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送你一束花
送你一束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1,329
  • 关注人气:1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原创影记】齐地访古迹之四

(2021-07-08 23:27:43)
标签:

摄影

图片

旅游

分类: 户外游影

    作为“春秋五霸之首、战国七雄之一”的齐国都城 800余年的临淄,时有“海内名都”、“东方罗马”之誉。几千年星移斗转,昔日的盛景虽已荡然无存,但那记载着齐国一度辉煌的历史古迹至今却依然存在众多。
    前些日子,本人几次踏入齐都故地,以了解那些文物古迹现状,追探齐国历史故事,寻觅齐文化源流。现择其要者展示如下:

    15、安平城遗址

    安平城,俗称石槽城,位于齐国故城以东3公里处,今临淄区皇城镇皇城营村、石槽村、张家庄一带。城大体作长方形,唯东南角向内凹进,南北长约2000米,东西宽约1800米,总面积约为3.6平方公里。1973年和1981年,省考古部门曾对安平故城进行探查,发现城垣大部夷为平地,仪东北角稍有残存,高出地面2米,长约50米,系夯土建造,夯层厚20厘米,夯窝直径5.5厘米, 1984年,淄博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而现今,来到皇城营、石槽村一带,已难以发现安平城的遗址所在,很多人对这一名称也是莫衷一是,甚至连安平城遗址的石碑在哪里也不知道。笔者本人问询多人,才从一老者口中寻得安平城石碑立处。原来,它掩阴于皇城镇政府大门东边绿化带后的一处墙边,但也仅仅是一块石碑而已。

    安平城,西周、春秋、战国前期叫酅邑(酅,读作“西”)。先属纪国(立都于今寿光南部)管辖,后属齐国管辖。公元前 691年,齐襄公伐纪。纪侯的弟弟纪季把酅邑献给齐国,做了齐国的附庸。战国后期,齐国将酅邑改称安平邑。齐襄王封田单为安平君,安平邑为其封地。秦、汉时期在此设东安平县,安平城曾为安平侯刘茂的封邑。北朝前期改称安平县,后期地入益都县。隋唐时划归临淄县管辖,一直到现在。


    16、锡腊营

    锡腊营位于淄河东岸,坐落于皇城营西约1公里处,靠近安平城遗址。相传为齐国安平城制作锡器、腊烛之工匠住所,后繁衍成村,故名锡蜡营。后来演变为锡腊营,现在又叫锡腊村。
    目前,这里也是仅有一块石碑,标示着此处的历史,其它未见遗址

http://sucimg.itc.cn/sblog/o1864aaf04f4c355bc30a443fff6f8cdb
    17、田单墓

    田单墓,位于原安平城内中部偏西,现皇城营村东南、皇城镇政府以东。
    田单,战国时齐将,临淄人。初为市掾小吏。燕将乐毅伐齐,陷70城。田单退守即墨,守将被杀,田单被众推为将军,以反间计,纵“火牛”大败燕军,尽收复失地70余城。从莒接回襄王,齐襄王封田单为相国,封为安平君,安平邑(原酅邑)为其封地,后葬于此。
    据《临淄县志》记载,1920年(民国9年)曾有人在墓东掘井时得青铜器甚多。1972年,皇城营村民在墓东整平土地时,距地表1米左右深处,发现石椁,并间有大量卵石,疑是田单墓室,遂复盖,有待考证。
    2013年5月,国务院公布田单墓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单位。与之不太相称的是,如今的田单墓已被几处简陋的个体饭馆及其养鸡场所阻挡,游人难以近前。只是在路边,可见山东省人民政府所立“田单墓”之碑,让外人方知此处的非同寻常。


http://sucimg.itc.cn/sblog/o744678017deb543658b8b7811a54eadf
http://sucimg.itc.cn/sblog/o60665200717be8bd3c13f36edb1b8a93

    酅(这个字较生僻,读x)台,位于安平城内中部偏东,临淄皇城镇石槽村东头。因处在春秋时期纪国酅城(安平城的前身)内,故名酅台。
    相传酅台最早似为纪国酅邑的宫殿高台建筑,战国时,齐国将其改建为粮仓之台,又说为看管粮仓之台,故又名“望粮台”。 而据说,1920年《临淄县志》则认为,酅台是东汉安平侯刘茂所筑,未考证。

