄荷等,确实具有一定趋避昆虫的作用。理论上,天然植物油的产品价格应该比较高,市面上几元钱的产品绝对不可能是天然的,如果是化学合成精油,对人体通常还是有害的,而且容易发生过敏等现象。即使是天然植物油,除非气味足够浓烈,不然蚊子只是不会停留在香囊和手链上而已,然而,浓烈的气味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

驱蚊妙招二:维生素B1喷洒全身。奇葩指数:★

众多研究结果表明维生素B1并没有神奇的驱蚊效果。当然,维生素B1是水溶性维生素,涂抹或喷洒在皮肤上,对皮肤也不至于造成什么危害。

驱蚊妙招三:穿着浅色衣物。奇葩指数:★★

深色衣服招蚊子有一定的道理。蚊子的视觉系统在昏暗环境中较为活跃,但只有当蚊子接近目标后,视觉才开始起到作用。蚊子寻找和定位目标主要是根据呼吸释放的二氧化碳,机体释放的热量,皮肤和汗液释放的乳酸、丙酮、辛烯醇等物质。新陈代谢较快的人(孕、婴、童),大量出汗的人,企图以穿着浅色衣物就想在蚊子面前蒙混过关,恐怕也太小瞧蚊子了。

驱蚊妙招四:电子驱蚊器;奇葩指数:★★★

目前还没有足够的证据可以证明电子驱蚊器对害虫或鼠类有驱避的效果。假使这些产品有效,就必须能够发出超声波,但长时间超大剂量的超声波或可能损害人体健康。我出于好奇曾经也买过几大品牌的电子驱蚊器,驱蚊效果实在不敢恭维,有的还会发出“嗡嗡”声。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嗡嗡”声简直让人无法入眠,长期处于“嗡嗡”的噪音中,不仅会感到情绪烦躁,也会产生其他的生理不适。

驱蚊妙招五:泡澡时放上八角茴香;奇葩指数:★★★★

有一些研究发现,很少量的二氧化碳就能够吸引蚊子,人体的体味是在蚊子接近时才变得重要起来的。试图用足量的八角和茴香泡澡掩盖体味,并不一定能达到良好的驱蚊效果,只会让周围人联想到红烧肉。

驱蚊妙招六:吃大量的大蒜;奇葩指数:★★★★★

驱蚊常用的原理无外乎是,干扰蚊子的感受性或影响蚊子对气味的识别。如果吃上足够多的大蒜,浑身上下散发出浓烈的蒜味确实会让蚊子感到厌恶,但同时也会令周围人感到厌恶。


总体而言,洗澡和适当使用安全有效的驱蚊产品是远离蚊子的不错办法,久经考验的长袖长裤、纱窗纱门、蚊帐等防蚊办法的效果也是相当不错的。


微博、微信或微访谈,都只是给大家补充一些医院以外的养护知识,不能代替医院就诊,在此提醒家长,如果无法自行处理或对宝宝的病情拿捏不准,请及时就医!

【版权声明】本公众号所有文章,皆为原创,任何媒体使用,请务必私信联系新浪微博:@虾米妈咪的微博。没有取得授权而刊登的任何媒体,我们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虾米妈咪】儿科医生,知名公益科普作者。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儿童保健硕士。先后学习工作于上海市环境与儿童健康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儿童医院、上海市儿童保健所。新浪微博上最受家长信赖的儿科医生妈妈(新浪微博:@虾米妈咪的微博),搜狐医疗类行业最佳自媒体人(搜狐自媒体:儿科医生虾米妈咪)。

盘点六大不靠谱的驱蚊方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