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简道
简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71,704
  • 关注人气:1,3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马未都·爬墙虎

(2011-05-10 12:39:23)
标签:

杂谈

分类: 剪报备查

马未都·第六百七十九篇·爬墙虎

    今年的春天气温不尽人意,忽热忽冷,弄得满院子的爬墙虎无所适从,绿到是绿了,只是绿得不如往年彻底,稀稀拉拉的好一段日子了;记得前两年没这么拖拉,春风一刮,立刻满墙满架都绿了,让灰了一冬的环境充满了生机。

    爬墙虎是一种藤本植物,吸附它体成长,生命旺盛,阴阳向背,潮湿干燥都挡不住它,往往几年不见,就将附着体覆盖成另一副样子。今天的城里乡村甚至路边都爱用爬墙虎绿化,生长快又易管理。其实北方的爬墙虎常见两类,一类是真爬墙虎,别一类是假爬墙虎;真爬墙虎的学名叫爬山虎,叶呈鹅掌形,靠吸盘吸附生长,北京几家早年的五星大饭店都靠它显示风采呢!假爬墙虎叫五叶地锦,原产中美洲,少吸盘多丝蔓,靠缠绕攀爬,只要条件具备也能顺杆爬上楼顶,这种爬墙虎没地方缠绕时就趴在地上疯长,不管不顾。

    观复博物馆墙壁上是正宗爬墙虎,我亲手种的,八年来兢兢业业遮住半壁江山;而院墙竹篱笆上的则是“冒牌”爬墙虎,靠丝蔓也长得翠绿一片,春夏秋三季变幻颜色,讨得看客欢心,这也是我种的。两种爬墙虎貌似一样,却有本质的不同,前者一步一个脚印,后者风风火火,图个热闹,风大时经常被刮落在地……

    植物跟人没什么大不同,独傲霜雪者与趋炎附势者都有其生存之道,互相也瞧不大起,因此才构成丰富多彩的大千世界。据说五叶地锦在南方潮湿的地方表现尚好,可以多生出吸盘,一副努力的样子,客观条件可以改变一切,无论是爬墙虎还是自以为是的人。---2011.4.25

    股票与植物也没什么不同,独傲霜雪者与趋炎附势者都有其生存之道,互相也瞧不大起,因此才构成丰富多彩的大千世界。两种股票貌似一样,却有本质的不同,前者一步一个脚印,后者风风火火,图个热闹,风大时经常被刮落在地……

    第五期K线语言五要素交流最近要开始,在大小、比例、快慢、位置、距离的基础上,增加图表逻辑内容。

    人生在世,许多事情讲究一个缘份和火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逾越2911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