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tmac周
tmac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41,050
  • 关注人气:1,4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湖人的解药在哪里

(2012-12-10 14:41:36)
标签:

30000分

加索尔

科比

霍华德

记录

体育

分类: 篮球评论

湖人又输球了,30000分的喜悦还没来得及消化,就已经随着球队的两连败烟消云散。面对一个个被自己作古的记录,科比显然更希望球队早日重回正轨。自己拿高分球队就输球的诅咒,困扰魔兽的罚球问题,以及加索尔在球队的定位,都让他感到头疼不已。

30000分对科比而言是一个莫大的荣耀,更是对他本人更严厉的鞭策,除了提醒他迈入四位前辈的光荣行列之外,也在时刻警示他,争冠时日无多,千万别被眼前的海市蜃楼所迷惑,再高的得分也只是一连串写不完的“0”,如果没有总冠军这个“1”加在前头,就毫无意义。

科比应该不会忘记5年前加冕最年轻“20000分先生”的那一幕,彼时的他正处于个人职业生涯最巅峰的时候,但一味的单打独斗除了为他赢得“得分王”的荣誉之外,从没让他离总冠军靠得更近。5年过去了,24号仍然不改自己的偏执,总是喜欢在球队衰落的时候选择个人英雄主义的强势回归,而不是借助队友的力量抱团取暖。本赛季科比出手大于等于20次的比赛,湖人19负,另一组数据更为直观,在科比本赛季得分超过30分时,湖人211负。高得分换不来高胜率,残酷的事实摆在眼前。

所以,30000分只能是一剂刺激湖人短暂兴奋的春药,而非能使他们摆脱困境的解药。如果科比还是一意孤行,那他将变成又一个艾佛森、英格利什、威尔金斯似的,挣扎与个人数据与球队战绩中剪不断理还乱的悲剧版本。再怎么用不断的高分加快脚步追赶得分榜上的前辈所引起的轰动,都比不上一座总冠军来得有说服力。当年是加索尔的加盟让科比完成了从得分手到胜利者的蜕变,现在的他如果选择相信身边这群人,还可以在退役前来一华丽的提升。

也就在科比射落三万分的同一天,联盟公布了新赛季首月的东西部最佳,恰恰是上赛季总决赛的两大巨头:詹姆斯杜兰特。毫无疑问,改朝换代的迹象越来越强烈,手中的权杖科比迟早要交出。但在此之前,他捍卫权杖的方式有很多种,带领球队夺取总冠军是最高境界,疯狂得分逞一时之勇则最为愚蠢。

5年的时间给科比增添了10000万的得分,却没有改变他偏执的本性。通过对比也不难发现,五位30000分先生中,科比的确是最年轻做到的,但无论是比赛场数还是出手次数,科比都远远超过了前辈,有人戏称科比是“铁神”也就不足为奇。从当年的第13顺位屌丝成长为洛城高富帅十几年间,也是科比用一次次的打铁折磨篮筐的漫长岁月。

事实证明,科比可以传球,他多传球反倒能让球队变得更好。如果飞侠动辄就陷入个人英雄主义的世界里不可自拔,他当然会以加速度的姿态迅速超越依然横亘在他面前的几位前辈,只不过,科比不是隆多,相比于刷数据,他更看重的是胜利。

30000分已成历史,科比现在需要面对的,是湖人任重道远的前程。本赛季被寄予厚望,被认为最有希望帮助科比完成第六冠伟业的“双塔”,陷入了各自的烦恼。这也是最令科比头疼的地方。

作为后“鲨鱼”时NBA最具统治力的中锋,霍华德不仅继承了前辈天使般的才华,也遗传了鲨鱼魔鬼般的罚球。一时间,砍霍战术在联盟悄然流行,每支球队碰上湖人,都要来一下尝尝鲜。而有些球队的主帅甚至在赛前接受采访时就高调宣称,一定会在比赛中砍霍。毫无疑问,这样略带羞辱的调侃,让嘻哈惯了的霍华德也背负了巨大的压力。

有球迷戏言霍华德罚球已经不是通过训练来提升这么简单,湖人应该请之前给苏伟辅导过的心理医生来瞧瞧魔兽是不是患了心理上疾病,以至于对罚球这项环节有了抵触和恐惧。不管怎么讲,本赛季看似强大无比的湖人已经有了最明显的死穴,而这个死穴,暂时看来是不治之症。

魔兽之外,这几年科比最忠实的战友加索尔同样在遭受被弃用的折磨。对阵爵士的比赛,已经是加索尔连续第四场作壁上观,虽然对外宣传是因为膝盖的伤势,但在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了如今他在球队的窘境。自从德安东尼上任以来,加索尔表现出了严重的水土不服,德帅的布阵让加索尔远离他最擅长的低位,加索尔确实可以拉开防守命中一些高危跳投,但他不是一个纯投手。根据ESPN的数据分析,加索尔在德安东尼的体系下只有15.3%的进攻是属于低位进攻。而追溯至菲尔-杰克逊执教湖人的四年间,加索尔那时的进攻有38%来自低位背打。十年来的NBA经历早就让加索尔变成了一个喜欢在低位讨生活的内线,离开自己擅长的位置将让他的作用大打折扣。

虽然加索尔一直声称最合适自己的地方还是在低位,但对主导跑轰战术的德帅而言,他并不太需要过多的低位背打战术,德安东尼需要的是能够支持他的进攻体系并能了解空间重要性的球员,而不能这样做的球员则往往容易被边缘化。而要想让一名内线球员改变自己十几年来已经养成的根深蒂固的打球习惯,谈何容易。

所以,不适应德帅体系,和魔兽重合不一定就意味着加索尔要滚蛋,或许将他换个位置,他还是能打出一个冠军级别内线的表现。如今加索尔已经不再是湖人内线的第一选择,让他领衔湖人的替补阵容,与乔丹希尔搭配,不失为一个好方法。这样,在不同的时段,两人都可以在自己最熟悉的三秒区发挥作用,各得其所的优势还在于:贾米森的跳投能给魔兽拉开内线空间,希尔的冲击力也能减轻加索尔的防守压力,

退一步讲,加索尔的合同还有两年到期,他今年的工资是1900万美元,明年为1928万美元。这样的合同对一些企图重建的球队来说实在没有什么吸引力,加索尔现在是有价无市,而且传说中的交易对象小斯、约什史密斯,巴尼亚尼,你不能保证这些从来没有触及过最终胜利的愣头青,一定就比拿过总冠军和世界冠军的加索尔靠谱。照搬“太阳模式的确需要大个射手,但战术应用从来不是理论要求这么简单,当纳什和这些大个主导战术的时候,科比怎么办,霍华德怎么办?”双塔“没有过时只说,全在于教练怎么运用。所以,留下加索尔,好好利用,湖人不一定会吃亏。

现在,湖人全队的希望都寄托在还没回归的纳什身上,希望他能让球队早日摆脱球队的困境。那么,德安东尼和纳什珠联璧合,就是湖人的解药吗?所有的意淫马上就要揭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