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丑乙
丑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79,759
  • 关注人气:17,2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甄環传》与《红楼梦》

(2012-03-31 22:14:04)
标签:

文化

文学

甄環传

红楼梦

原创

丑乙

杂谈

分类: 影评

 《甄環传》与《红楼梦》

   看完76集电视连续剧《后宫甄環传》感想颇多。此剧无论是从制作、道具、服装,还是角色扮演、剧情发展都堪称古装剧的“标杆”,足有秒杀一切山寨古装的气势。此剧是属于那种“一眼剧集”的片子,一旦看了就欲罢不能。
   纵观全剧,美女如云,相互争艳,各有风情,绝对养眼。不但如此,更有后宫争斗、诗词打底,更重要的是有“红楼”韵味。封此剧为古装“正室”虽有不妥之处,(如:隆科给康熙戴绿帽子,十七爷给雍正带绿帽子,皆属野史)但从惊艳度和精巧度上来说,绝不是盖,网上网下“甄嬛”热,也不足为奇了。
   《甄嬛传》火了,没别的,就一个“讲究”。该剧,对白雅致,用词考究,谈诗论画、操琴吹箫、踏雪赏梅,整部剧古典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不火就怪了。不仅如此,该剧讲究的还有服饰、道具,如鞋底的菜玉、做旗袍的蜀锦、做大氅的墨狐皮等一些细节,都像一篇娓娓道来的文章。难怪看完此剧的观众们直呼:心驰神往,过瘾也!
   归根究底,这一切的精致都来自编剧流潋紫,如她所说,因为从小酷爱红楼梦,并为其文学语言所倾倒,潜移默化中语言风格便越发地接近红楼体了。
   其实,《红楼梦》只是《甄環传》的一个缩影,家族的荣耀平安,宫中的人情世故,手下的主仆忠心,皇帝的恩宠福泽,每一样都足够决定她们的命运。只不过《红楼梦》讲的是小家族,《甄環传》说的大家族罢了。无论是小家还是大家,家族中的每一成员,除靠祖宗功名基业外,她们的地位悬殊和宠爱增减,都决定她们整个家族的兴亡衰败。《红楼梦》中元春的入宫、失宠、直至害病突发身亡与贾府的兴亡衰败有着直接联系。正可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一人失宠,全家遭殃。
   一入侯门深似海,从此身旁无少年。无论是《红楼梦》还是《甄環传》,都摆脱不了爱情的纠缠,只是由于政治觉悟和感情观的原因,而多被作者高度浓缩成了封建社会里的爱情悲剧罢了。有恩无宠,有宠无恩,皆是昙花一现,全系“皇帝”一念之间,注定成不了长久的风景。
   在人物塑造上,在性情变化上,可见作者流潋紫是颇下功夫的。甄環的决断、皇后的绝望、华妃的傲慢、沈眉的温婉、安陵容的阴险、夏冬春的势利、淳儿的天真、祺贵人的狂妄、宁嫔的飒爽、果亲王的潇洒、槿汐的忠诚、萧姨娘的朴实、苏培盛的圆滑、黄规全的奸诈等等,这些细致入微的描绘,无不让此剧更具观赏性和耐看性。
   如今,古装剧盛行,尤其一些穿越剧颇受青少年热爱,以至于个别年少无知的观众竟模仿穿越剧中的情节跳水穿越,导致身亡。当然,我们不能一股脑儿地堕入题材的决定论中去横加指责宫庭穿越剧的坏处,但我想,电视剧的创作如不能积极、健康地引导观众们的价值取向,那就应该加以限制。作家的高度决定作品的高度,这是个不易法则。作为一个文学爱好者,我很赞同这一句话。
   当然,本人对此剧如此衷爱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原因,那就是对演员孙俪的喜爱。网络上,虽然对她褒贬不一,但我始终认为,她的演技无可挑剔,她的纯洁和善良,堪称完美。她是坚持以角色与观众对话,靠作品赢得关注和肯定的演员,非属花瓶之类。眼泪是她最爱的表达方式,她的眼泪总是来的淋漓尽致,控制的恰到好处。这也绝非是那些靠氛围和眼药水才能挤泪的演员们所能相提并论的。
   她与邓超的结合,更众望所归。
   《甄環传》是一部难得的电视剧。正如北京广播电视总台副总台长陆莹所说的一样,在生不逢时的当下,至少从收视情况看,观众是有鉴别力的,他们在对‘宫廷戏’审美疲劳后,仍能够接受这部作品,足见此剧的魅力所在。
   又听说,作者流潋紫的新书《后宫如懿传》即将上市,此书是《甄嬛传》的延续,期待着。

 

 (部分资料来源网络)

 《甄環传》与《红楼梦》

 

《孙 俪》

 

与她有关的事
我都爱听,不管是好是坏
与她有关的片,我都爱看
不管清纯还是搞怪
我已日渐的熟悉她,就像
叶子熟悉脉,孤独与无奈

一千个人心中,有
一千个孙俪。我俗人一个
也不例外,她嫁给邓超
宣告了我的失败。我只好
做一个老粉丝,心存
一米阳光,祈福春常在

 

《甄環传》与《红楼梦》

人物对比:

 

邢夫人---齐妃
王夫人---沈母
元春-----欣常在
迎春-----沈眉庄
探春-----曹琴默
惜春-----尤静娴
妙玉-----莫言
李纨-----槿汐
尤二姐---宁贵人
香菱-----瑛贵人
宝琴-----玉娆
湘云-----淳儿
秦可卿---端妃
尤氏-----敬妃
丽嫔-----灯姑娘
金钏-----菊清
玉钏-----翠狸
琥珀-----采蓝
秋纹-----佩儿
麝月-----采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