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敬伟微博
张敬伟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901,104
  • 关注人气:26,7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嫦娥奔月的浪漫和中国飞天的现实

(2010-10-04 22:38:30)
标签:

杂谈

分类: 南洋商报文集
南洋商报专栏,刊于10月4日
 
 
    中国国庆节这天,中国嫦娥二号探月卫星发射。虽然有关方面宣称此番发射选择国庆纯属巧合,但也足以让中国人振奋。考虑到近期以来中国和美日及周边邻国发生的一系列龃龉,嫦娥二号的发射更让人浮想联翩。
    确实,从神舟系列飞船飞天到嫦娥一号、二号探月卫星奔月,中国以含蓄的东方浪漫文化向世界诠释了中国人稳健的航天速度。在美苏之后,中国的航天技术可用“当惊世界殊”来形容。因此,中国人充满自豪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激情过后,还应保持理性和清醒的头脑。
    确切讲,从嫦娥一号到二号卫星,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奔月,而是探月,而美国人早在1967年就登上上月亮。可见,和美俄等航天强国相比,中国还有相当的差距。据内地航天专家介绍,中国航天技术和美俄相比的差距,保守估计在10到15年。这些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新型运载火箭在性能、直径、运载能力和环保方面的差距;二是在空间基础建设方面还缺乏美国那样已经形成网络化的天地联动体系;三是在航天体系建设方面的差距。
    而且,作为全球航天合作计划的空间站技术,美国、俄罗斯、日本、加拿大和欧洲已经合作多年,取得了不菲的航天成果,形成了一个强大的航天利益共同体,分享着最尖端的航天技术。相比之下,中国只是一个被边缘化的航天大国,离航天强国还有漫漫长路要走。
    在中国之后,还有印度等后起的航天大国在步步紧逼。21世纪太空领域的大国博弈棋局已经展开,和现实的国际政治格局一样,太空领域也存在“三个世界”的激烈博弈。和美、俄第一流的航天强国以及和欧、日等具有潜力的航天大国相比,中国只能算是有实力的一极。
    宇宙太过博大,迄今人类科学的认识又非常有限。探索广漠的外太空,人类没有单打独斗的本钱,那只会折射人类本性的自私与狭隘。美苏竞赛性的航天之路曾经写满了血的教训和事倍功半的颟顸。中国作为古老东方文明的代表,其航天科技的路径应该应该更有智慧和更多维,更好地利用人类已经掌握的现代航天技术,积极探索和美俄欧日等国家的航天合作之路,整合人类航天科学的合力。
    遗憾的是,中国的航天之路还处于自力更生的孤寂之路。这条自力更生之路,或许会在未来使中国成为或超越美国一样的航天强国,但是这样的成本过于巨大,也容易造成人类文明的冲突蔓延至外太空。值得一提的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火箭发射技术还掌握在美国手里,还对中国实行严格的出口管制。中国航天的每一步,还会引来美国的忌惮和猜忌。在此情形下,中国的飞天之梦就被现实的大国博弈所牵绊。
    继嫦娥二号探月之后,中国还拟议在今年年底发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随后一两年内还会发射神舟8、9、10号飞船,打造中国独立的空间实验站。到2015年之前,中国还要完成里程碑式的“夸父—太阳风暴、极光和空间天气计划”。但不管如何,中国航天计划和西方国家走的都是不同的路径,创造出具有中国独立知识产权的航天技术。这或能激发更为自豪的爱国激情,但是从人类和谐和科学共享的意义言,中国将要耗费更多的经济成本和花费更多的时间。这虽然是无奈之举,但也促使中国冷静思考,能否采取更为妥帖的策略选择,和美国达成航天领域互利共赢的航天路径。
    未来数年,美国没有航天飞机或航天飞船计划,有的只是2018年美国航天员重新登月的计划。而从嫦娥探月和“神舟飞船”的成本看,远远低于美式航天飞机的200-300亿美元,从技术互补和节省成本的角度讲,美国采用中国的神舟飞船向国际空间站运送物资和人力更为经济。同样,中国亦可借力美国共享国际空间站技术。
    中美两强,能否化解现实利益的困扰和歧见,携手在航天领域合作,使东西方文明的冲突消弭在地球村内,实现中国传奇和西方神话在外太空的文化和谐?人们翘首祈盼,面对茫茫宇宙,人类文明、文化和利益的冲突实在是不堪一提。

http://beta.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88768&SID=29&CID=103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