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厚恩投资张延昆
厚恩投资张延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278,117
  • 关注人气:39,7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投资札记【346】空间、尺度与心性(2)

(2012-02-11 10:20:32)
标签:

长线投资

价值投资

佐罗

杂谈

股票

分类: 与时间较劲呢

=>导读

 

空间、尺度与心性(2)

 

佐罗博客文章置顶的导读里面的伟大投资者特质一文最具研究价值,总结的精炼内涵很深。

 

为此有必要数次摘录这七种特质:1、在他人恐慌时果断买入股票,而在他人盲目乐观时卖掉股票的能力;2、极度着迷于投资这个游戏中,并有着极强获胜欲;3、从过去所犯错误中吸取教训的强烈意愿;4、基于常识的与生俱来的风险嗅觉;5、对自己的想法怀有绝对的信心,即使在面对批评的时候;左右脑都擅长;6、最重要同时最少见的特质是,即使大起大落丝毫不改变投资思路的能力。

 

这其中特质绝大部分好像与天赋和心性有关,心性,心理素质和性格特质。但大家别泄气,后天的艰苦培养和修炼也是完全能够达到的,或者至少能达到五层以上的功力也就很好了,不去做伟大的投资者,做个能衣食无忧,财务自由的投资人也就够很不错了。

 

其实概括起来无非就是这三个点:空间、尺度和心性。

看以上所有特质,根本没有所谓的崇尚“价值投资”的任何一条,可见真正有用的不是给投资口什么样的帽子,而是你骨子里的一些特质,即便你的投资不是价值投资,如果严格符合这几种特质要求,也是很有成功希望的投资。

“在他人恐慌时果断买入股票,而在他人盲目乐观时卖掉股票的能力”这一条,其实就是在叙述这两个字,

“空间”!

 

想想一下某股的跌宕起伏,2元到6元,6元到20元,20元又到8元,8元回到28元,28元又回到11元,11元又到33元、、、、、我假设这么一个股价旅程,这里很直白的是股价的变化过程,背后却隐藏者投资者一切不可告人的心态变化,空间变化,最好分化为:下杀空间后上涨空间,恐慌和贪婪就表征着这种空间末端区域的一种群体行为特征,这如同我们上个文章所讲的“易”,就是最高级的大规律变换特征。

 

价值投资只是笼罩在这种行为特征下得一个小小的分支,价值是由变态的市场创造,又是由他来毁灭,虽然“恐慌”这种行为状态不能直接阐述企业的价值,但这种行为状态却能大概率地获得投资成功,因为他会更容易使你有意无意地大概率地触碰到很多极具价值的企业,正像施洛斯所讲,我们的很多买入都十分关注股票的上一次大底的位置,买入上一次熊市大底位置这样的股票成功概率很大。其实这一句话要让所谓“纯价值分析”的朋友们听见又会拿来批驳半天,扣上什么价值投机帽子啦,其实完全不必,价值投资并非都是建立在准确无误的企业分析之上的,巴菲特很赞许的上述那位,很少出门调研企业,而且曾购入的企业多达上千只,他如何保证对每一个企业了如指掌?即使你天天眼巴巴地看着企业的工厂大门,你又能知道多少呢?但他的策略有其合理性,他的合理性在于“既然我无法精研其中任何一个单个的企业,但我可以分散买很多这样大概率成功的有价值优势企业”。这就涉及到一个能力问题,弥补能力不足的办法就是网子撒的稍大一些。

 

因此,我明白空间是投资获胜的根本要素以后,即使你不是价值投资你也会明白,我需要:

1、变态的下杀空间,至少50%以上的腰斩跌幅。

2、变态的上行空间,至少1-3倍的涨幅。

理论基础:变。人们的情绪总会有一个极端向另一个极端转变,这是大概率的规律。

简单统计:知道2001年2200点高点,好!从1100开始买股票不错;2007年6000点,好!从3000点一直买到1600,成本2300左右。后来发现很多股票已越过6000点了,例如医药消费等。

 

大家可以静静地坐下来,统计下众多个股:由上个高点下跌50%后再考虑开始分批买,后来能否有1倍甚至几倍收益??

 

因此,对今天的唠叨总结一下,伟大投资者特质之一的“在他人恐慌时果断买入股票,而在他人盲目乐观时卖掉股票的能力”就是一种纯粹的空间拓展、空间思维、空间落实、空间坚守能力。

 

坐在冬日里午后的暖阳下,写了这些杂乱无章的文字,我们用开放的心态等待忍受如此的空间折磨,其实也是投资生活的一种惬意感受,不是吗?

 

【未完待续】

导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