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兆寿
徐兆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95,317
  • 关注人气:13,6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她该不该结婚

(2006-01-15 19:35:50)
分类: 关心一切
她该不该结婚
 
徐兆寿

        她叫雪。网名。她让我加她为好友时,特意说明她是师大的学生给她推荐的,是看了我的博客后想与我交流。
        我一边写作一边回答她的问题。
她问,你应该结婚了吧?
        还未等我回答,她就说,我想肯定是。
        我说,女儿快五岁了。
        大概这样一说,彼此都似乎了解了对方,谈话简捷多了。她说,我想听听你对婚姻的看法。我说,一两句话是说不清楚的,不过,婚姻是爱的结晶,是一种制度,是社会化的产物,所以也是一种禁锢。我知道这样的道理人人都懂,真不知要对她说些什么。
        她忽然说,我快结婚了,但是我知道和我结婚的那个男人爱我比我爱他多,我甚至不知道我到底爱不爱他。
        我只好说,只要你觉得你们在一起很舒服就行了。
        她说,那倒是,彼此觉得在一起过日子舒服就好,实惠的想法。
我说,婚姻是一种对生活和爱已经熟透于心的感觉,在婚姻里,重要的是一种自在的幸福,拥有这样的感觉就会幸福。
        她说,我和他同居了近一年,我常常要写作,写作是我的梦想,所以我睡在书房里,他睡在卧室。我不喜欢和他睡在一起,我对性不太喜欢,他要我就给,他不要我也想不起来,你说,我是不是有问题?
        我说,那倒没什么,很可能是你对性的认识有问题,此外,喜欢思考的人对性也有些淡漠。我很想再说说别的什么原因,但我该怎么说呢?我不能说她还没有真正地爱上一个人,那样的话我就在阻止她结婚,但我有权这样做吗?我们这是第一次交流,素昧平生。更何况婚姻生活是一种体验,更是一种命运,将来的生活虽然能预测一些,但谁又能保证他们不会真正地相爱呢?
        她大概相信我说的话了,对性的问题就此搁置了。
        我说,他肯定很迁就你。她说,是的。我说,所以你觉得他爱你多一些。她说,嗯。我说,但长期下去呢,你要顾及一下他的感受。婚姻是两个人的生活,不是一个人的。她说,我是一个犹柔寡断的人,总希望别人来选择,我的生活很简单,也很快乐。
        女儿在楼底下叫我吃饭,我便和雪匆匆地道了别。我不知道她后来怎么想,但我知道,她在心理上还没到结婚的时候。后来我根据她的留言去看了她的博客。她其实是一个很多情的女子,她有一种漂流的心态,喜欢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生活,结婚对她现在的心理是一种束缚,我不知道她是否能获得幸福,但我在远方默默地祝福她,希望她的心能够停止漂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新年好!
后一篇:狗日的北京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