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欧阳静茹
欧阳静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44,907
  • 关注人气:12,6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00个有意思的人——1.画妹儿

(2016-12-08 11:14:00)

100个有意思的人——1.画妹儿

有一天,妹妹突然问:姐,你会把我们家的事写成书吗?

 

我毫不犹豫地答:不会!

 

要写的话,意味着要撕开太多旧伤口,不仅涉及父母隐私,还有那些丑陋的人性和无法直视的亲戚关系。我永远记得,母亲胃溃疡,胃割了三分之二,我身体不适,无法照顾她,妹妹只有十来岁,我妈的娘家至亲,为了家里几只鸡鸭,而不愿在我家留宿,为妈妈做她苦苦哀求想吃的手工饺;我永远记得,那个从我记事起便巴结我家的所谓朋友,是如何在演唱会门口,将我家人大声喝斥着推着赶走的;我永远记得,那些在20多年前的199X年,共欠了我家几万块钱账的人,是如何赖账,无理取闹,甚至辱骂我亲人的;我永远记得,那些在我爸开的商店、米厂,饼干厂,给我塞过情书,唱过情歌,说过情话的男人或男孩们,是如何一夜之间突然变成陌生人的;我永远记得,妈妈是如何在娘家亲戚婚礼上,被当场气哭,然后哭着坐船坐车回家,而我亲眼看着她哭得死去活来,肝肠寸断,无能为力的……

 

不要问我曾经发生了什么,即使真相呼之欲出,我也不会亲自说出口。

 

这些年,我选择性遗忘和刻意忽视阴暗,执著地只看这世界阳光灿烂的一面。真正影响我的,不是我那无比坚韧和受尽苦难的妈妈,而是妹妹,她是我的手足,更像我的生死战友,我们血脉相连,荣辱以共,在她身上,我看到人世间一个女人所能体现的所有的好,美丽、聪明,坚强、自立、而且,无比勇敢和担当。

 

所以,有一句话我没有告诉她,如果我继续写下去,你一定是我最好小说里的女主角。

 

妹妹第一次引起我注意的时候,是她出生,彼时我八岁不到,读三年级,正在家门口努力写一个怎么都写不好的字,路过的常爷爷说:女儿,你麻烦了,嫁妆少一半了,以前你有两只陪嫁箱子,现在只有一只了。

 

我莫名其妙地奔到洗手间,哭得稀里哗啦,任谁劝也不肯出来。

 

我至今也想不出来,我见到妹妹第一印象是什么,只记得,家里那个时期特别忙,老爸已经开起了小作坊,和广东顺德三位叔叔合作,机械漂染麻布原料,我们当时就叫“机械麻”。亲戚加找来的人,经常有十来个人在小作坊做事,我二舅妈就是那时期,和在我家帮忙开车的二舅恋爱并且结婚的。而我妹,因为没人照顾,总是被放在床上的摇蓝里,我奶奶有很重的重男轻女思想,跑到我某个姑姑家去了。

 

我是个老实孩子,而且一次只能做一件事,那时候,我乐此不疲只做这一件事,找书看!要不是偷偷爬到爸妈房间的阁楼,翻出我爸当年的所有课本,和各种奇怪的书,比如教武术招式的,李时珍医药的,奇谈杂异的;要不就是跟着比我高几年的同学,求他们把语文和课外书给我看。所以,妹妹出生后的四五年,我记忆里,好象没她的存在。

 

妹妹第二次引起我的注意,是一个阿姨夸她,当时我带着她玩,阿姨啧啧叹,这小黄毛丫头,长得真好看,跟名字一样,真是画中人。

 

妹妹的名字叫画。我连忙看她,几根黄毛,脏不拉叽,瘦得跟个小猴似的,整天疯得不见人,老妈总说她像干麻杆,哪里像画中人了?

 

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叫妹妹叫“画妹儿”,开始几次,我还试着去找她好看的证据,每次都只看到她因玩得发疯头上湿答答被汗水浸透的几根黄毛,还有无比讨厌的脏手,脏鞋……后来,身边熟人全叫她“画妹儿”了,我已经听麻木了,就像有人从小被叫“狗剩”一样毫无感觉。

 

妹妹第三次引起我的注意,是她六岁那年,因为爸爸误会了她一件事,她拿着石头整整追了老爸几里路,直到老爸承认自己冤枉了她才停步。我一边担心她回头被老爸打,一边佩服她胆大。要知道,忙得总是见不到人的爸爸,和一心只知道读书的老实的我,父女间连言语冲突都没有过。

 

风平浪静美好无比的几年。

 

我成年前,家里接二连三遭遇难以想象的变故,世界变了样。

 

我所有的、所有的、所有的想法,就是赶紧逃离这个家。比我小近八岁的妹妹,没法逃,陪着妈妈,渡过了人生最艰难最困窘和最绝望的时刻。我刻意逃避那一段,不敢问细节。



多年以后的某夜,我们俩并排躺在床上聊天,妹妹说,姐,你知道吗?我不到10岁那年,差点因为家里的事自杀。

 

她缓缓而平静地,讲当时发生的事,我没有接话,一直静静地听,两个人不看对方,只记得,我的眼泪一直不断线地流出来,一卷卷筒纸用完,眼泪也没擦干。

 

