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青子衿
青青子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936,908
  • 关注人气:12,8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牌名酒“临水酒”如何玩转新媒体营销?

(2012-12-28 17:45:48)

    新媒体的异军突起,让一向以营销创新著称的徽酒,再一次执起白酒行业新媒体营销之牛耳。笔者根据自已对新媒体的浅薄见解,现简单分析徽酒创新营销新势力——临水酒,在新媒体营销上的创新之道。

    对于有着数千年历史的白酒行业而言,时下兴起的新媒体营销似乎有些陌生。当大多数白酒品牌还痴情地眷恋传统媒体营销或求新无门之时,一些富有开拓精神的品牌已成了白酒行业新媒体营销的先行军。其中,安徽临水酒业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临水酒作为一个曾经辉煌一时的历史名酒,以新媒体营销为跳板,成功实现了一个历史名酒的崛起。

 

   1.自建“三位一体”的新媒体平台

   混迹在传媒圈的朋友都知道,新媒体的一个显著特征即“自媒体”特性,通俗来讲即人人都是媒体,人人都是传播者。临水酒显然精准地抓住了新媒体的这一优良特性。在web3.0时代的新媒体代表——微博方面,临水酒在徽酒众品牌中率先建立了新浪官方微博“@安徽临水酒业”。在由传统媒体衍生的新媒体领域,临水酒又推出酒桌话题谈资类VIP杂志—《徽言盛宴》。同时,配合《徽言盛宴》的线下发行,在移动互联网新媒体领域,临水酒又开通了移动终端互动平台——《徽言盛宴》手机杂志。三位一体的自有媒体平台打造,使临水打通了传统媒体、网络、移动终端三方媒介渠道。而自有媒体的高度可控性、精准到达及成本廉价性,亦使其受益匪浅。

老牌名酒“临水酒”如何玩转新媒体营销?

 

专卖店“临水玉泉形象店”

    三位一体自有媒体平台之间的高度互通,使得传播信息资源达到高度整合,传播效果是异常的显著。笔者了解道,临水酒新浪官方微博“@安徽临水酒业”,自2011年底开通以来,已聚集了7万多名的高质量粉丝,目前其在粉丝数量、发布微博篇数、微博活动数、粉丝活跃度等各方面均走在众徽酒品牌的前列,当属徽酒微博营销第一平台。另外,《徽言盛宴》也扛起了传播中国传统白酒文化的大旗,定位“国内首本宴席文化高端读物”。而《徽言盛宴》手机杂志则是白酒行业首个移动终端互动平台。

    2.策划顺应新媒体特点的传播话题

    如果说,自建“三位一体”的新媒体平台为临水酒打开进入新媒体营销的大门,那么策划顺应新媒体特点的传播话题显然是临水酒的另一个法宝。笔者了解道,临水新浪官方微博“@安徽临水酒业”以酒桌话题为传播点定位,在弘扬传统酒文化的同时,更涵盖社会热点、休闲生活等互动性强的内容,吸引粉丝关注参与。此外,临水还举办了多达20多场的有奖微博活动,活动也是结合当下社会热点,精准吸引目标人群参与,如“舌尖上的安徽”、“随手拍安徽”、“老酒换金条”等等。目前,官方微博粉丝数已超7万人,发布微博数接近5000条。《徽言盛宴》杂志也是紧贴酒桌话题,为消费者提供丰富的酒桌谈资素材。

    在愈演愈烈的微视频营销方面,临水酒又进行了大胆创新,创作了徽酒首部微电影《洞藏酒的那些事儿》。微电影创造性地将“社会热点、网络元素、诙谐幽默、品牌故事”融为一体,创意呈现临水洞藏酒丰富的历史典故及其独有工艺,并辅以精良的动画制作技术,广受好评,被誉为“国内首部戏说白酒历史微电影”。相关数据显示,微电影上线首日点击量突破50万,一周内综合点击量突破500万,并登上优酷网首页“精彩推荐”,连续一周登上CNTV(中国网络电视台)热播排行榜第一位。这些成功,无不彰显临水顺应新媒体特点的传播信息策划,新媒体营销时代,内容和形式同等重要。

老牌名酒“临水酒”如何玩转新媒体营销?

                           病毒视频《洞藏酒的那些事儿》爆红网络

 

 

   3.临水玉泉——成就历史名酒崛起的行业典范

老牌名酒“临水酒”如何玩转新媒体营销?

                               安徽临水酒业有限公司

 

    最后,简单介绍一下安徽临水酒。临水的前身是原“安徽中华玉泉酒厂”,始建于1949年,酿酒历史悠久。其在上世纪80、90年代所生产的中华玉泉酒,畅销安徽省内外,并曾连续三届蝉联安徽省名酒评比第一名。2004年,临水被白酒业大亨华泽集团收购,经过多年的蛰伏,临水树立了“洞藏兼香”的核心品质差异。2011年以来,临水依托潜心研发所推出的“临水玉泉洞藏年份酒”系列高端产品和陈坛级洞藏“临水坛”系列中高端产品,开始加足马力擦亮剑锋,全面进军安徽市场,首战合肥市场即取得胜利。2012年,在白酒市场整体萎靡的大环境下,临水业绩逆势增长近70%,品牌发展迎来新高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