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赤军
赤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576
  • 关注人气:6,4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兵马俑究竟是谁的殉俑?实话说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谁在胡扯。

(2015-11-11 19:42:21)
标签:

杂谈

      关于兵马俑究竟是始皇殉俑还是别人比方说宣太后殉俑的问题,其实很难有确论,因为俑上没有写着这批货是始皇帝定制的,相关史料也无记载,文艺创作者大开脑洞毫无问题,倪匡还说里头封了个不死古人呢。问题学术界要想摇撼甚至推翻主流观点,你得拿出点儿说得过去的疑点吧——有朋友问:多少也算一家之言吧?我回复他说不算,因为完全外行。

哥白尼提出日心说,那是有天文观测数据作佐证的,朱夫子用一句“某看天上”来质疑传统天文学,却只能让人想啐他一脸唾沫星子。“一家之言”?你丫也配!

问题那些完全缺乏历史常识的质疑和猜测,完全可以一巴掌彻底扇死,某专家或许是秉持着“温良恭谦让”的传统士大夫素质,不忍殴之过甚也,回复软绵绵的,反而使得无知者气焰更为嚣张。这真是一个谣言妄图倒逼真相的可悲时代……

首先免冑问题,你不用考究他是秦风是楚风,你就问他:难道楚军就都没有头盔?以何为证?《史记》中载张仪说韩王:“山东之士被甲蒙胄以会战,秦人捐甲徒裼以趋敌,左挈人头,右挟生虏……”老大,那是赤裸裸的恐吓呀,是艺术夸张啊,竟然还有人当真了,以为秦兵真的不喜欢戴头盔,甚至甲也不穿,几乎是赤条条地上战场……

战国之世,关东各国皆选锐卒、列严阵,然后就这么一批光溜溜的野蛮人愣冲上来,全靠残忍不怕死来打胜仗,进而芟夷群雄,一统天下,你觉得可能吗?

兵马俑之所以免胄,其实正是为始皇殉俑的一大明证,因为按照礼法,当天子之前必须免胄。《左传·僖公卷》载:“三十三年春,秦师过周北门,左右免胄而下,超乘者三百乘。王孙满尚幼,观之,言于王曰:‘秦师轻而无礼,必败。轻则寡谋,无礼则脱。入险而脱。又不能谋,能无败乎?’”秦军攻滑,经过洛邑北门,按照礼法,必须摘下头盔,下车步行,以向周天子致礼,可是他们头盔是摘了,却下来走没几步就跳跃上车(超乘),显得很敷衍,王孙满因此判断“秦师轻而无礼,必败”。

你在天子附近,不戴头盔很正常嘛,怎么就变成秦军的传统了?土八路不戴头盔,那是因为置办不起,真要缴获了日军或者国军的头盔,有了不戴才是傻逼哪!

再说“尚黑”问题,不原创了,马伯庸曾写“五德”,我也给他提过建议,顺便就引用其中两段吧——

“东汉朝正了火德,大家都改穿龙虾袍,也就是所谓的“尚赤”。“尚”是什么意思呢?尚的意思就是崇尚、尊重,说明全社会最尊崇这种颜色。咱们要知道,是先有了德,然后才有相应的“尚”色,换句话说,在邹衍老教授提出“五德终始说”之前,根本就没有这一套花样。古书上说商朝是金德,服装、旗帜尚白,那都是蒙人的——考古发掘倒是挖出很多商朝的人偶来,大多穿着白衣裳,没办法,那时候印染水平极不过关,素色衣服最多,想不尚都不可能。

“等到秦始皇正式采纳五德学说,下诏说咱是水德王朝,这种“尚”色才不再停留在纸面上、理论上,而正式得到应用。可是秦朝尚黑,并不是说秦人都只能穿黑衣服,打黑旗子,兵马俑刚挖出来还没褪色的时候就花花绿绿的,几乎啥颜色都有。尚黑一般情况下是指皇帝、官员们的朝服和祭服,必须以黑色为主色调,军旗也以黑色为最高级,献给上天的祭祀品(牺牲)也得是黑的,比如黑牛、黑马、黑羊啥的。”

说白了,“尚黑”就是说以黑为贵,既然贵,那就不是随便什么人都能使的啊,得正经官员逢祭祀之时,才能穿着一身黑。你普通当兵的,那时候衣衫装具又大多是个人置备,国家不管,想穿一身黑?你丫谁啊,你也配?!

至于其它所谓“疑点”,那更是不值一驳啊,竟然连“世传秦始皇是吕不韦的私生子”这种理由都拿出来了,我就只好呵呵。咱们退一万步说,秦始皇当真流着吕不韦的血,他也不敢承认啊,既然不敢承认,哪儿来的什么“避讳”问题?礼为人设,又不是为神设,就算不避尊者讳也不会遭啥报应,他老人家才怕被人指脊梁骨骂不肖哪。

最后,如前所述,文艺作品自可大开脑洞,问题你也得大面儿上符合史料记载吧?宣太后你可以叫她“羋八子”,羋是姓,八子是她的后宫等级称号,就跟后世什么“贵妃”、“贵嫔”似的。以姓而加称号,现在常用,古时候偶尔也用,问题女人以姓而加名的……起码在刘邦那票大老粗得国之前,我还真是没有见着过啊?那时候姓别婚姻,真是不可能随便搁名字上用的,贵族女性得以氏加姓,如庄姜、夏姬,等等。西施人家是出于西闾施氏,不是姓西名施,你现在告诉我有一个姓羋名月的,还按照这种体例给刻在兵器上?

这时候就不考究避讳了?秦始皇偏得讳他谣言中的老爹,却不讳正经八百的老祖母?这不扯淡呢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