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兆寿
徐兆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94,435
  • 关注人气:13,6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三寸金莲”的来龙去脉

(2006-08-23 08:52:05)
分类: 爱情婚姻笔谈

        问大家一个问题:西门庆最喜欢潘金莲的是什么?
        或者说,潘金莲最有特点的是什么?
        淫自然是潘金莲首当其冲的特点。她初次看见武松,就动了淫心,后遇到西门庆,可以说是心旌摇荡。在西门庆将其娶回家后,还是常常耐不住其淫心,后又与小斯夜夜云雨,终被西门庆发现。
        但在西门庆众妇人之间,她还有一样是值得她骄傲的,那就是她有一双“三寸金莲”。真的是三寸。西门庆好喜欢。

 

        在明清之时,男人都喜欢女人的小脚。现在的电视剧也多以明清剧为主,于是,人们便为小脚从何时来争执不休。
        对于缠足的历史发端,大多数人都认为,女子缠足是从南唐李后主开始的。宋明时代,这种风气被推广和发展,成了时髦。当时的妓女都以“三寸金莲”来吸引顾客。所以小脚成了女人的性武器。到了清时,缠足之风空前盛行,居然有文人写出关于女子小脚的“专著”《香莲品藻》,“品味”小脚的各种风情。实际上,女子缠足要蒙受极大的痛苦,所谓“小脚一双,眼泪一缸”。
        女子缠足一般都从四五岁开始,讲究一些的人还要挑好日子。缠足时先要将脚拇指以外的四指屈于足底,用白棉布条裹紧,等脚型固定后,穿上“尖头鞋”,白天家人挟之行走,夜间将裹脚布用线密缝,防止松脱。到了七八岁时,再将指骨弯曲,用裹脚布捆牢密缝,以后日复一日地加紧束缚,使脚变形,最后只靠指端的大拇指行走,要缠到“小瘦尖弯香软正”才算大功告成。这样的小脚才会被男子欣赏、把玩。明清时期的小说里,在描绘男女的性行为时,总是要描绘女子的小脚如何性感。女子缠足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限制女子的行动范围,防止她们随意出游或与人私奔。可以说,男子让女子缠足,是一种变态性行为。对于女子来说,缠足的最后结果是双脚残废。

 

        在漫长的痛苦缠足中,女子还得怀着对未来的憧憬把痛苦的泪花儿变成幸福的泪滴,然后再接受《女四书》的启蒙教育,进行彻底的心灵愚昧,最后使他们成为社会的工具、男人的玩偶,哪里还有独立与尊严可言。
        直到1883年,康有为在广东南海联合开明乡绅谔良首创《不裹足会草例》,倡议女子不缠足,这一历史陋习才开始被遏制。后来,上海、广东、湖南、北京、天津等地都创办了不缠足会。1887年7月,梁启超、谭嗣同等又发起成立全国性的不缠足会,各地纷纷响应。完全杜绝缠足现象大概是到解放后了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