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豆豆爸
豆豆爸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90,231
  • 关注人气:10,4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真的需要“拯救男孩”吗?(浪首)

(2010-01-04 00:42:19)
标签:

拯救男孩

男孩危机

孙云晓

育儿

分类: 杂谈随笔

文/豆爸

    最近因为著名教育专家孙云晓的著作《拯救男孩》出版发行,孙老师在博客上发了数篇关于拯救男孩、男孩危机的文章或媒体专访,激起大家的讨论。作为一个男孩的父亲,我对于这个话题也是极度关注,特别是连续看了孙老师博客上几篇文章,尤其是《今日男孩为什么从小学、中学到大学全面落后?》 《拯救男孩的关键是拯救教育》《拯救男孩需要改变教育模式和评价标准》《“拯救男孩”有何高招》这几篇更是详细阐述了当今的“男孩危机”,豆爸有些自己的想法与困惑,略陈一二,并无诋毁大师之意。


    孙老师通过大量的调查分析、数据统计、国内外比较,“列举了一大堆令人触目惊心的统计数字”,提出了核心问题“今日男孩为什么从小学、中学到大学全面落后”,得出结论:“当今中国社会存在严重的男孩危机,需要拯救男孩”。不可否认,孙老师提及的男孩危机问题在我国确实存在,在孩子发展的某一阶段确实存在,在某些地区、某些群体还相当严重。我看了他提及的立足点全是学习阶段,即孩子从幼儿园到大学,说到底是指学习方面,用学习成绩来衡量、考察。孙老师详细例举了1999-2008年间的高考状元男女比例变化;详细分析了2006-2007、2007-2008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奖者的男女比例。最后孙老师得出如下结论:“由此不难得出结论:男孩危机是全线性的危机,从中小学到大学,男孩危机日趋严重。男生学业落后乃至失败对个体和社会都将产生重大影响。学业落后容易使个体产生习得性无助并形成消极的自我概念,最终有可能形成失败型人格。学业失败更可能会影响个体将来的收入水平、职业选择、婚恋选择,并与失业、犯罪、吸毒、离婚等一系列社会问题有关”。孙老师所说的男孩危机主要体现在学业不如女生,因为学习成绩不好,由此引发其他问题。在此我想说的是,以成绩论英雄是我国应试教育的现状,谁也一时无法改变,但以此作为评价男孩、女孩优劣是否过于片面、武断?关于女孩读书比男孩好的问题并不是这几年才突出的,想我们当年读书,也是女生当班干部、领奖学金的多。女孩的特性决定了其记忆、背诵、认真都超过男孩,因此在学习方面处于领先。不知道孙老师等专家学者是否有研究男孩与女孩在其他领域发展的比较呢?例如动手能力、创新能力、思维能力等方面,以及大学毕业后进入社会的表现与发展呢?对于孙老师提出的男孩危机,个人窃以为,说到底应该是男孩学习暂时落后问题,而非重大社会问题。


    从小学到大学的学习阶段,只是我们人生的开始阶段,是起点,并不是终点。男女孩之争,如同长跑比赛一样,由于女孩先天优势在起跑线领先了,对此孙老师给出了多年科学研究,表明“5岁男孩的大脑语言区发育水平只能达到3岁半女孩的水平。在整个小学阶段,男孩的生理发展和心理发展总体仍落后于女孩。这是由于生理、心理的先天问题导致了男孩暂时落后于女孩”。对于这样的研究结论且不说是否科学正确,个人认为是有道理的,这也正是男孩起跑输给女孩的主要原因。不过孙老师好像没有继续关注孩子的后续发展,在学校毕业进入社会后的综合表现,只是停留在学校学习阶段。大多数人都有这样的认识,一般男孩的综合素质要好些,后劲更足,虽然在学校学习成绩平平,一旦走入社会那就不可限量了。相信这样的例子在我们周围举不胜举。我大学一个优秀女同学,年年获得奖学金,各种证书一大堆,可是最后毕业了,还是没能找到理想工作,只得进入一家普通企业从事普通岗位。在这样的激烈竞争中,往往是平凡男孩脱颖而出,获得更好的职位与发展。人生不是短跑,不是几本证书、奖学金就可以考量的……

    试问当今社会,是男性还是女性主导社会?女性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所占的比例多少、地位如何?女性在福布斯富豪榜有多少人?女性在各个研究领域中所占比例多少?女性在XX领域中所占比例多少?这些比例是否如同在校的奖学金、状元比例一样高过男生呢?答案是否定的。当然也有巾帼不让须眉的特例,毕竟是少数,才会是典型人物,才有“国际三八妇女节”。既然最后的竞争都是男人“获胜”,那么现行教育体制下的女孩优势是不值得炫耀的,所谓的“男孩危机”是否杞人忧天呢?我们的男孩是否真的需要拯救呢?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您好!我是新浪幼儿教育博客圈的圈主。欢迎加入我们的圈子和qq群(1-7群已满,8群:95627371),常回圈子看看,常到群里交流。您可在圈中自荐博文,管理员们会择优向亲子编辑推荐您的文章!

真的需要“拯救男孩”吗?(浪首)

 
您对于“男孩危机”问题的看法最多可选1项
发起时间:2010-01-04 12:00    截止时间:2010-06-04 12:00    投票人数:0人
  • 0(0%)
  • 0(0%)
  • 0(0%)
投票已截止
最后投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