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兆寿
徐兆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95,317
  • 关注人气:13,6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类真的能飞了?

(2006-10-12 21:58:18)
分类: 文艺批评

这是人类很久以来的梦想,真的可以实现了?

虽然人民日报在今天报道的新闻《人类将能来无影去无踪 我专家10年解难题》可以这样说,但毕竟距离真正的飞翔还很远。不知到什么时候才能实现。看到这则消息的时候,我赶紧下楼告诉我的妻女。她们也惊奇地问:真的吗?我说,将来会实现的。说完后,我们又都陷入迷茫中。也许我们是看不能自己能飞的那一天了。

初三的时候,语文老师让我们写自己的梦。我写的是自己真实的梦:我在天上飞,想捉星星和月亮。老师看后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把我骂得狗血喷头,面红耳赤,欲哭无泪。那时候的老师是专制的,不会让我有任何解释的机会。我满心委屈。同学们也觉得我太玄,不相信我。

后来上大学时不再到天上捉星星了,但还是在低低地飞翔。我的一个朋友说,他的梦中从来就不曾飞翔,我反而不信他的话了。谁在梦中会不飞呢?

认识晓琴的时候,她也常说,她的梦很奇特,从小到现在,她常常梦见自己和一群人在挖天。比我的梦还玄。那些人她非常熟悉,但一醒来又不知是谁。

女儿还小,而且醒来时常常忘了自己的梦。我们也很少问她。但她一直想飞翔。她喜欢滑板车,那个发光的,在暗夜里,她像一个影子一样飞来飞去。我们远远地只能看见一道光亮在飞翔。她的理想也从影视明星、幼儿园老师变为飞行员了。记得今天五一前带她去厦门时,她非常兴奋,因为她要坐飞机了。她坐在靠窗户前,一直看着窗外,嘴里嚷着,妈妈,爸爸,我们在天上啊。前些日子到迭部去,车到铁尺梁上时,已经在半空中。女儿从梦中醒来看了一眼外面的云雾问我,爸爸,我们在天上吗?我说,是啊。

谁不想飞翔呢?

我有时候想,也许我们真的是天使转世的,或者是外星人的后代,因为在我们的本能的基因里有一种飞翔的欲望和记忆。我们还有飞翔的神话。几乎所有的民族都有神的记忆,而那些记忆都与飞翔有关。这是最有力的证明。我们往往觉得自己了不起,其实我们很盲目。我们对自己的梦都没有仔细地去想过。

人类肯定是会飞起来的。这是必然的。不过,像今天新闻中所说的从一个地方突然被转移到另一个地方,这只是一种飞翔的姿势。人类还会有另一种优美的飞翔,那就是像我们所想象的那样,衣袂飘飘,仪态万方。

但愿来得早一些,在我们有生之年能飞一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