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鱼为
鱼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08,264
  • 关注人气:6,8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战神》:“青”“旦”两宜王丽坤

(2014-10-02 15:44:15)

《战神》:“青”“旦”两宜王丽坤

    王丽坤带着女神的光环一脚踏进了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谁知还没走出多远,无端端就被陈思成砸了头破血流,有些角色就是这样,总是有和所有人不一样的出场,而且,你从看到她的那一刻就知道,在她凌乱的出场后,人物命运的起伏兜转,以及故事中那条看不见的情感线,就紧紧和她绑在了一起。

 

    作为男性题材的抗战剧,《战神》更多的是在为观众塑造“超人”,但女性的角色因而更加不可或缺,她们负责在枪弹扫射之后,为观众千疮百孔的情感收拾残局。王丽坤的角色就是这样,永远是焦躁环境中最静默稳固,最能安抚人心的存在——机枪扫射下的火车车厢中,她是唯一坚守在手术床边的那个护士,眼神坚定,表情安忍,散发女性光辉。

 

    对于女演员而言,抗战剧的选择绝对是慎之又慎,因为这是个极其毁坏女性形象的一个剧种,灰头土脸面对种种血腥邪恶,绝对是对人性最大的考验,反之也是对演员要求极高的一个剧种,不光是形象上的要求,更有对演员演技以及个性的要求,战争过于残酷,作为女主角,必须要有安抚人心的力量,当男人是战场上的神的时候,她必须是男人的神,在这一点的表现上,王丽坤可谓出色至极。

 

    《战神》中的“女神”这一感受,最早来自她对战争的反思,以及在这个战争年代对自我的认知,王丽坤扮演的林燕作为战地护士,直面了太多的死亡,所以她会神色凄惶地说:我总是觉得像洗不干净手一样,好像总是能闻到一股血腥味。是啊,战争对你这么年轻的女孩子来说,实在是太残酷了,但在战场上警醒的,只有王丽坤的林燕有过。这一点理智,与王丽坤惯有的聪慧和冷静形象保持了统一,更有“见生死”后“见众生”的突破——我从来没想过这个时候,我的人生会有另外一种可能,开始,我只想从军,想着医护人员可以从零开始,可是,经历了那么多生死以后,我不得不问问我自己,这个工作,我承受得起吗?而故事也通过角色就此传递态度:“终于有人对我说,林燕,这件事情你非做不可。”——这就是信仰。

 

    但王丽坤在陈思成的眼中,其实是作为一个“疯丫头”存在的,在那段“但闻黄河水长啸,不求马革裹尸还”的黯淡岁月里,她的“疯”恰恰让她保持了对生命最大的热情,如果说对生死对自我的思索是一种静态的表达,那么这种“疯”就是动态的,是火种,所以,当陈思成说出:“我们是第几次见了?这次终于落你手里了”之后,观众就知道,他注定再也逃不出她的手心。

 

    王丽坤在二十九集的时候,推掉了学钢琴的机会,继续留下作一名战地护士,则让观众看到了这个角色的悲悯之心,从思索到认知,从疯狂到悲悯,她身上背负的是一条传统女性的成长线。这条线也让王丽坤的演技有了被观众清晰窥探的轨迹——表现端庄稳重的“青衣”以及表现轻灵活泼的“花旦”,其实,她更应该是综合青衣、花旦、刀马旦的艺术特点的“花衫”。

 

    从《七剑下天山》到《河流如血》,从《血色迷雾》到《北京青年》再到《战神》,王丽坤经历了徐克、柳云龙、海岩、赵宝刚的洗礼,演技更上层楼,情人节档其出演的大银幕作品《前任攻略》票房口碑亦有出色表现,由王丽坤、吴亦凡主演徐静蕾导演的影片《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也将在2015年上映,当下,大银幕演员正值更新换代时期,备受期待的王丽坤无疑将接棒成为最前沿的新生代银幕演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