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敬伟微博
张敬伟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901,104
  • 关注人气:26,7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养老金入市非“救市”良药

(2015-07-01 08:00:58)
本文刊于深圳商报

(作者为香港天大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急跌多日的A股,终于迎来重磅消息:不超过30%的养老保险基金拟可投资股市。29日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15年7月13日。
    养老金入市早有试点实践,此前广东、山东等地方养老基金的做法是,将部分基金交由社保基金运作,主要做固定收益证券投资。整体收益不错,超过储蓄定息和购买国债的收入。其实,这也是可想而知的,低风险的储蓄和投资,收益当然低,高收益的投资风险也大。而这,也恰恰是社会公众对养老钱入市的普遍性焦虑--
    一是证券市场存在着监管瑕疵和诸多违规行为,养老金入市宛然进入了不确定的“黑洞”中;二是养老金也存在着被违规擅用的情况。更关键的是,这些年养老金存在缺口的议论纷纷,从官方到民间都没有笃定的答案。这更增加了公众对养老金的深度关切,相比养老金的增值保值,人们更愿意确保养老钱的安全。
    综上各种因素,《办法》征求意见,算是适当之举。但《办法》赶在股市“牛熊”模糊或不确定之时征求意见,恐怕会造成舆论场“救市”的渲染,也会误导公众对养老金入市的不当联想。其实,央行降息加降准的“双降”已然被各路分析家们解读为政策救赎“双市”(股市、楼市)的催化剂。养老金入市的《办法》自然会叠加“救市”的舆论效应。
    无论“双降”还是养老金入市,当然都对当前的股市有挹注刺激效应。但是这也仅仅局限于市场趋势方面,按照《办法》,养老金投资组合的比例--即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按人社部5月底发布的数据,2014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56万亿元。按照30%的投资比例,投资股市的最大限额也就是1.5万亿左右。不过,这只是理论意义上的最大数值,实际可流入股票市场的资金规模不过数千亿元。
    对于近期流出股市资金言,数千亿养老金投进入,对于后牛市时代的支撑也不过是杯水车薪。当然,这还只是趋势而已,最终实施的《办法》如何还是未知数。期望用养老金“救市”,不切实际。
    因而,《办法》更大的意义在于。一是为养老金提供更多元的投资渠道,实现养老金的增值保值,弥补养老金支付的缺口。二是将养老金入市纳入正确的轨道,经过粤鲁两省的养老金入市试点经验,将成熟的投资入市经验推展开来,明确养老金入市的投资路径。特别是建构统一的委托投资方面,进行规范。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既然养老金入市是绕不过的选项,最好的办法就是建章立制使其有制可循。尤其是攸关众人利益的资金和基金,在市场经济机制下,必须接受市场的考验,通过多元投资的方式,实现资本化操作。因而,养老金入市,是必然的市场选择,“沉睡”不合时宜更不合市场逻辑。
    只是,必然的入市,必须要有制度规范加以约束,以便实现符合市场规律的投资操作。在此基础上的收益与风险都是正常的--当然,如何聪明的投资和将养老金入市的风险降到最低,这正是《办法》征求公众意见凝聚大众智慧的意义所在。
    在股情紊乱和后市不确定的情绪发酵下,任何有关资金的政策选项,都会引发和股市的直接联想,这凸显急迫的市场焦虑。股市有其自身的周期律,但社会公众习惯了随政策市而起舞。关于养老金入市,人们还是要有平常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