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吴木銮
吴木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4,335
  • 关注人气:6,6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香港如何公布疫情信息?

(2013-04-08 09:23:25)
标签:

信息

香港

疫情

公开

杂谈

□吴木銮

   近日香港的新闻有两大焦点,一是本地的码头工人的罢工行动,另一是内地H7N9禽流感的报道。点击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的网站,最醒目的就是关于禽流感的疫情通报。此通报每日进行数次,民众可以看到相关的更新。而香港政府的信息网站也有类似的信息。

    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也已数次接受记者访问,表示一方面会做好防疫工作,另一方面在向市民传达必要的疫情信息的同时要求市民注意个人卫生。香港政府除了向内地获取第一手禽流感临床数据外,还与国际组织(比如世界卫生组织)交流疫情的信息。在香港内部,特区政府进行了演习测试。这此演习要求所有相关的政府及民间机构参与到传染病防控和监察中。香港政府卫生部门已经加派人手在边境加强入境人流的体温监测,此外,政府还已储备大量的外科口罩以防万一。

   政府上述所有信息都通过传媒在社会上发放。民众不仅可以了解疫情的动态,还可以在家人或者朋友发生紧急情况下知道如何应对。比如一旦有家人在内地华东地区旅游之后返港发生严重不适症状,就会通知医院及救护车工作人员,医院方面也会启动相应的应对措施。信息公开的好处是一举多得。不仅减低人们感染病毒的可能,同时还为医疗机构有效控制病情提供帮助。

    近日,香港一名在华东地区旅游期间曾喂饲野鸽的七岁女童,回港后一度高烧入院,香港政府第一时间启动相关应对机制,并且通知传媒,化验发现该女童对H 7病毒呈阴性反应。虽然是虚惊一场,不过,香港政府卫生部门的一些人士认为,数日内香港可能提升防疫级别。这些信息发布之后,一些市民主动取消了怀疑疫区的旅行及出差。同时,市民也更加注意个人的卫生。

    香港政府有一份流感应对的操作文件。此文件认为,政府可以根据流感的轻重启动三个级别的应变策略:戒备、严重及紧急。风险评估的标准主要是感染的传播能力,是否有可能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传播地域是否与香港有密切的人货往来;临床患者病情的轻重,是否有严重并发症、死亡的情况;人群中易受感染的情况;是否有相应的药物可以治疗。启动应急措施时政府会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而紧急状况下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是第一负责人。在疫情发生时,根据上述文件的要求,几乎所有的市民都会及时获得相关的资讯。

    当然疫情发布时,政府要权衡信息及时传播与信息准确传播的问题。一些官员认为,如果病情未得到确认前就匆促向媒体披露,会引发不必要的恐慌。不过,香港的许多医疗专家认为这是过时的看法。香港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前局长杨永强不久前提及当时他在应对非典时的困境。10年前他的下属曾向他报告,称在老鼠粪便里发现冠状病毒。听到这个消息,他非常挣扎,公布这个消息公众一定会相当恐慌,因为老鼠是市民常见的动物;而如果不公布这个消息,就会有隐瞒信息的政治责任。运气比较好的是,专家团队的化验报告在记者会之前就送到他的案头,报告显示老鼠不是非典的传播媒介。

   不过,疫情是千变万化的,各地的政府官员也不可能仅靠运气来履行责任。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疫情通报时不能仅报道证实个案,怀疑个案也要进行通报。因此,现在香港的做法是,把所有与疫情有关的信息尽可能地与市民分享。

    杨永强就因应对非典不当而黯然下台,成为香港回归之后被问责的数位官员之一。杨永强服务于医疗行业多年,对香港社会很有贡献。在香港人抗击非典中,他也表现得尽心尽力。不过,非典期间香港政府的信息发布还是有不连贯、滞后的问题。当时一个专责调查委员会认为,没有人因疏忽职守、未尽全力或行政失当而应受到谴责。不过,报告还是用温和的措辞批评杨永强等人(“表现不理想”)。有意思的是,杨最终丢掉官位。今天香港人对政府的期望值更高,相信少有政府官员会故意隐瞒信息,否则政治问责甚至刑事问责都是有可能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