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厚恩投资张延昆
厚恩投资张延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278,117
  • 关注人气:39,7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投资札记【435】基金经理约翰-赫斯曼:投资界的气象学家

(2012-10-02 16:49:56)
标签:

股票

分类: 投资名家观点

=>《投资者文摘》

=>企业研究》

 

 

基金经理约翰-赫斯曼:投资界的气象学家

投资札记【435】基金经理约翰-赫斯曼:投资界的气象学家

  如果把基金经理比作农夫,在资本市场这一“土地”上辛勤耕作,作物的收成受到品种(基金种类)和能力(投资水平、勤劳程度等)的影响,但对其影响最大的,还是天气(宏观经济)因素。风调雨顺之年收成颇丰,如果遭遇了自然灾害(经济危机),那么再好的种子和技术也会造成歉收。这种比喻并不是玩笑,著名的基金经理约翰·赫斯曼(John Hussman)将自己的投资理念命名为“市场气候”原理,10年来,他凭借自己对“市场气候”的准确判断,成功的创造了“高收益、低风险”的投资奇迹。

  在从事管理基金前,赫斯曼拥有斯坦福大学的经济学博士学位,在美国密歇根大学担任国际金融和经济学专业教授。2000年,他创立了赫斯曼投资咨询顾问公司和赫斯曼投资信托。现在,赫斯曼旗下管理4只共同基金和1只对冲基金,并将自己的几乎所有流动资产投入到该基金中。

  共同基金中的赫斯曼策略增长基金(Hussman Strategic Growth Fund – HSGFX)和赫斯曼战略总回报基金(Hussman Strategic Total Return Fund – HSTRX)是两只旗舰型产品,前者主要投资于美国股票,后者主要投资于美国国债和政府机构债券。自2000年7月成立以来,截至2009年底,赫斯曼策略增长基金年均收益为8.19%,累计收益达119%,这听起来似乎并不激动人心,不过,同期标准普尔的累计收益为-10%,年均收益仅为-1%。

  赫斯曼的核心投资理念为“市场气候”理论。他按照股票估值和市场行为两个因素,将市场气候分为两者都佳和两者都不景气等四个维度。他会根据当时的市场气候来决定自己的仓位和投资策略。例如,当股票估值较低,市场参与度活跃时,赫斯曼会采取较为激进的投资策略,充分利用杠杆操作,购买代表市场平均收益水平,如标准普尔500指数的看涨期权,放大自己的收益。而在最不利的市场环境中,他会采取例如降低组合久期或者买入看跌期权的办法来避险。

  赫斯曼的组合中通常会有100-200只股票,持股分散程度很高,在最大限度上降低了个别股票的非系统性风险对组合整体收益带来的影响。赫斯曼对全球经济形式和重点事件每周发表评论,但除了法定披露的信息外,很少讨论对个股的看法。不过,这并不等于赫斯曼不擅于选股。通过跟踪发现,剔除掉组合中的对冲收益,股票组合带来的直接收益高达年均6.53%,而同期标普500指数仅为-0.87%。同时,他的组合风险程度则低于市场平均水平,赫斯曼惊人的做到了“高回报低风险”。

  赫斯曼的涉猎范围广泛,青年时曾为了减肥而研究过营养学,后来,他的儿子不幸被诊断为自闭症。他开始研究这一课题,并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他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提出了判断自闭症基因的新方法,并被刊发在专业期刊上。他出资成立了自闭症基金,并开始为更多的自闭症患者和家庭提供帮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