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兆寿
徐兆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95,317
  • 关注人气:13,6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愿人们珍惜拥有

(2006-06-04 22:33:24)
分类: 文艺批评
愿人们珍惜拥有
 
        能看到我今晚文字的人们,愿你们长命百岁,珍惜拥有,快乐地过好每一天。我之所以在今天这样祝福你们,在因为今天发生了一件大事。
        早上九点半时,带着女儿下楼,听到哀乐在响。以为自己听错了。到了四楼的时候,看到我的老朋友孙兰荃家的门开着,里面坐着几个老人。当时想,这么早家里就来亲戚了。楼下时,发现文学院的老师们都聚集在那里。孙京荣老师告诉我,孙兰荃去世了。就在今早五点钟。
        我不相信。前天晚上,他还在我的博客上给我留言,说他在他办的湘里妹子网站上介绍我的小说《生于1980》。昨天早上,我本来要回复一下,可发现他的网站要注册,而且我觉得自己最好别在那里发言。还想,天天都能见,干脆见了面再感谢。从昨天到今天,我一直在想这件事。没想到我再也不能说出感谢了。
        孙兰荃先生的夫人是我大学时的同学,大学时的同学在一起时还常常聊起他们那时谈恋爱的情景。孙先生那时爱算命,有一天我们喝酒时,他的一个崇拜者认为打扰了孙先生,过来要和我理论。那一天,我和孙先生认识。后来,我和叶知秋先生常在一起谈哲学,他也常来喝酒聊天。孙先生是一个非常博学但又谦和的人。他总是把赞赏给每一个人,可很少有人给他赞赏,他对此仿佛也不怎么计较。
        倒是我们住在一个单元时,却没有时间在一起聊了。偶尔我们会在楼道里碰着,他还是忘不了赞赏别人。他对什么都有兴趣。我一直觉得,他是我们中文系最博学的人之一。只是他仿佛把很多事情都看透了似的,因为他在这一两年来总和我在路上谈佛学。
        我也真的希望他信佛。他的离世是很不经意的。在电脑前坐着,忽然觉得不对了,然后就倒下了。是脑溢血。有点涅槃的味道。
        从早上得知这件事以后直到现在,我实际上还是不能接受这个现实。我一直犹豫着到了下午,我在想,他不是前天还给我留言了吗?我不相信。
        但是真的。不管是什么原因,他真的突然间去了。当我看到我的女同学在孙先生的棺木前静静候着时,我有些不忍了。她是想把他呼醒吗?他们的女儿比我的女儿大不了多少,也在棺前,一只手始终搭在上面。
        我终于得接受这样一个事实了。
        晚上吃饭的时候,碰着了很多大学同学。都是十四年没见面的。如果在街上碰着,是肯定认不出来了。我请他们吃饭。虽然很随便,但是,我突然间觉得应该珍惜。十四年只是匆匆一见,以后谁知还能见几面。
        回到家里,还不是滋味。觉得应该为我的老朋友写点什么。虽然他根本不在乎这种书写,但是,我得回复他啊。
       妻说,今晚早点休息吧,以后也别再熬夜了,还是健康要紧。我说,是啊。但说着又进了书房。明天的课还没备呢。
        打开电脑,又想起我的老朋友,便再也不想备课了。必须得写下这些无关紧要的文字。这对我是今天最大的事情了。我要以此来祝福活着的人们。
        我相信他会看到的。并深深地祝福这位善良的人。
        愿他在别一个世界获得快乐、幸福!
        并祝愿天下所有的人都珍重!愿我们珍惜拥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