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倦飞的云
倦飞的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64,229
  • 关注人气:7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音体美的教育价值和意义

(2018-08-14 23:02:35)
标签:

&16047

体育

艺术教育

创造力

分类: 教育随笔

在一位校长的朋友圈里看到一篇文章:《审美力,才是核心竞争力》。文中引用了著名美学家蒋勋的一句话:一个人审美水平的高低,决定了他的竞争力水平。因为审美不仅代表着整体思维,也代表着细节思维。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培养他的审美力。”

这世界有时很吊诡,我们读书时叫“副科”的历史、地理,在生活中的用处其实远远大过外语。而今天我想说的是音体美,它们恐怕得算“副科”中的“副科”了,其实它们的教育价值远高于绝大多数人的认识和想像。

当然,在开始下面的讨论之前,我还是想再一次重申我一直以来的观点,只有音体美的教育不是全面发展的教育。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能有大成就的成功者,往往都有一些过人的爱好和特长。他们不但在自己的领域是专家,在艺术或者体育领域也是超级玩家。这让我们不得不思考它们之间的逻辑关系。

关于音乐,我记忆最深刻的是原解放军艺术学院的院长、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周荫昌教授说过的一句话:它无需语言,直达心灵。音乐也好,美术也罢,都属于艺术的范畴,它们的功能,不在于要培养音乐家和画家,他在传播美的知识的同时,培养了人审美的情趣。就像数学的作用不在于你今后能够用到多少数学知识,而是训练你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空间想像能力。体育呢?我说过,它除了能够给你健美的身体,还是磨练一个人意志品质的最好方法和途径。同时,一个富有生命活力的人也会更具有创造力。

美的旋律、美的色彩、美的形体,这一切除了能够陶冶一个人的情操之外,它还能够显著提高一个人的创造力。它除了丰富人的想象外,按照我的思维“三化”(向量化、模块化、网络化)理论,形象思维和动作思维的介入为我们的直觉思维和灵感思维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问题特征及实现新的连接的路途,所以也就大幅度地提高了人的思维品质。

 

懂点音体美,不仅能够丰富我们的生活内容,提高我们的生活品质,也会让我们更富有创造力,更具有生命的活力。从某种意义上说,加强体育和美育(主要是音乐、美术),是提高国民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书缘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