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敬伟微博
张敬伟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894,536
  • 关注人气:26,7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病医保既要全覆盖又要保得好

(2015-07-24 07:53:19)
标签:

股票



(作者为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医保全覆盖,是中国给予13亿国民的重大福祉。这种民生利好相当不容易,尤其在城乡二元结构的社会里,以及医疗市场化已成惯性的中国。
    普及的医保红利,让人心安。但对所有国民而言,人们还有相当的遗憾,即小病保则保矣,大病呢?--尤其是身患不治之症的患者,高企的医疗费用,尽管有医保的保障,但保障后个人承担的部分,依然还是天文数字。譬如,癌症治疗,即使有大病医保,个人承担的医疗费用也高达十余万乃至数十万元元。
    得了大病,有了医保或者大病医保,普通患者还是看不起病。因而,对于国人而言,基本医保覆盖只是起步,大病医保全覆盖应是必然,大病医保提升内涵,让患者少承担费用,才最契合民意期待。
    好消息来了。 据23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2015年底前使大病保险覆盖所有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人,对参保大病患者需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给予保障,今年支付比例达到50%以上。会议指出,到2017年我国将建成比较完善的大病医保制度。
    大病医保制度的关键,核心在于“钱”,一是政府层面用于大病保险的保险资金,二是大病患者个人支付的资金。遗憾的是,这两部分的资金都很不足。据来自保监会的数据,2014年底大病医保在27个省市开展了392个统筹项目,已经覆盖7亿人。但是,就这些大病医保项目执行的情况看,普遍存在着各地大病医保资金池资金不足,执行标准不统一,而且公平性不足的问题。大病医保在中国也不可避免地呈现出区域差别的特点,经济发达地区医疗卫生条件好,保险资金充裕,大病医保支付较好。而经济欠发达地区和广大的中西部地区,大病医保的不仅难以做到应保尽保而且保险的质量和内涵也不足。
    就患者而言,发达地区大病医保个人支付得较少,而且还有商业保险给予的二次报销。但是贫困地区的患者,即便有大病医保的制度性呵护,也依然摆脱不了看病难看病贵的尴尬。
    因而,中国大病医保不仅仅是全覆盖的量的拓展,还有医保内涵的质的提升,更有弥补大病医保区域性不平衡的复杂性难题。
    就现实而言,要完成总理所言到今年年底大病医保全覆盖任务,还有很多难题待解。毕竟,到去年年底,大病医保覆盖的只有7亿人,全国还有将近一半的民众没有享受到这项制度红利。要在一年的时间的内让大病医保覆盖到另外一半人,除了政策推进,归根结底还是资金问题。
    众所周知,中国社保制度起步晚进展快,发展中的难题很多。社保中的养老金基金池不足,成为全民讨论的热题,而且至今并无最佳解决办法。社保中的医保,医疗卫生体制尚未理顺,医院性质尚未厘清,医药关系也难解难分,医院生存尚在市场化和公益化之间徘徊。全民医保制度,就在这样的体制不健全机制不明朗的态势下建立起来,因而根基不牢。这就导致了全民医保制度就要解决全民看病难看病贵的民生难题,又要保证改革转型期的医院生存下去。更困难的是,医保制度的统筹水平有高低,存区域差别,且受地方经济发展的制约,全民医保的资金池本来就不充裕。在此基础上的大病医保制度,就更加的“缺衣少粮”
    因而,对于大病医保,人们看病的不是全覆盖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政策性的宏观图景只是让公众多了可期愿景,民众最关切还是这一制度执行层面的细节体验,即落实到每个大病患者身上,这一制度能否让个人支付部分不成为家庭负担。这才是大病医保制度全覆盖应该达到的目的。
    国务院常务会议给出了解决“钱”这个关键问题的办法。一是通过政府采购让商业保险参与进来的方式,通过微利保本和收支平衡的方式,以商保弥补社保资金池不足。二是将全民医保和新农合资金划拨一部分解决大病医保基金不足。三是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大病医保资金池,可通过中央财政倾斜的方式予以解决。
    更要者,大病医保制度要通过医疗机构才能实现,因而降低医疗费用才能彻底解决看病贵。降低医疗费用,则须加速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