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尼可
尼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68,921
  • 关注人气:7,5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水”之密语

(2012-07-18 14:18:25)
标签:

时尚

分类: 护肤话题

    记得前几年网络上因为“化妆水无用论”争得面红耳赤,但似乎并没有影响化妆水在柜台销售的火爆成绩,而且各个品牌主打的产品很多都是化妆水。不仅因为大家对“水”仿若天生的依赖感,更因为化妆水的诉求并不像以往那么单薄。

“水”之密语

    化妆水的主要基质是液态水,再依照各种需求添加保湿、软化角质或含有一些矿物质成分。它的主要功能是提供水分、再次清洁、软化角质以作为后续保养的媒介。

    但形态不一的绝世好水,最简单的化妆水大多是含有简单保湿成分的柔肤水,含有4%-8%的小分子保湿剂,以及0.5%~1%的界面活性剂,可以起到最基础的补水和清洁作用。但是现在市面上的的化妆水各式各样,常见的有精华水、精华露、高机能水、美容液等,它们在保湿成分的基础上添加了更加丰富的修饰成分,在使用感上更具有稠度或者带来更好的肌肤光泽度;或者使用效果上追求更加多样化,比如有滋养成分和天然油层“分层”的精华水,也有添加极高比例有效成分的精华露,不仅能够提升肌肤保水能力,修护皮肤锁水屏障,更力求实现肌肤光泽度、细致度、紧致度等方面的改善。

    在2002年有研究指出,在皮肤表皮确实有水通道(aquaporin-3或称AQP3)的存在,它属于蛋白质的一员,这类蛋白质通道可以让水或甘油、尿素进出皮肤细胞。在表皮这些蛋白质可以发挥功能,维持表皮细胞的含水量。水分在皮肤的移动可经由扩散通过细胞膜,以及通过Aquaporin进出细胞,但是这两种水分进入细胞的途径会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比如紫外线,它会降低AQP3的“活性”,从而导致进入皮肤的水分减少。但同时也有一些植物成分存在有促进AQP3表现的物质,可调节水分进出细胞及表皮的分化。为了保证化妆水有效性的提高,科学家们会运用各种科技来实现,比如使其具有亲油+亲水双重属性,令它可以被肌肤更快速吸收,或者使用超渗透配方,让化妆水可以更均匀地渗透肌肤。帮助更快更深输入水分,同时优化重要矿物质和养分的吸收,为后续护肤程序充分吸收养分做好准备。

    所以我这么多年感觉,对化妆水是越来越重视,我每天护肤时,也必在洁面后拍三层化妆水,让皮肤足够补水,这种方法,有时比用精华还有效哦~

 

最后说一下化妆水与酒精的问题:

若说所有的化妆水都是含酒精的,产品研发者会笑掉大牙。含不含酒精,是人为掌控的。目前市面上的化妆水,因应各种不同场合与需要,有八成以上是不含酒精的配方;一成含酒精,但是无明显的使用感;另外一成是酒精用量明显的。

加酒精的目的有三种:

——为溶解特定成分而添加,一般用量极低,闻不出,也感觉不到,只在成分栏中看到标注而已。

——将酒精当做渗透协助剂,这种用法最传统,一般这种化妆术是很强调机能性的(药草类配方多会这样做,水杨酸也常这样做,其他的少之又少)。

——油性痘痘肌肤专用,创造清凉感与杀菌作用。这一类,通常酒精味道明显,拍上去清凉感十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