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假语村言
假语村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22,506
  • 关注人气:39,7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收购360和QQ做成双品牌?车企“双子星”战略能走多远

(2010-11-07 23:20:05)
标签:

360

qq

微博

上汽

荣威

mg

名爵

标致

雪铁龙

大众

斯柯达

汽车

分类: 娱乐营销

收购360和QQ做成双品牌?车企“双子星”战略能走多远
█假语•村言

    最近,全国人民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360和QQ的江湖恩怨。
    据说最近很多网友早晨上班等车的时候,总能听到路边卖早餐的阿姨问:360不是做运动鞋的嘛,怎么跟QQ掐了呢?!另外一个人说:我也一直搞不懂。你说一个做鞋的和做汽车的闹腾个什么劲儿……
    对此,笔者不禁突发奇想:你说360和QQ这俩家伙死磕到底,受伤的是咱老百姓。为何就不能出来一个企业干脆直接把360和QQ给收购了,搞成双品牌运营。何况它们俩确实有很多业务完全重合,不如搞成双品牌合理规划下好好互补!
    这当然是开个玩笑。实际上,在汽车界,实施双品牌运营战略的汽车企业不止一家两家。笔者这时不禁想到了上汽的荣威、MG。
    再过一个月,距离震惊中国汽车圈的“上南重组”事件就要三周年了。
    自2007年12月上汽集团收购南汽,将MG资产纳入上汽集团以来,荣威和MG这两个同根生的兄弟便在近三年的时间里结伴而行。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原属南汽的MG并无大的发展,清冷的销量远远落后于同宗的荣威。
    不过自去年广州车展一役,MG6 Fastback版上市,MG换标更名,MG就开始了频频出击。前不久,在上汽“新基准轿车”MG6 Saloon三厢版上市会上,上海汽车乘用车公司总经理陈志鑫明确强调,MG进军英国市场如箭在弦上,势在必行。上汽相关的负责人也表示,MG与荣威平分秋色不会太远,双品牌战略是坚决执行的目标,荣威和MG将共同把市场细分进行到底。
    回顾当初荣威在国内车市风生水起时,兄弟品牌MG却在一段时间显得孤寂很多。但如今,随着MG不断推出的新车,以及和荣威完全迥异的品牌个性,这个发源于英国罗孚的跑车品牌在中国市场似乎找到了一些感觉。
实际上,早在2007年年底上汽集团收购南汽之后,曾有过一段“忽视”MG的日子。荣威蒸蒸日上,MG却显得冷清。彼时,曾有人认为上汽对MG也是无能为力。
    然而“事实胜于雄辩”。如今的MG品牌定义为“个性、气质、创造力”,品牌的精神气质更适合年轻一代的车主。而在上汽接手之前,MG的车主定位于25~40岁之间,中产主流精英、社会的中坚力量,有一定的教育基础和文化修养;与当时荣威的定位:30~45岁、大专以上学历、成功人士、生活有品位、有车懂车、将购买第二辆车的人,相似度很高。这导致二者在此后的竞争中产生了争执。
  上海汽车很快意识到这个问题,随后对MG的品牌定位做了更改,荣威偏于商务车,MG偏于个人购买。比如上个月底上市的MG6 Saloon三厢版就在延续了MG品牌核心价值“个性、气质、创造力”的同时,也更注重实用性。在上海汽车荣威550和MG6 Fastback取得市场普遍认同后,MG6 Saloon的推出将进一步凸显上海汽车双品牌战略,全面针对细微需求差异的细分市场。
如今,MG和荣威作为上汽“双品牌”的两位主角,尽管在轴距、内饰、动力总成等配置采用共享模式,但两者风格迥异的外观设计和全然不同的品牌定位还是各自赢得了细分市场消费者的认同。尽管现在的荣威和MG还不能同日而语,但上汽努力推动的两条腿走路的双品牌战略已经越来越清晰。
  细数国内外车企,实行双品牌战略的并不在少数。如上海大众拥有大众和斯柯达双品牌、东南拥有东南和三菱双品牌、神龙汽车拥有标致和雪铁龙双品牌、加上东风日产的日产与启辰、广汽本田的本田与理念、上汽通用五菱的五菱与宝骏等。那么,如何有效地将两个品牌的差异化得以体现,将两个品牌的差异化特征利用起来实现互补发展,不仅是上汽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是摆在所有实行双品牌战略企业面前共同的问题!
   “假语•村言”原创作品,新浪汽车独家稿件!作者联系方式Email/MSN:licun2008@126.com

 

收购360和QQ做成双品牌?车企“双子星”战略能走多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