从那时起,我发现妹妹长大了,开始不断给我惊喜和感动。

 

第一个惊喜,是妹妹上艺校后,首次在家人面前表演舞蹈,167身高的她,在配乐下,瞬间由“我妹妹”变成了“舞蹈女神”,我惊呆了,那一刻,我发誓,全世界所有最顶尖的女舞蹈家,加在一起的光彩,也没有她闪亮。她一曲舞完,坐在我身边,气喘徐徐,脸上脖子上有细密的汗珠,皮肤白里透红,眼睛干净漂亮得像婴儿,她细长白嫩的手指拿起水杯喝了一口,难为情地看我一眼说,这是我们刚排演的节目,我是领头的。

 

我第一次体会到多年前那个阿姨说的——人像名字一样,真是画中人。

 

我有两个特别不见外的深圳闺蜜见到我妹后,问:你妹长那么漂亮,你嫉妒吗?

 

我说从来没有过,她们俩个都不信我这个答案。

 

我很难跟她们讲清楚为什么,我大妹妹8岁,几乎隔代,我们俩从来没有形成过任何形式的竞争和比较,她不到10岁,我已经逃避了那个让我无法面对的家,我们俩从此再没在一起长时间生活过;我们俩的审美完全不一样,我喜欢的男人是戴眼镜、白净、儒雅、微胖,而她喜欢的是黄晓明这类阳光干练的;她在杭州开美容店、化妆品公司,走的老板路线,而我在深圳兢兢业业做着普通上班族;她喜欢那种能把握掌控的二三线、节奏稍慢的城市,而我喜欢大而无当,快速发展的一线城市——就像我更容易倾心于我掌控不了的男人一样。

 

我们如此不一样,但我们又无比诡异、难以置信地默契着,我们相隔千里在两个城市,在同一个晚上同一个时间点,同时拿起刀,向身边那个从前信任彼时酒醉的男人自卫,差点搞出人命;我们在同一天不见了一只鞋,她的丢了这边,我的丢了另一边;我们在同一时间打电话告诉千里之外的对方,手上长了奇痒无比的水泡;我们在同一天告诉对方恶梦,不久,我们的一个亲人去世;我们在同一天,在南北两个地方,甩了说我们家人坏话的人的巴掌,打人这事,那是我的第一次,也是活到现在,唯一的一次……

 

这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大小事,让我们惺惺相惜。我们都厌恶廉价的同情,讨厌居心叵测的安慰,我们再困难,从不开口向任何一个亲戚求助,只和同学及朋友来往。相同的三观,还有原生家庭里,曾共同面临的麻烦、困境、甚至绝望,让我们俩个变得无比珍惜和爱惜对方。平时各自向着阳光,积极努力生活,一旦有事,立刻抱团面对。

 

让我惊觉妹妹长大的,是八年前的五一节,节前半个月,我让放假的老妈到深圳来渡假,检票时,临时出了点意外,老妈来深圳的事取消,我给妹妹电话,商量怎么让长年在超市工作的老妈,不虚度这个好不容易才等来的假期。妹妹说,老妈那代人,最想去北京看天安门,不如给她报个团去北京吧。我说我看下怎么买票。不到半个小时,妹妹电话我,她已经上了去武汉的火车了。我大惊,你不是去上海出差吗?她说,我不去上海了,你别告诉老妈我回去,给她一个惊喜。

 

第二天,妹妹突然出现在老妈面前,把一个去北京团的发票、旅行协议及团标拍在她面前。老妈电话我抱怨,妹妹不经她同意,突然报了那么贵的团,还要从大老远的武汉出发,她坚决不去,太过份了。

 

我说随你吧,不想去就不去,不过我告诉你两件事,1,她昨天是在车站等车,去上海出差,听说你不能来深圳,临时买了到武汉的站票,一夜没合眼,硬从杭州一直站到武汉,一早找到武汉最快能跟团到北京的旅行社,你看看她脚肿了没?2,团费已经付了,你不去,那就作废了,退不了款的。

 

老妈声音当时就变了,哽咽着说:活该她那么瘦,麻杆一样……

 

老妈赶去武汉跟团到北京后,妹妹又马不停蹄地去赶公司的公差。(提示一下,从武汉到我家,虽然全程有高速,但也要三个多小时。)

 

那件事,我自问:我会在出差时,为了亲人的旅游临时改道吗?

答案是:做不到。

无论多少粉饰和矫情,我比妹妹自私。

 

2010年,和妹妹一起,在老家买房,虽然房款是我出的,但几万块的装修,全是妹妹掏的,这是她工作几年的所有积蓄,房产证准备写我名字,她却一点不介意,只说,姐,谢谢你,辛苦了。

 

我一下子眼酸了。

 

更感动我的,还在后头。当她知道我因为怕还不上月供,而不敢自己创业时,悄悄从她朋友那里,借了一大笔钱,加上她自己的积蓄,全部转给我,我告诉她我收到钱了,她只说了一句话:姐,你这个年纪,该尽的责任尽到了,现在要为你自己活了,什么都别怕,不是还我有吗?

 

我再次泪眼朦胧。

 

悠悠人生,有此手足,何足以惧?!何足以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