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鸿水
鸿水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600,797
  • 关注人气:260,0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陈数:这个“视后”实至名归却来之不易

(2011-06-10 21:53:33)
标签:

杂谈

“视后”陈数
“视后”陈数
 

陈数:这个“视后”实至名归却来之不易

作者:鸿水

 

 

新浪娱乐快讯:白玉兰电视剧最佳女演员奖——陈数《铁梨花》

 

在第17届上海电视节闭幕式暨白玉兰奖颁奖典礼上,陈数终于如愿以偿地摘得“视后”的桂冠。当陈数上台领奖的时候她还是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当场落泪,甚至还发表了结婚感言。虽然对于陈数来说这个“视后”是实至名归的,但还是来之不易。

 

说她获奖实至名归。有两种对比。一是这次提名名单中的几位女演员,从角色意义上对比,都没有陈数在《铁梨花》中的表演那么让人眼前一亮;其次,铁梨花这个角色转变很大。一会儿是豪放女,一会儿是姨太太,一会儿又成了抗日女英雄。同时,角色的年龄跨度也很大,但陈数很好地把铁梨花从一个十几岁的女孩演到了五十几岁的老人,这个年龄的跨度对于陈数来说是具有挑战性的,但难度不是太大。皆因可塑性强。所以说,陈数获奖,在几个提名演员中,我认为是最实至名归的。

 

但为什么说陈数获得这个“视后”来之不易呢?从我对陈数的演艺之路的认识,这应该是陈数第一次获得这么大规格的奖项,一路走来亦有不少的磕绊,而如今的摧残恰恰反衬出曾经的暗淡。

 

我曾经在文章中写道:在《暗算》中她是给人以有点小脾气的知性女,到了话剧《日出》中她则变成了相当具有风情味道的陈白露,而在《倾城之恋》中,她又是高贵典雅的白流苏,如此一“青衣”在《铁梨花》中实现了角色和戏路的双重突破。而让更多普通电视观众给予陈数更广泛的认知认可,把人物角色和演员对得上号,恐怕是《铁梨花》带给陈数的最大收获。而在《铁梨花》中,陈数所经历的四个阶段,几乎是对她演技的四次升华。现在看来,我当时的文章并非过度吹捧,这次获奖似乎也是对我从前评论的一种印证。但恰恰是历经了多次洗礼,从而使得陈数的表演水平日趋成熟。

 

已经不太清楚是什么时候,我从媒体的报道中看到:作为《简·爱》剧组的唯一“新人”,陈数为了简·爱,几乎“与世隔绝”,她完全沉浸在了《简·爱》里。她现在每天从早上9点起,就来到彩排现场,直到很晚才离去。所有的商业演出和电视剧拍摄,全部停下。

 

就目前极为浮躁的演艺圈来讲,一个演员为了演一个角色,能够沉下心来去钻研,去琢磨,实属罕见。现在绝大多数演员都是“走穴”,一会儿这个剧组待十天半个月串个角色,一会儿去另外一个剧组串场,甚至是交叉式的走穴,看剧本统统都是临时抱佛脚,例行公事似的串戏。很多演员,特别是一些偶像演员,本来都没什么演技,就因为有点所谓的人气,整天把自己弄得高不可攀,神叨叨的,演戏全靠自己乐意,想怎么找就怎么找,有点脾气动辄爆发,完全没有艺德,更不用谈钻研什么角色不角色的了,这样的演员能演好戏才怪。还有些演员,名气不见得大,脾气挺大,事儿挺多,我曾在微博里声讨过此类演员,这些演员在陈数面前应当是自惭形秽的。为什么人家能获奖,那真是有道理的。

 

 

 

 
 
————————————————————————————
鸿水微博互动 http://weibo.com/hongshui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