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敬伟微博
张敬伟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901,104
  • 关注人气:26,7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英国脱欧公投是全球化的重大挫折

(2016-06-21 07:05:32)
标签:

杂谈

本文刊于21日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为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欧洲杯进行得如火如荼,英国脱欧也引发市场相当的焦虑。
    随着6月23号脱欧公投日的临近,英国脱欧民意似乎在超越留欧民意。包括卡梅伦政府、英国主流民意和全球各大机构,开始真正忧虑了。上周五(6月17日),IMF发布的研究报告,脱欧后最糟糕的情况会是英国经济将逐步走弱、迈向衰退,失业率、财政赤字、通胀率等经济指标将比留在欧盟的情形更差。
    与此同时,市场也回忆起24年前发生在英国的“黑色星期三”--1992年的9月16日,以索罗斯为首的全球投机者疯狂抛售英镑,让英国央行耗尽“救英镑”资金,使得英国被迫退出欧洲汇率体系。观察家们担忧,英国脱欧带来的市场负面效应或可超过1992年的“黑色星期三”。
    当年,“黑色星期三”是英国无奈被动的选择。英国脱欧公投,对卡梅伦政府言,也许有些无奈--毕竟是和欧盟讨价还价的政治策略。但是对英国民意言,从观望到对开再到脱欧民意超过留欧民意。当然,到最后时刻英国民意或还会有变化。但这凸显现实主义的生态,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带来的负效应是深远的,从“欧猪五国”开始的危机,虽然现在有所好转,但欧盟市场依然未能走出颓势。虽然欧元区在大国和法国的坚守下捍卫成功,但是欧洲央行负利率的货币政策去存在争议。更糟糕的是,欧盟和欧元区的内部市场不稳,又遭遇来自中东地区的移民外患。
    相比欧元区的糟糕情况,独立于欧元区的英国经济情况相对较好。虽然英国对于欧盟财政新约的态度让很多欧洲国家侧目,但是英国人从欧洲主权债务中,看到了英镑独立于欧元区的好处。中东难民涌入欧洲并在法国、比利时等国发生的连环恐袭,则让英国民众感觉到身为欧盟成员的恐惧。可以说,最初的英国脱欧公投,是政治家们促使欧盟改革以便让英国获得更多权益的政治操作和经济要价。但是现在,在高涨的脱欧民意面前,谁也无能为力。卡梅伦政府,现在也许只能暗暗吞下自酿的苦酒。至于外界的宣示,各种劝说和警告,都只会招致英国民意的方案,推升脱欧民意的高涨。
    面对英国脱欧公投的不确定性,英国和欧美的政治家们变得异常脆弱。但是市场层面对英国脱欧工投反应更加敏感,IMF的警告不过是将众多机构对英国经济的担忧概括化地列举出来了。
其实,更糟糕的市场突发状况以及由此带来的不可预期的风险事件。1992年的“黑色星期三”,是英镑的市场风险--但是英国脱欧,却是全球市场的风险。美联储再次暂缓加息,英国脱欧就是主要的风险要素。此外,索罗斯这样的全球投机大鳄并未消停,见年年初对人民币的做空喊话就是明证。索罗斯曾经制造了1992年的“黑色星期三”,对于英国脱欧依然觊觎。而且,这次索罗斯的投机对象除了英国,还有欧洲甚至美国。
    据高盛分析师6月15日发布的报告预测,如果英国脱欧使得金融市场陷入与雷曼兄弟倒闭后类似的不确定性,英镑以贸易加权汇率计算可能贬值约11%。这是以索罗斯为首的国际投机资本所乐见的,英镑贬值会引发欧元、美元的连锁反应,并传导至股市。国际投机资本自然可以兴风作浪、大赚一笔。这并非投机资本之恶,而是市场风险之惑。现在的欧美和全球市场,较之1992年时更加不可预期。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或放水或观望,全球股市则和货币政策密切相关。因而,6月23日前全球市场是焦虑,脱欧公投后是市场恐慌还是虚惊一场,真难以预料。
    而且,英国脱欧公投的风险是长期性的。英国留欧倒还罢了,若英国脱欧成功,英国则面临着二次“入世”的尴尬--凡是欧洲加入的全球性组织和机制,英国要逐个重新谈判,逐个过程是漫长的,也是难捱的。欧盟作为拥有的全球化准入权利,英国都将丧失殆尽--而这,正是IMF等国际治理机构对英国未来悲观的主因。
    相反,如果欧盟和欧元区一直走不出危机阴影,英国脱欧将会在欧盟和欧元区形成一波分裂潮。联合的欧洲和统一的货币政策,将遭遇严峻挑战。欧洲一体化的失败,也会影响全球经贸一体化进程。就此而言,英国脱欧公投,不仅是欧盟的失败,也是全球化的挫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