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tmac周
tmac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41,405
  • 关注人气:1,4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火箭:未来or现在

(2013-03-05 09:59:34)
标签:

火箭

哈登

莫雷

交易

未来

体育

分类: 篮球评论

回首去看莫雷的压哨交易,在联想他之前几年在这个敏感节点的不安分,我们是不是可以诊断莫掌门患有“交易强迫症”?而偏偏打乱球队轮换的日子恰赶上湖人猛追穷赶的时候,要是真到最后再次以第九名的身份倒在季后赛门槛之外,黑锅谁背?

如果单从交易本身分析,火箭在冲击季后赛的关键时刻抛售两名稳定的轮换球员的确有待商榷。球队前段时间不稳定的战绩也和轮换被打乱有或多或少的关系。因为火箭依靠快攻和命中率的打法,帕特森和莫里斯的确能提供教练组最看重的火力。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帕特森的上限无非是姚麦初联手阶段的霍二叔水准,莫里斯乱枪打鸟的功夫也不值得抱太大希望,两个同为投射型内线的选手当真就能撑起火箭的四号位吗?

相比于朴实无华的帕特森以及擅打乱战的莫里斯,莫铁尤纳斯以及罗宾逊两个欧美典型风格的内线代表显然风格互补,也具备更强的可塑性。交易后,两人也拥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新晋升首发的莫铁尤纳斯表现令人惊艳,能里能外,基本功扎实的他有望在下半赛季坐稳火箭首发大前锋的位置。而罗宾逊身为五号秀,他的主要优势主要在于身体,他能把力量和运动能力结合得很好,身高臂长的他不笨重,移动速度很快,敏捷度也很高,尤其是在篮下,现在他缺少的只是更多的上场机会来打出符合自己选秀顺位的表现,与小牛一战,他的潜力已经初见端倪。

擅长数据分析的莫雷肯定仔细评估过属下这批球员的能力和发展潜力,近几年他几乎没做过特别亏本的买卖,从长远角度来看,莫铁尤纳斯以及罗宾逊在善于调教内线的麦克海尔教练手下,势必能给带来球队更大的惊喜。就算两人不能作为即战力,这笔交易也没有让火箭伤筋动骨,只要哈登和他身边的球员坚挺,度过磨合期,轮换稳定后,火箭摆脱低谷不是难事。而交易之外,火箭也为自己的未来争取了无限的操作空间。

这支火箭如今的情势跟往年有所不同,前两年火箭尚没有摆脱后姚麦时代的烙印,莫掌门长袖善舞,缝缝补补,也不过是往大海里扔石子,泛不起半点涟漪。虽然每年能“光荣”争到14号秀,但给人希望的同时又屡屡让人失望,因为没有成型的阵容,一群角色球员发挥再好,球队的上限摆在那里,又谈何吸引大牌球员来休斯顿打球。

但如今,他们拥有联盟数一数二的后卫哈登,林书豪、阿西克、帕森斯也证明自己是值得信赖的角色球员,这样的阵容已经足够打动今夏成为自由球员的大牌们,德州免税的政策以及火箭大把的薪资空间都是莫雷筑巢引凤的有利手段,在完成维稳既定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盘面,释放薪资,聚敛选秀权。这也就意味着,在莫雷看来,夏天才是最佳出手时机,因为即便此刻再有动作,火箭也不可能立马从季后赛球队升级为总决赛球队,与其如此,不如继续存钱,持币观望。他也明白火箭离真正的冠军候补还差两点:二当家以及好的防守。“我们还什么都没做呢,”莫雷说。“我们现在还只是处在第六到第十位,离前几名还有很大的差距。可能我们已经完成了最困难的部分,不过我们还需要找一位球星来搭配哈登。直到我们成为一名真正的冠军有力争夺者,诸如‘他们到底做了什么’的质疑声不会消失。”

如果夏天真的能再签下一名大牌内线,那火箭实力又将稳步上升,也拥有了在西部与群雄逐鹿的竞争力,这才是身为球队经理莫雷所制定的未来战略。

另一方面,现在就盖棺论定说火箭因为交易自毁季后赛前程而为时尚早,赛季中的状态起伏在所难免。在抢八之战中,前面的勇士和爵士状态也不稳定,身后的湖人也存在许多未知数。就此而言,火箭在霍林格的计算公式中拥有最高的季后赛概率也就不足为奇。

退一步讲,火箭这套阵容就算拼死打进季后赛,也无非首轮游的命运,对球队整体锻炼价值不大。如果能收获更好的未来,又为何计较如今一城一池的得失。对于一支八个月前还处在混乱期的球队来说,火箭已经踏出了十分重要的几步,让自己在保留季后赛希望的同时又有机会成为未来的争冠者。

Btw,在湖人猛醒追赶火箭的时候,两支在中国最具人气的球队,如果都能进入季后赛,那真是皆大欢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