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鸿水
鸿水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600,797
  • 关注人气:260,0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相声大师马季病逝:快乐有时不怀好意

(2006-12-20 13:25:11)
分类: 娱评:鸿水娱论

                                  文/鸿水    

2006年正值相声大师马季先生从艺50周年。前些日子,我还在央视三套《快乐驿站》栏目,看到关于马季先生的特别策划:“一笑五十年——马季先生从艺50周年纪念专集”。在欢声笑语中,我们和马季先生一起回顾了他50年的艺术人生。然而,快乐有时不怀好意。 

今天上午,我正在写一个专题“盘点2006”,却突然收到短信:马季去世了!我立刻停下手头的工作,到网上一看,新浪娱乐头条便是:20日上午10点25分,我国著名相声演员马季在北京安贞医院因心脏病去世,终年72岁。在未完成的“盘点2006”的文章中,我引用了一位女作家的书名作为怀念2006年的主题,叫:有限怀念无限悲伤!可面对马季先生去世的噩耗,未尝不是如此呢? 

在做娱乐记者的日子,我曾经和马季先生有过几面之缘,并做过一些零碎的采访。印象中,马季先生就是一个普通的小老头,和很多明星大腕比起来,他没有什么相声大师的架子。虽然已经从艺50年,培养了姜昆、赵炎、刘伟、冯巩、笑林、王谦祥、李增瑞、韩兰成、刘喜尧、彭子义、常佩业、黄志强、黄宏、尹卓林、姚新光、李国修、赵龙军、邢瑛瑛、刘立新、侯冠男等等一批相声名家、人才,但他一直以“我就是一个说相声的”自居。 

    马季先生原名马树槐,河北省宝坻县黄庄村人,师从侯宝林大师。就连这名字,还是侯宝林大师让他改的。1956年,马季先生进入中国广播说唱团,除了师傅侯宝林以外,还得到刘宝瑞、郭启儒、郭全宝等几位老师教导。这样的情景,在相声界是绝无仅有的。从1956年马季先生创作出第一个作品《打篮球》,迄今已经有一百多个。很多相声段子深受观众喜爱,如《登山英雄赞》、《画像》、《找舅舅》、《宇宙牌香烟》、《五官争功》等等。 

    马季先生用丰富的语言智慧以及扎实的表演技艺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看了他的表演,我们会很快乐,但快乐真的有时不怀好意。一如马季先生的突然病逝,快乐之后不得不让我们感叹命运的无常以及现实的残酷。

   有限怀念无限悲伤!在即将挥手作别2006年时,也请别忘记了向一位艺术工作者,一位七十二岁的老人——马季先生,说一声:走好!

 相声大师马季病逝:快乐有时不怀好意

马季

                                                    文未校对,见错必改

本周重磅

“硬汉”孙洪涛好莱坞斩获大奖 央视大戏独挑大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