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兆寿
徐兆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95,317
  • 关注人气:13,6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他们不该放弃父母的天职

(2006-12-18 22:13:43)
分类: 文艺批评
下午醒来,一边喝水,一边打开电视,有一个节目吸引了我,说起来好笑,是韩剧,里面有我关注的一位http://img114.pp.sohu.com/images/2006/12/18/22/10/1102afc9e88.jpg韩国女明星,她在另一部古装武打片中扮演一个野心勃勃的美女商人,而在这部剧中饰演的是一个普通的妈妈。她的孩子好像得病了,又好像可能天生就叫人担心,总之他不能开口。这位妈妈正在家人面前哭时,蓦然间,她听到有人喊“妈妈”,全家人都不能相信,但她的孩子从楼梯上下来,的确是喊着“妈妈”。妈妈的泪水再也止不住了,她甚至手足无措,拼命地揉搓着孩子的头发,笑与哭分不清了。

    我当时也被感染了。我记得女儿刚生下来时,我就到处检查,生怕她少了什么,但我惊奇地发现,她很完美。那一刻,我被造物者彻底地征服了。后来,我就大声地说话,发现她能听见,再后来,我就一直等待她说话。我怕。当终于喊出“妈妈”(虽然不是爸爸)时,我闭上了眼睛。我看到泪水在我的心海里静静地泪淌。生命是多么地神奇!所以当那个电视里的孩子被家人轮流抱着的时候,我也真想抱抱她,仿佛那也是我的孩子。

    正在感动之时,广告出现了,便关了电视上楼到书房。刚刚上网打开MSN时,就有位朋友发给我一个网址,并问我对此事的看法。

    原来是一个不幸的人鱼宝宝的凄美的故事。凄是因为他天生就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患“美人鱼综合症”并幸存下来的婴儿;他在这个世界停留了38天,历经两次手术;他父母无奈地抛弃了他;在他的性别、名字刚刚确定之时,却离开了人世。在他生命频危并被父母无奈放弃之时,终于受到湖南省儿童医院ICU医院的接受和呵护,生命的光辉终于照亮了人性之美。他获得了人间的关爱。但愿神从人的手中接过了他,在天国快乐、幸福!

    我还是动容了。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不想立即告诉那位朋友我的想法,但我知道他在等待。我拿起了杯子,到楼下重新倒了杯水,一边吹一边喝。我坐了下来,沉浸在这个故事里。我还想起在数月前接受一份杂志的采访:类似的故事,父母在无奈中放弃了孩子。是因为贫困,不是因为不爱。我当时表达了对父母放弃孩子的意见,当然是否定的。这是不论何时都无法改变的原则。这是为父为母者的天职。在生命界,几乎很少有这样的天赋权利与义务,更何况人乎!可是记者问我的问题不是这个,他问的是如何避免这类悲剧的发生。我说,还是爱。只有爱能真正地拯救人类。人类应该有一种相对成熟的社会保障制度,以帮助那些贫困的父母和孩子,但是,这种社会保障制度的一个基本的基础就是爱。如果没有爱,国家和社会不能确立这样的基金和制度,个体也不会伸出援助之手。
http://img64.pp.sohu.com/images/blog/2006/12/18/22/11/1102afd1f4c.jpg

(当晚参加抢救和特护朱丽凤流下了惋惜的泪水)

    从那次事件中,我知道,媒体已经不单纯地要我们愤怒了,而是要解决的方案。这是进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似乎应该同情那些生活在自我惩戒中的父母们。天下父母心,哪一个父母愿意真心放弃自己的孩子呢?即使这个“人鱼宝宝”的父母,也是挣扎了四天。
 

   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而放弃自己的天赋权利与义务。人实际上时时都处在选择之中,一部分人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利益与自私,绝大部分在痛苦的选择后会选择利益与自我,只有极少的一部分会选择价值。在人鱼宝宝的父母那里,显然也展开了一场痛苦的选择,但最终他们选择了利害与自我,放弃了价值。我们虽然应该以宽容的态度来对待这样的父母,因为绝大多数人都可能会这样选择,但是,不能因为这种宽容而放弃对价值的捍卫。

    在这个世界上,对价值的捍卫者越来越少,实际上,自古就少,只不过,在互联网时代,在大众文化时代,大众的心态占居了主流,所谓“人性皆如此”的人性观已然根深蒂固,相反,真正捍卫精神与价值的精英精神成了弱势。

    说到这里,不禁想起前不久人们对“被强奸时保命重要”论的支持,而“冒死反抗”反而“成了人类的耻辱”。它们实际上是一回事。
    哀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乌鞘岭风光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