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厚恩投资张延昆
厚恩投资张延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276,367
  • 关注人气:39,7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投资札记【484】无安全边际保护,能力圈就是个面包圈

(2013-01-26 22:14:19)
标签:

股票

分类: 投资探讨

=>《投资者文摘》

=>企业研究》

=>《低风险投资研究》

=>《我的微博


无安全边际保护,能力圈就是个面包圈

本文摘自kalamanyang 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b4b68d920101fzc3.html 

巴菲特对能力圈是这样解释的 投资者真正需要的是对所选择的企业进行正确评估的能力。你并不需要成为一个通晓每一家或许多家公司的专家。你只需要能够评估在你能力圈范围之内的几家公司就足够了,能力圈范围的大小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很清楚自己的能力圈范围。有人把它总结为八个字:不熟不买,不懂不做。就是说我们不熟悉、不了解的股票不要去碰它。

   巴菲特告诉我们:持有你能力圈之内的几家公司就足够了,那么,这几家是两、三家还是四、五家?

   显然,对于新手来说,对企业的认识很肤浅,市场经验不足,分散点比集中点好,五家应该比两家强。 如果满仓持有两家,万一有一家踩上地雷,损失将是巨大的。而持有五家,即便是有一家炸没了,最多损失20%的资金,你还有翻身的希望。在布满地雷阵的中国股市,就是专业高手,也未必真敢严格按照巴菲特集中持股的原则去做的。

   所以,对于新手来说,先不要嚷嚷什么能力圈能力圈的,那是股市老手经历了相当的磨难、积累了相当的经验之后水到渠成的事。咱们最好还是遵循格雷厄姆先师教给我们的分散投资法,做一个分散组合,确保一个满意的收益。

   但是,我们对能力圈的作用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有一篇《对能力圈的再认识》的博文这样写到: 价值投资风险控制的核心是能力圈,而不是安全边际。由于能力圈产生的高确定性,大大降低了永久性本金损失的可能性,安全边际起到的是锦上添花的作用。我看了以后很惊讶,大逆不道啊!怀疑作者是不是笔下误,把能力圈和安全边际的位置搞反了。核实一下,没错。再看看博文的日期,发表于2010114,恍然大悟。201011月正是中小盘成长股创下历史新高、集体达到高潮的日子,也是成长股投资狂潮行将死亡的前夜。也难怪,当时大家都处于那种群体无意识和集体癫狂的的状态,爱死了成长股,安全边际算个球啊?换到今天,想必作者可能会做如下修改:价值投资的风险控制核心是安全边际,而不是能力圈

    即便你在自己的能力圈里对企业研究的再透彻,如果没有安全边际这个保护圈,一旦飞来一只黑天鹅或者发生了系统性风险,你的能力圈优势将荡然无存。

   也是在2010年,我挑选了两只与职业密切相关的医药股:乐普医疗和上海莱士,按理说这可是正儿八经的在我能力圈范围内的。但由于坚信七大新兴产业的光明前景,坚信老龄化和医改给企业发展带来的广阔前景,坚信企业广阔的发展空间,坚信企业的护城河和市场地位,不顾几十倍市盈率的高风险,贸然重仓杀入,结果熊市一来,套了个结结实实,现在看看,大盘不回3000点是解不了套了。

   不要以为自己行走江湖多年就无所顾忌。每一艘沉船里面都有一大堆导航图,这话说的多好啊!

   昨天看了一只基金,十大重仓股是:泸州老窖、贵州茅台、五粮液、丽珠集团、华润双鹤、国药一致、人福医药、金种子酒、信立泰、益佰制药。

   这个组合是不是很雷人?6只医药股,4只白酒股,都是前几年的高富帅。一大类是医药行业,一大类是白酒行业,只选择了两个行业做重点分析和布局,从这个角度来看,应该说是符合能力圈原则的。但这样的能力圈有什么用呢?一旦医药和白酒板块从高估走上价值回归之路,这岂不是一场失败的豪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