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鸿水
鸿水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600,797
  • 关注人气:260,0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名声大震”涉嫌抄袭“绝对唱响”,明星配对成07新趋势(组图)

(2006-12-19 09:37:12)
分类: 娱评:鸿水娱论

                                           文/鸿水

作为“超级女声”的主办方,湖南卫视一直以来都是走在娱乐最前沿的省级卫视,是娱乐界的领头羊,风向标。在短短三年的时间里能把一档娱乐选秀节目做到具有国际影响力,其商业操作、策划、包装等等,无疑都是成功的。但“超级女声”成功后所引发的严重跟风现象让湖南卫视备感头痛。特别是“超级女声”的节目赛制被一大批选秀节目所克隆,很多类似电视选秀节目动不动就PK,A进B的晋级赛被广泛盗用。有些节目更直接,连节目的程序都无需修改,直接套用“超级女声”的操作模式。

然而,正当我们质疑那些跟风湖南卫视的各家省台和娱乐节目时,我突然发现:湖南卫视12月15日推出的“名声大震”却疑似跟风江苏卫视2006年的主打品牌栏目“绝对唱响”。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难道湖南卫视的“造血”功能已经出现衰退迹象了吗?

12月15日的“名声大震”,我从头看到尾。几位评委,除了黄健翔的出现让人感到莫名其妙以外,其他的都还说得过去。但从节目形式、舞台设计,都带给我太多困惑。比如舞台设计,我曾经看过多场“绝对唱响”,对他们的舞台设计非常熟悉。一看到“名声大震”的舞台,我就有点诧异。地面上的超大LCD大屏幕设计,四块独立的背景显示,360度全环绕舞台。“名声大震”几乎全盘照搬《绝对唱响》的舞台设计。莫非,“名声大震”的舞台设计来自“绝对唱响”?

“名声大震”的一个关键比赛模式是:专业歌手加非专业歌手的配对PK。而这一“配对”模式明显跟风“绝对唱响”。记得,江苏卫视刚刚做“绝对唱响”时,很多选秀节目的选手PK模式几乎都是跟风湖南卫视的“超女”节目,赛制更是如有雷同实属巧合。唯独“绝对唱响”在选手PK模式上独具匠心,把选秀组合搞得像“非常男女”中的“男女速配”一样,他们让24名男女选手在比赛中挑选合适的另一半,结伴晋级,为此,还引发了不少争议。不过,当“绝对唱响”落幕时,这种组合模式已经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甚至褒奖。孰料,仅仅过了一两个月,不仅“舞林大会”的组合模式涉嫌跟风,就连湖南卫视的“名声大震”也直接把 “绝对唱响”的“配对”选手模式拷贝过来,由8位专业歌手和8个来自不同领域的名人一对一组成8对明星组合,然后每周进行淘汰、晋级等等。如此一来,只能导致“名声大震”根本没有自己的特色。在风起云涌的2006年选秀年即将结尾的时候,“名声大震”却被扣上一个涉嫌抄袭、跟风的帽子,实在有点不可思议。

其实,即便是“名声大震”疑似抄袭“绝对唱响”,我想,江苏卫视也是无可奈何的。因为国内娱乐界的跟风、抄袭现象已经蔚然成风。同时,国家对于这类节目的调控以及知识产权的保护更是有待完善。不过,这也从另一个方面反映了,“绝对唱响”的“配对模式”已然得到了大众的认可。就目前而言,不仅仅有“舞林大会”、“名声大震”如此做法,开创了“配对比赛”模式的江苏卫视也不会放过这一流行模式。

不管你愿意还是不愿意,“配对比赛”模式就这么扑面而来了。一如正在与我们挥手告别的2006,拉——总是拉不住的!

“名声大震”涉嫌抄袭“绝对唱响”,明星配对成07新趋势(组图)

“名声大震”涉嫌抄袭“绝对唱响”,明星配对成07新趋势(组图)

“名声大震”涉嫌抄袭“绝对唱响”,明星配对成07新趋势(组图)

                                  文未校对,见错必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