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拆迁万岁
拆迁万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28,530
  • 关注人气:6,4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4天工作制的未来是什么?

(2018-11-15 09:45:16)
标签:

人工智能

4天工作制

工资

分类: 老百姓经济学

社科院发布报告,

建议2030年实现“做四休三”。

在我国劳动生产率达到一定水平的前提下,

可实行每天工作9小时,

每周工作4天的四天工作制。

个人对于这个新闻的思考,却远远不止于“是否能行”,也不是“体制外是否可行”,而是更加担忧。为什么担忧?

由亨瑞集团、SMA Communications公司主办的中美商界领袖高峰论坛在美国棕榈滩希尔顿酒店成功举办。正和岛首席经济学家、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王林接受凤凰网财经独家采访时表示,到了2025年,蓝领被人工智能的替代率达到35%至45%,白领也在不断被替代。

我并不悲观,但算了一笔账:目前的工作基本是每周1-6,每天8小时合起来每周就是48小时。而社科院的建议是每天9小时工作4天也就是36小时。而人工智能替代率是35-45%我们取一个中间的40%计算,那么实际的工作时间则是48*60%=28.8小时。

也就是说,实际所需人员工作的时间,比社科院的建议还要少20%。我们知道,老板不是做慈善的,当你工作时间减少,代表着你的收入会以更快速度下降,因此可见,随着替代率上升,大家的工资收入也会出现几何级别的下降。假设工资收入跟随工作时间下降,按照2017年一线城市大约8000左右的社平工资计算,每月工作时间大约是48*4=192小时,折合时薪:41.7元。如果未来工作时间按照社科院标准,你能拿到的月薪应该是144*41.7=6004元;

如果按照预测的替代率计算,你能拿到的月薪会是115.2*41.7=4803.84元。

以上数字并没有计算通胀和其他(例如每年13%增长的社保费率和7%物价涨幅)。由此可见,实行4天工作制的本质,是告知你未来收入会逐步下降的趋势。而且,很可能下降幅度会比社科院所说更大,不一定是4天9小时,可能是4天7.2小时甚至更少。

总结,工作时间的减少是必然的,也是大势所趋。工资的下降也会成为一个常态。在未来时代,高负债者将会感受到最大的痛苦,因为债务利息不变,而工作收入被人工智能拿走了大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