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假语村言
假语村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22,506
  • 关注人气:39,7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豪车为何总是伴随坏新闻飞涨?

(2012-01-05 21:28:31)
标签:

劳斯莱斯

宾利

迈巴赫

法拉利

保时捷

英菲尼迪

玛莎拉蒂

汽车

分类: 汽车评谈

             豪车为何总是伴随坏新闻飞涨?
■假语·村言
    2012年新年伊始,中国汽车市场传来了好消息,尤其对于那些豪华品牌来说更是值得开香槟庆祝一番的。
    昨天看到一则新闻,说2011年全年玛莎拉蒂中国共向最终用户交付新车780辆,实现了在中国将近翻倍的业绩增长。由此使得中国成为玛莎拉蒂全球第二大市场以及亚洲第一大市场。
    这个属于豪车市场的消息,显然不是一个个案。虽然去年国内车市不景气,中汽协预计2011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增速将低于3个百分点,不仅跑输GDP,也创下了近十年来的最低增速。但这对豪车市场丝毫不起作用。君不见排队提车、加价买车、小姑娘豪车炫富等,都说明豪车市场好得一塌糊涂。
    在汽车爱好者的眼中,玛莎拉蒂在名声上似乎远没有同门兄弟法拉利及保时捷、兰博基尼等超级豪车那样炫目,其在中国市场一度比较低调。但在很多普通中国消费者眼中,玛莎拉蒂这个名字可能还只是在郭美美挑战红十字会后才略有耳闻。而实际上,玛莎拉蒂比兰博基尼、法拉利等在中国的销量要高出许多,虽然它已经不再低调。
    在中国,有个奇怪的现象,并且似乎只限于豪车及超级豪车。比如,越是有不好的新闻,这个豪车品牌关注度越高,销量也会水涨船高。比如郭美美玛莎拉蒂炫富。而对普通汽车品牌则完全相反。比如,丰田刹车门事件后,销量下滑明显。
    这是一个奇怪的现象。那么,为何豪车的高增长总是伴随着丑闻一块出现呢?到底是销量好了之后丑闻随之而来,还是因为丑闻被富豪知道反而推动销量上涨?这似乎并不能简单地以“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这样的答案可以解释的。
    进入中国市场才3年多的日系豪华品牌英菲尼迪,此前虽然销量增幅还算不错,但2011年,若不是高晓松醉驾被刑拘,他的英菲尼迪FX座驾被曝光,可能很多普通消费者还是不了解这个新锐豪华品牌的。轰动全国的长安街英菲尼迪车祸案,也是让其名声大噪。
    兰博基尼,2004年才在北京设立第一家经销店,2011年在华销量便突破330辆,中国也由此超越美国跃升为兰博基尼全球第一大市场。数据显示,2011年截至11月底,兰博基尼总共向中国交付了300辆新车,同比增长70%,创造了兰博基尼在中国销售新的纪录,目前中国已经超越美国跃升为兰博基尼在全球的第一大市场。而在2010年,兰博基尼全球销量下滑14%,共销售1302辆。但在中国的成交量从2009年的80辆一跃升至206辆,翻了2倍多。
    很多人还记得去年3月15日,青岛车主韩先生因不满兰博基尼的服务和解决方案,在青岛某建材灯具城东门口当众砸毁购买不到半年的兰博基尼跑车。韩先生事后向媒体称,他是在多次正常维权失败的情况下才想到通过砸车的方式来引起社会关注的,因为他发现自己与厂商、4s相比,车主真的非常弱势,同时他更希望能够通过砸车的形式来唤醒国内消费者的维权意识。相比之前的牛拉宝马、怒砸奔驰,这次砸毁兰博基尼也是无奈之举,但这丝毫不影响其在中国势如破竹的销量。
    再往前看一眼,悍马,当通用彻底抛弃了它并关闭工厂时,来自中国的车企趋之若鹜,即使从来没造过车的企业也想买下它。而中国富豪们更是一掷千金,挤破头去买这个可能永远也无法复活的车型。那个时候,加价几十万也有人疯抢。   
    萨博,一个被华泰、青年、庞大等中国车企争得头破血流的没落豪车品牌,这场闹剧最终以意料中的破产谢幕。虽然没有还没有准确数字显示这个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是否销量增长,但在“抢亲”事件发生以来的大半年时间里,笔者的确看到马路上挂着“SAAB”车标的车多了起来,虽然有的已经很老旧。不管怎样,萨博在国内的知名度已经大幅提升。如果它不破产、如果它真的被中国车企收购成功,估计要不了多久,买这车的人也会多起来。
    在广东的一个三线城市潮州,去年前十月共有43辆萨博上牌,而当时整个广东才共有53辆萨博办理上牌手续。此外,前十月有73位潮州客户购买了玛莎拉蒂,比深圳、广州超出一大截!当地前十月有33位消费者购买了林肯,深圳有11位,广州只有1位,劳斯莱斯今年前十月在当地有10辆车办理了入户手续,与深圳12辆,广州13辆区别并不大。光是玛莎拉蒂、劳斯莱斯与林肯的销量就达到116辆,在进口车中占比22.5%。
    而在广州,愿意为豪华车一掷千金的人更多。保时捷、玛莎拉蒂、劳斯莱斯、宾利、兰博基尼这五个品牌的上牌量均高于深圳,以玛莎拉蒂为例,前十月广州有37辆车入户,深圳只有7个车主办理了上牌手续。
    广东豪车市场只是一个缩影。虽然有些富豪可能对这些超级豪车了解并不多,但对豪华品牌的追逐,让他们选择了这些在普通消费者眼中可能有些偏门的车型。在温州、福建等地,亿万富豪的孩子结婚仅仅车队开支就上亿元,全是劳斯莱斯与兰博基尼,结婚现场有明星助阵,婚宴就像世纪婚礼。什么梁朝伟刘嘉玲、什么谢霆锋张柏芝、什么大S汪小菲
……这些所谓的世纪婚礼不及中国富豪们的半点星光。
    还有一个消息,就在一个多月前,当戴姆勒集团确定将在2013年正式停产顶级豪车迈巴赫时,戴姆勒集团同时宣布,将在2012年调整迈巴赫旗下车型的售价,除了顶级的Landaulet车型,其它车型的售价均上调。这个在除了中国以外的市场都萎靡不振的品牌,立刻又引发中国富豪的抢购热潮。所以,不知停产对迈巴赫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总之,和悍马一样,迈巴赫停产这样的负面新闻反而激发了其潜在的市场消费。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中国车市的诡异之处在于,可以是一边风雨一边晴。在今年市场的深度回调中,豪华车市场却仍保持高速增长甚至井喷状态。“中国豪华车消费市场我们看不到止境。”劳斯莱斯首席执行官穆勒的这种乐观判断,正是中国豪华车巨大需求的注脚。
    这是否在说明一个道理:在中国,笑贫不笑娼。不管什么车型,不管你出的是正面新闻还是负面新闻,价格不是问题,它欠缺的只是一个知名度。如果知名度提升了,不管你采用的是什么手段,都会有人不计前嫌抢着埋单。从某种程度来讲,丑闻是提升知名度的最有效办法。尤其是随着中国人的健忘和娱乐精神的成长,很多丑闻其实到最后都变成了娱乐新闻,甚至还有可能成为有一天炫耀的资本。所以,富豪们才不会去管这车闹过什么丑闻,只要这车价格够高、够档次、够霸气。那么,钱不是问题!
    “假语·村言”原创作品,新浪汽车独家稿件!作者联系方式Email/MSN:licun2008@126.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