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沈加军司令
沈加军司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894
  • 关注人气:5,9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产手机不能和“山寨机”同流合污

(2008-06-13 22:10:12)
标签:

国产手机

山寨

tcl通讯

中国

通讯

波导

夏新

it

     6月13日,在央视再度揭秘“山寨机”产业链仅几天后,一家国产手机厂商却在业界重要场合盛赞“山寨机”产业链的始作俑者联发科(MTK)公司,这番言论引起轩然大波。自然口诛笔伐纷起,但是抛开这些顺理成章的想法不说,国产手机厂商盛赞山寨机让我们得以换个角度近观中国手机市场的产业生态。
    国产手机厂商为何愿意把自己与山寨之流捆绑?是无奈的市场心态的反映。国产手机份额持续被国外巨头压缩,国产手机内部快速洗牌。面对市场最大的增长最快的中国手机市场,国产手机厂商却掘不到金,这种无奈可想而知。自己竞争不了国外巨头,黑手机、山寨机来搅局,似乎也不错,反正自己抓不到的市场,让那些国外巨头也恶心恶心。换句话说,山寨机给国产手机厂商出了口恶气,只是这个方式有点畸形。
    前不久,各国产手机厂商纷纷发布了2007年的业绩。波导2007年共出售手机1404.78万部,亏损5.39亿元;夏新电子的亏损进一步加剧,达到8.44亿元之多;联想手机在今年1月份经历了换帅风波后,随后联想移动又以1亿美元的价格被出售,这可以折射出联想集团对其手机业务现状的不满。
    从上面所述的情况来看,老品牌亏损而新品牌盈利的现象似乎不太正常,为什么品牌知名度高却无法使手机销量上得到高出一筹的体现?虽然波导、夏新异口同声地将亏损都归咎在黑手机的身上,但是看起来似乎有些牵强,TCL通讯CEO刘飞表示:“虽然TCL在2007年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但这不能简单归结为黑手机的影响,而是企业自己的问题,2007年也有做得好的企业。”
    这只能说明这些手机大品牌虽然在市场上经过了好几年的摸爬滚打,但是在消费者心中却没有留下很好的印象,相反过去两年国产手机问题频出可能让有些老品牌在消费者眼中留下了短时间无法磨灭的负面印象。
    当然,国产手机并不全是说本文开头那家厂商那样自贬形象,中兴华为这些新厂商正在壮大,也更有实力真正与国外厂商抗衡。
    希望国产手机能真正做大做强,而不要成为合法的“山寨”厂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