    现今,酅台接近于皇城镇石槽村中,凸立在民居间,十多米高的台顶及周遭布满树丛。凸台四壁上,风雨剥蚀的凹坑犹如一个个麻点,夯筑的层次隐隐可现。

    纪国,是古老的姜姓诸侯国,为炎帝神农氏后裔所建,其核心区域在今寿光境内,都城在今寿光市纪台镇纪台村一带。
    纪国的祖先源于甘肃天水的成纪,唐虞之前迁入河南,夏朝末年东迁至山东半岛,最早活动于莱州、烟台地区,立国称“纪”。它是东夷部族的一支——莱夷中最强大的方国。到商代,纪国向西发展,活动中心位于今青州、寿光、昌乐交界处,为商的东方属国;西周初年,因是炎帝后裔而再次被周王室封为侯爵。
    纪国的领土比较辽阔,主要包括今天的潍坊市大部以及烟台、青岛、日照、的一小部分,甚至今天江苏赣榆的某些地区也曾归其管辖。东有酅邑(今临淄区皇城镇),与齐国隔淄河相望;西达鄑邑(今昌邑市西北);东南到郱邑(今山东省临朐县东南);西南抵郚邑(今山东省安丘西南)。
    西周时期,纪国与周王室关系密切。纪国的很多国君,在当时的西周王都镐京(今陕西省西安市西)的中央政府担任要职,并负有代表周天子监督、监视齐国的任务(即齐国的“监国”)。公元前867年,纪国国君纪炀侯向当时的周天子周厉王告了一状,说齐国国君齐哀公姜不辰荒淫无耻,致使周厉王用大鼎烹杀了齐哀公。从此,纪、齐两国结下了血海深仇,以致后来遭齐灭国,于是酅城变成了齐国属地。

    19、纪季墓

    纪季墓,位于安平城外东部、临淄区皇城镇石槽村东。

http://sucimg.itc.cn/sblog/o3d5b65c02d73955ce2362ccf42ada6e9
    春秋初年,纪国的实力比较强盛。纪厉侯(公元前740年至前708年)时期,公元前722年,纪国曾攻伐夷国(今山东青岛即墨)获得胜利;还于公元前721年迎娶鲁国的伯姬(鲁惠公女)、公元前716年迎娶伯姬的妹妹叔姬,与鲁国结成甥舅之国。并且积极开展外交活动,调停了鲁国和莒国之间长期以来的矛盾。纪武侯(公元前708年—公元前696年)时期,通过强化与鲁国、莒国结盟、嫁女给当时的周天子周桓王等外交手段,两次挫败了齐僖公吞并纪国的企图,并与鲁国、郑国组成联军,击败了齐、宋、燕、卫四国联盟,终结了“齐僖小伯(霸)”的局面。纪、齐两国的仇恨进一步加深。
    纪哀侯时期,因为国内统治阶层腐败堕落而导致国力大衰,而邻国、仇家齐国则国力大盛。鲁国虽力图保存纪国,但无济于事。公元前693年,齐襄公姜诸儿打着为齐哀公复仇的旗号,大举攻伐纪国,攻下了纪国的郱邑(今山东省临朐县东南)、鄑邑(今山东省昌邑西北)、郚邑(今山东省安丘西南)三座城邑,将三邑的居民迁往他处。公元前691年,纪哀侯的弟弟纪季为形势所迫,以酅邑(今临淄区皇城镇)降齐,纪国被一分为二。公元前690年,齐国继续发兵攻纪,攻破纪国都城。纪哀侯将剩下的国土交给纪季,出国逃亡一去不返。纪国最终被齐灭亡。
    纪季降齐后,他以及他的后人仍世代管理着酅邑,一直延续到春秋末、战国初。后来,田氏将酅邑占为己有,更名为安平邑。

http://sucimg.itc.cn/sblog/oea164c0eaea5a8817ef2f27687556a35
    据说,安平城外西北、郑家六端村(六端,临淄方言读作“路墩”)也有一座纪季墓。1920年《临淄县志》对此墓有载,村内乾隆时尚存古碑,上刻“纪季墓”三字,待考察。

    20、蒯通墓

    蒯通墓位于临淄区皇城镇五路口村东约500米处,封土保存完整,也是目前临淄区内少有外观景貌较好的古迹之一。在一条柏油路北边,立有蒯通墓碑。


    蒯通,秦末汉初范阳(今河北定兴固城镇)人,本名蒯彻,因避汉武帝刘彻的名讳,所以史书上多以“通”代“彻”,称其蒯通。
    蒯通是楚汉时说士,为人机敏聪明,能言善辩。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起义,陈胜自立为王,派大将武臣率军攻打赵国,蒯通帮助武臣,劝说范阳令投降,从而影响到赵国诸邑令,使武臣不费一兵一卒,得地三十余城。蒯通故此以“说士”而闻名于世。


    据记载,楚汉争战时,蒯通见韩信治军严谨,善于用兵,便投在韩信帐下。他劝说韩信攻取齐地,韩信据齐后,他又以当时的形势和厉害关系劝韩信反刘邦自立,韩信却不忍背叛刘邦。
    后来韩信被吕后所杀,临刑之时,韩信无奈长叹说:“吾悔当初不听蒯通之言,故有此难。”后来,刘邦下令逮捕了蒯通,责问他说:“当年,是不是你曾经唆使韩信反叛呀?”蒯通说:“是。但当初我在韩信帐前做事,就知道帮韩信出主意;要是那时我在大王帐下,自然就不会替韩信出主意,而是为大王着想了。现在大王要杀我,只一句话就行。可朝中的大臣,以后谁还敢向大王进直言呢?”刘邦听蒯通说得有道理,就把他放了,后来蒯通做了丞相曹参的幕宾,著有《隽永》八十一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